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尚水之德﹑虛懷若谷

尚水之德﹑虛懷若谷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我極其喜歡水,但我想我明顯不是一個智者.我甚至連游泳都不會,但這樣並不妨礙我對水的喜愛、崇拜和追逐.

  老子在<<道德經>>中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我想這是人們所追求並企望達到的一種人生境界。至少在我的世界里,認定“善利萬物而不爭”就遠比做一個智者重要得多。水滋潤萬物而不與萬物相爭,水始終養育萬物而無取於萬物,這是一種平淡、從容、曠達、清凈的至高境界,更是一種包容天地的擔當,是強者無爭的專屬。王夫之說:“五行之體,水為最微。善居道者,為其微,不為其著;處眾之後,而常德眾之先。”以不爭爭,以無私私,這就是水最顯著的特徵。“處眾之惡”更是處人之所惡也不與人相爭,這又是怎樣一種從容淡漠的超凡脫俗。

  孔子說:“夫水,偏與諸生而無為也,似德。”在孔子看來水的這種“諸生而無為”正是其理想中至高人格的君子所具備的“德”。

  水“與萬物而不爭”卻更得世間剛柔之道,剛柔並濟、進退有據方顯君子致世之道的真諦。“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能之勝,以其無以易之。”世間沒有什麼東西比水更柔弱,而攻堅克強卻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勝過水。水雖然表面柔弱卑下,但它能穿山透石,淹田毀舍,任何堅強的東西都阻止不了它,戰勝不了它。此柔,是柔中帶剛、柔中有強、堅韌無比,此柔是隱於骨子裡的剛。這世間沒有什麼天地生成的自然事物能夠完全地阻擋水前進的步伐,它能以水之身婉轉迂迴、逢迎滲透、進退自如;它能以冰之身崢嶸猙獰、犀利強勢、粉碎一切前進道路上的阻礙,萬死無回;它能以雨雪之身覆被大地、居於世間每一個角落;它能以洪暴海嘯之身吞噬一切生靈、凜然無畏。此柔,演繹百世變幻;此柔,克盡天下剛。

  “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人;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水有不爭於虛名、功利,卻教人以君子之德。

  它見證時空的變幻,演盡世事的滄桑。

  所謂剛不可久,柔不可守世間萬物唯有水有如此圓融通達的哲思,兼備無為不爭、從容淡漠的極柔與無物能擋、凜然強勢的極剛。

  此方為君子之道,有逆天之鱗而居不爭之地,兼容天下、虛懷若谷。

您正在瀏覽: 尚水之德﹑虛懷若谷
網友評論
尚水之德﹑虛懷若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