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行走在城市裡的貨郎

行走在城市裡的貨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行走在城市裡的貨郎 標籤:平安城市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幼時,在鄉下老家,貨郎絕對是我們眼中的“大人物”。

  一是由於貨郎神通廣大。雖然只是一根扁擔,兩個貨架,但出售的貨物卻有四五十種之多。孩子們的各類零食、玩具、筆記本,女人們的針頭線腦、首飾、化妝品,男人們的煙袋嘴、小酒、打火機等小商品琳琅滿目,應有盡有,正如金朝的《貨郎擔》所云:“莫道雙肩難負重,乾坤盡在一擔中。”二是貨郎一副貨擔走四方,來去無束,瀟洒自在,頗有些影視劇中江湖遊俠的味道,一個以真性情生活的人,不能不引起我們的嚮往與遐思。

  當然,更重要的還是貨郎能給我們帶來無限的歡樂。與其他走鄉串村做小生意的人不同,貨郎的小商品不一定要用錢買,也可用廢品換;貨郎也不急着用吆喝叫賣聲招徠顧客,而是先搖着清脆響亮的撥浪鼓。伴着“出動,出動,出出動!”的鼓點,不一會兒孩子們就飛也似的跑了出來。這時貨郎會高興地變換鼓點,一邊邁力地搖着“嘿得隆咚!嘿得隆咚!”的旋律,一邊拖着悠長高亢的調子,吆喝着:“找——頭髮換針!把那廢銅爛鐵,把那用不着的傢伙什,拿來換好東西嘞——”如此這般一來,圍的人越來越多,貨郎的買賣就開始了。

  對於我們來說,有廢品的早早就拿來了,沒有的則央求父母掏錢買。印象中,貨郎一進村,再懶的小孩也勤快得很,再調皮的孩子也乖巧的很。平時再節儉的人家,這時也會為孩子們破費一下。從貨郎手中接過東西,有時還能引來羨慕的眼光,我們心裡就甭提有多高興了。

  隨着年齡的增長,慢慢就發現,其實貨郎都來自社會的底層,靠着這樣的小本買賣養家糊口確實不容易,逐漸就對他們多了幾分同情。但在飛速發展的商品經濟衝擊下,貨郎們的小商品越來越不能滿足鄉親們的需要,貨郎職業也成為不合時宜的代名詞,每況愈下,漸行漸遠,最終消失在了經濟社會的發展進程中。

  後來,我也踏入了社會,經過八年的打拚,受過諸多挫折后猛然發現,我又何嘗不是一個挑着一身的不合時宜,行走在城市裡的貨郎呢?我希望人人都陽光、仁厚、坦誠、正直,結果被視作愚頑不可教的“活化石”;我渴盼通過勤奮、執着、敬業、奉獻為自己覓得一條出路,結果被視為草芥;在陽奉陰違、爾虞我詐、圓滑玲瓏、勾心鬥角成為常態的環境里,我仍然想着要堅守個性原則、做人底線;在背景、關係、鈔票幾乎可以輕鬆擺平一切的社會裡,我仍然寄希望於腳踏實地的不懈奮鬥……

  有時我就想,這或許是讀書人骨子裡流淌的基因使然。人間正道是滄桑,我自愛並堅守我的某些不合時宜之處,願意用本色自我之擔,擔好自己的品格與理想,在這個日益浮躁與喧囂的都市裡,做一個仰俯無愧的精神貨郎,活出自己的境界,走出自己的風采!(劉傑)

您正在瀏覽: 行走在城市裡的貨郎
網友評論
行走在城市裡的貨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