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書評:《描述道德的圖景:女性思維對心理學理論與教育的貢獻》

書評:《描述道德的圖景:女性思維對心理學理論與教育的貢獻》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書評:《描述道德的圖景:女性思維對心理學理論與教育的貢獻》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女性求職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描述道德的圖景:女性思維對心理學理論與教育的貢獻》主編卡羅爾•吉利根是哈佛大學社會心理學博士,是《不同的聲音-心理學理論與婦女發展》的作者。由兩位教育學博士季愛民、楊啟華翻譯。在本書所收錄的14篇論文中,卡羅爾•吉利根及其同事對《不同的聲音》一書所探討的性別差異作了進一步的理論建構,並嘗試將其獨特的研究方法運用於各種生活場景之中。

  作為一名醫院管理顧問師及培訓講師,長期為醫院提供管理的諮詢和為醫師們提供職業道德教育及醫患溝通培訓,引發了我對這本書《醫生:軟心腸還是硬心腸 》一文的深厚興趣,(作者卡羅爾•吉利根和蘇珊•波拉克)。

  首先是論文的題目非常引人注意,使人聯想到當時醫患關係的緊張局勢。媒體常對醫生是否有同情心表示懷疑,認為醫患關係緊張的原因在於醫生沒有很好的職業道德和人文關懷,沒有對病人疾患的同理心。“在美國醫學界,人們對個人成就的渴望已使人們忽視了護理及醫生與病人建立密切關係的價值。技術不斷進步,然而代價是犧牲醫患關係”。(第246頁)醫生究竟是軟心腸還是硬心腸 本文通過非常專業但又有趣的研究方法給出了答案。通過詢問男性和女性對權力、成就與人際聯繫的看法,即認為它們是相互衝突的還是協調一致的。作者沿用暴力說明恐懼這種設定,通過分析主題統覺測驗以及訪談中呈現的成功和失敗、親近和孤立等主題,來研究成就和人際關係間的聯繫。研究的對象是醫學院三年級的學生。

  通過對4幅暗示成就與人際關係之間的一些聯繫的測試圖片,不限時間,對男性組和女性組分別測試,方法是讓他們對圖片編一個有趣而富有戲劇性的故事。

  從男性組和女性組不同的故事內容進行數據分析,得出結論是男性編的暴力故事比女性多。分析結果顯示男性將危險與親密關係聯繫起來。相反,沒有女性將危險與親密關係聯繫起來。研究結果揭示了對關係的兩種不同認識和理解。

  通過對本文的閱讀,幫助了解醫生對成就和人際關係的心理,在道德教育過程中可以加以運用。幫助醫生克服在從醫面臨的重壓下變得麻木不仁,為建立良好的醫患關係作出努力。畢竟,“權力、成就和良好的人際關係是所有從醫者所共同追求的”,不管是外國還是中國。

  作者簡介:

  何妍瑩,女,廣州易策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深圳市康達信醫院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級諮詢師。

  心靈小語:社會科學研究表明:婦女在社會裡的地位標誌着一個國家文明的水平。

  美麗的女性,她能馴服野蠻的同伴,同時,在人們的心田播下溫情、希望、美好的種子。

  研究女性思維對心理學理論的完善,對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以及對社會的穩定和諧發展都起着不可忽視的積極作用。

您正在瀏覽: 書評:《描述道德的圖景:女性思維對心理學理論與教育的貢獻》
網友評論
書評:《描述道德的圖景:女性思維對心理學理論與教育的貢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