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中秋,那一抹淡淡的餅香

中秋,那一抹淡淡的餅香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中秋的腳步一天近似一天,整個的天空都瀰漫在桂花的香氣和淡淡的月餅清香之中,秋意在中秋的氛圍中漸漸濃了起來,伴着月餅的幽幽清香,我的心兒也飛到了遙遠的童年故鄉……

  我的童年和所有的同齡人一樣,都生活在那個物資極其匱乏的年代,唯一幸運的就是還不至於餓肚子,現在孩子們喜歡的小食品在那時對我們來說還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那時的中秋唯一吸引我們的就是那甜甜的月餅,還有就是散着清香的棗糕。

  月餅對於我們不是想吃就有的吃的,只有當有親戚來走親時才會送的,一般都是出嫁的女兒來看自家父母才送的月餅,哪一個個圓圓的月餅,外面包著一層油紙,打開了看都印着精美的花邊,用手摸摸軟軟的,光是那清香就讓人垂涎忘返了,每四個都打成一包說是一斤月餅,外面都包了一張嫦娥奔月的圖畫,讓人無形中多了一份敬意,月餅是不能隨便吃的,要等中秋夜晚拜祭了月亮才可以吃。媽媽磨不過饞嘴的我,說是允許我看看,我常常在看看的同時偷偷掰一點月餅的邊,放嘴裡品嘗瞭然後去和姐姐們炫耀,然後就是她們的不平和媽媽對我的數落。最多的時候都是媽媽嘆了氣然後用剛打下得棗做成雲彩一樣的棗糕,蒸熟了讓我們先解饞。棗糕也是用來拜祭月亮的但或許是自己做的吧,媽媽是允許我們先嘗的,但現在想來更多的是棗糕是不用花額外的錢的。棗兒蒸熟了散發著淡淡的綿香,那時也顧不得去品味,先吃飽了才記得沒有注意那棗兒的滋味。

  日子在一天天的期盼中過去了,終於中秋節如約而至,迫不及待的我便眼巴巴地等着天快些黑下來,那一個個的月餅還在不停的撓着我的心思。終於一彎月亮從樹梢慢慢爬上來了,慢慢的月亮掛在了天空,像一個明亮的玉盤,將如銀的光傾灑下來。萬物都籠在清涼而透明的夜色中,期盼已久的時刻到了,媽媽用了一個大桌子放在院子中正對着月亮的地方,將準備好的棗花糕和月餅都擺放整齊了,在前面升了一注香,開始了祭月的儀式。我和姐姐們都圍在桌子前等着那激動的一刻,終於拜月結束了,媽媽給我們每人都分了一塊月餅,我們都一鬨而散,我一個人跑到院子外面的石頭碾子哪,慢慢掰開了月餅細細品味,月餅大多都是五仁餡的,都有花生仁冰糖青紅絲桂花芝麻,咬在嘴裡甜甜酥酥的,我一小塊一小塊的慢慢吃着,好讓着美好的時光多停留一會。現在想來當時的月餅也未必真有那麼好吃,只是那時能吃到的禮物太少了。中秋轉隧即過,我還沉浸在甜蜜之中她已經悄然過去了,第二天一覺醒來,只能在期盼明年的中秋了。只有那一縷的甜香還留在我的唇邊。……

  現在每到中秋,我還會買上幾斤月餅,只是對着那一輪圓月,慢慢的掰了吃去品味那兒時的甜蜜,卻再也吃不出當年的滋味了。

您正在瀏覽: 中秋,那一抹淡淡的餅香
網友評論
中秋,那一抹淡淡的餅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