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祭林黛玉,可感同悲

祭林黛玉,可感同悲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你是天上一棵絳珠仙草,生於西方靈河岸邊。三生石畔,

  他是赤霞宮神瑛侍者,對你日以甘露灌溉,得久延歲月。

  朝朝暮暮、天長地久,誰也不曾離棄誰,

  你後來因此草受天地之精華,又加雨露滋潤。脫卻草胎本質。修成個女兒身,只因未酬報灌溉之德,故其五內便鬱結着一段纏綿不斷之意。恰近日神瑛侍者凡心偶熾,意欲下凡。你本是個痴人道:“他是甘露之惠,我並無水還他,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淚還給他。”

  朝朝暮暮、天長地久,誰也不曾離棄誰,神英精心澆灌、絳株日亦修體。

  無數歲月,絳株終修成女體、幻化成仙,你欲報澆灌之恩,無料神英已下凡為人,你終是痴人,道:我下凡將眼淚流盡還於他。豈料你命運已定;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

  你下凡出生於江南富貴詩書之家。

  綠柳垂髮暮靄沉,翠竹蓮花湖低秀。小橋流水燕啄春,

  不似人間何江南?

  你的仲靈更勝江南之靈氣。可憐幼年喪母,父親又忙於政事,無奈淚別父親,一葉偏舟獨上大運河,進到了那深宅大院~賈府。你終記得母親的言語:你舅母家可不比別家,行事需處處小心,邊處處謹慎小心,以免惹人笑話。

  你內慧外秀,楚楚動人,惹人憐愛,多愁善感,才學橫溢,天生麗質,氣質優雅絕俗,才學橫溢,坦率純真,見之以誠。可是“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那是誰,那頭戴紫金冠、頂系二龍搶珠、身穿錦衣紅卦,脖子中掛一寶玉的秀氣少年是誰?你驚奇:此人好像哪裡見過一樣。你的寶哥哥見你:兩彎似蹙非蹙籠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嫻靜似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扶鳳。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便道:這個妹妹我見過。又道:我夢裡見過無數次的,如今就當朋友重聚。

  這是三生石緣的同修相續嗎?自小多病多難的你會因此而樂嗎?

  從此你便與寶哥哥親近無肩,孩童少年,同枕同吃、無話不談,彼此成了唯一知己也。數個春秋,所謂日久生情,你們建立起純潔的愛情,彼此愛之深、思之痛。

  怎料你父辭世,唯一的親人離你而去,陌大世界只剩自己,至此長寄身賈府大觀圓小屋中。毫門巨宅與你行單力薄下,愛情已成水中花、鏡中花,你唯有獨居簫湘館、對花落淚,聽竹聞悲,一腔相思、半盞枯燈,問哪裡是個頭?你對窗低吟;

  秋花慘淡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

  已覺秋窗秋不盡,那堪風雨助凄涼。

  助秋風雨來何速,驚破秋窗秋夢綠。

  抱得秋情不忍眠,自向秋屏移淚燭。

  淚燭搖搖爇短檠,牽愁照恨動離情。

  誰家秋院無風入,何處秋窗無雨聲?

  羅衾不耐秋風力,殘漏聲催秋雨急。

  連宵脈脈復颼颼,燈前似伴離人泣。

  寒煙小院轉蕭條,疏竹虛窗時滴瀝。

  不知風雨幾時休,已教淚灑窗紗濕。

  誰曾知卻來了個薛寶釵,一個美麗賢惠、博學多才的奇女子,更甚者她掛有金鎖,傳言與你寶哥哥有金玉良緣之說。多情公子最傷人,痴心女孩多腸斷。賈寶玉卻喜歡美的女孩,無論丫環晴雯,表姐寶釵,還是你這個獨懷春夢的林妹妹,你或哭或生氣,幾度深情終使寶玉看清自己真正愛的人唯你這個林妹妹一人,終確定了兩人不變之真心。

  無奈謹慎小心的你終不敢表達,唯有彈琴寫實,一表相思悲愁之怨。真是:嬌羞默默同誰訴,倦椅西風夜已昏。滿紙自憐提訴筆,片言誰解訴秋心?

  孤燈月下、簫湘館內,只見你這簫湘妃子獨椅窗前,吟道:

  眼空暮淚淚空垂,暗灑閑拋更像誰。

  尺幅暖緒勞惠贈,為君哪得不傷神。

  拋珠滾玉只偷拭。鎮心無心鎮日閑,

  枕上袖邊難拂拭。任他點點與斑斑,

  綵線難收面上珠。湘江舊跡已模糊,

  窗前交有千竿竹。不識香痕漬也無。

  海棠結社,眾家姐妹作詩以為考,你聰慧才詠,一首詠海棠奪魁:

  半倦湘簾半掩門,碾冰為土玉為盆。

  偷得梨蕊三分香白,借得梅花一縷魂。

  月窟仙人絕高抉,秋閨怨女拭啼痕。

  嬌羞默默同誰訴,倦椅西風夜已昏。

  簫湘妃子可曾獨守閨房,看那行雲流水堪憐自己身鎖大院,可曾對影看花開花落,暗自傷嘆紅顏易逝,華髮成空。你定聽着秋風吹動翠竹,有無客訪腳步之聲,聽你琴聲如此之凄美…每到過節拜辰,看着別家姐妹父疼母愛,灑嬌歡欣。你這時流淚了,一顆孤獨的心沉寂空室,無親無靠,嘆‘若我父母在世,那該是另一番光景,我的婚事也有個依靠。唉!可憐紅顏薄命,可是我又不是紅顏,上天為何如此待我’。

  每次作詩吟對,你是何其的愁,一把心酸淚唯有寄於一首首詩詞中,千奇詩才美的驚心動魄,看那句‘寒潭度鶴影,冷月葬花婚’對的如此之凄美、絕美。桃花林中、花瓣如雨,你拿一把鋤頭,在地下挖一個坑,與寶二爺,將地上的花瓣捧起聚在坑中埋掉。你不忍花瓣踐踏紛飛,不忍她隨水而流,被玷污。叫她‘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當你聽到寶玉定親時如遭悶雷,竟不知如何回到瀟湘館的,至此你寒天不蓋被,厲病不吃藥,茶飯不進,只求速死。后得知只是虛言,還聽得賈母道姑娘一定,是園子中人還要親上做親時便認定是自己,病不治而好。

  當你從傻妹口中得知寶玉娶寶釵時,當賈母道;“無論什麼事我都替她辦到,唯有此事不得行”時,當王熙鳳設了嫁林娶薛之計時。可料結果已明,唯你肝腸寸斷淚流幾盡!

  當娶親的音樂響起,賈釵成婚之際,你痛燒詩集,已斷情愛,只求速完此債,誰料賈府數日無人問你生死,可嘆人情冷暖矣!

  當賈釵拜堂,你的愛情成空·只談一聲;“寶玉,寶玉,我好······”便撒手歸去。真是讓人傷痛而忘生死。可悲可敬!

  多少文人痴人為你而傷,多少酸淚灼傷心神。

  今祭仙子已懷,嗚呼,永牽!

您正在瀏覽: 祭林黛玉,可感同悲
網友評論
祭林黛玉,可感同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