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前些天,張帥同學在英語課上,給我們上了一課,那是課前演講。他演講的內容是有關love的。他說love=listen+only+value+excuse,翻譯成漢語也就是愛=傾聽+唯一+尊重+包容。是啊,這或許就是愛的真正意思。接着他讓我們用一個單詞來形容love,我給出的答案是perfect,帥微笑不語,劉老師給出的答案是honest,小麗給出的答案是warm,李展的答案是wonderful。我突然間意識到,同學們給出的答案都是那麼的美好,這或許就是我們對於愛的美好想象。是啊,這就是我們這些年輕人對於愛的最真實也是最直觀的想法。我這裡說的愛,並不僅僅指愛情。

  突然間就想起了《雪豹》,我覺得,這部電視劇里最讓人難忘的並不是讓人熱血沸騰的保家衛國的戰爭場面,也不僅僅是熱血男兒,投身沙場,為實現民族解放而不畏犧牲的男兒本色。讓人難忘的反而是身經百戰的將士在殘酷的鬥爭中柔情的一面:劉遠和曹瀅之間默默無言的愛與依賴;張楚對陳怡的一往情深;衛國和陳怡之間的難以割捨以及二者在經歷戰爭風雨時的相濡以沫;衛國和小雅之間的刻骨銘心——有什麼能比看着心愛的人死在自己面前而自己卻無能為力更讓人心碎呢?還有周氏父子間的融融情意;衛國與竹下俊之間的惺惺相惜;還有兄弟、戰友之間的兩肋插刀!這一切,都比戰爭帶給我們的思考和啟迪更為重要。

  所以,我認為愛乃是人類以至所有生物之間最純潔、最美好的情感。

  我又不禁想起了《雪豹》的大結局。竹下俊死在周衛國的面前。當時就不由自主的被感動了。他們本來是能夠做最好的朋友的。但是竹下俊和周衛國的身份註定不能成為朋友,因為他們的身上都被打上了時代的標籤:一個是侵略者,一個是保家衛國者。周竹的悲劇不僅僅是他們二人的悲劇,也是同時代所有人的悲劇。人的個體的情感、尊嚴、自由,完全被碾碎在時代的車輪下,不管他們有多麼的不願意,卻都不能改變結局,這或許就是中國古代里說的“命”?這種悲痛與心傷,是我們這些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所不能體會的。這不僅是一種壯烈的美,更是屬於他們自己的悲傷,這種悲傷我說不清楚。

  還記得竹下俊抖抖身上的塵土,整整頭上的帽子,對身邊的戰士說“那就這樣吧!”,然後唱着家鄉的歌曲緩步走出戰壕時的輕鬆,那種落寞的神情,就好像自己為之苦苦追求的東西突然間在自己面前煙消雲散,自己緩不過勁時特有的獃滯。是啊,我知道,當竹下俊戴上自己的大佐軍銜出發時,他就抱了自殺的決心。拋開國讎家恨不說,這是一個悲劇性十足的人物。

  他和周衛國之間的那種惺惺相惜的感情是不是也可以稱作愛呢?我想或許是可以的!

  生活在和平時代的我們,永遠無法理解當時發生的那些事。因為,我們有我們的責任,那就是守護和平。因為,沒有戰爭,所有人都可以自由表達自己對別人的愛,對別人的好,那些諸如此類的美好情感。

  所以,我們無須感到空虛和無聊,好好活着就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您正在瀏覽: love
網友評論
love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