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四季雨

四季雨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我愛雨,無論春夏秋冬,那是大自然的精靈。

  ??春雨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這是春天的小雨。

  ??細細的,亮亮的,含着絲絲清涼,輕輕的,緩緩的,帶着無盡的柔情。

  ??春天的小雨是最美的,朱自清先生就對春天的小雨做了極其形象的描繪:“像牛毛,像細線,像花針”,是啊,你看它,有時在空中晶瑩閃爍,發出彩色的光亮,直曜你的眼睛;有時橫橫斜斜、揚逸飄舞,讓天空充滿了活力與靈動;有時綿綿密密,在天上織成薄薄的紗,蒙朦朧朧,那麼溫潤,那麼含蓄,宛如一塊巨大的壁玉,仰頭望去,我們都彷彿置身於這塊壁玉中。

  ??春雨像靜默的處子,它靜靜的來,靜靜的去,不帶半分驚擾;落在草地上,灑在田野間,與久別的野花、小草親昵着,不過,有時也發出喃喃呢呢、細密輕柔的耳語聲,宛若慈母的叮囑,讓人聽了感到了這個世界親切與寧靜。

  ??春雨是慈愛的,“天街小雨潤如酥”,無數的生命都在春雨的潤滋下生髮出來,它讓大地萬物復蘇,它讓萬物生機勃勃。

  ??春雨里滿含希望,農民說“春雨貴如油”,有了春雨,他們的心裡才有了着落,才有了信心,才會把生活的種子播灑在泥土中。

  ??

  ??夏雨

  ??“大雨落幽燕,白浪淘天”,這是夏天的雨,大有一怒吞山河的威勢。

  ??雨還沒有來到,便是烏雲翻滾,狂風大作,“日星隱曜,山嶽潛形”。一道道閃電,像怪蛇,像利劍,在天空狂飛亂躥,把黑沉沉的天空撕開數十道裂痕,那一塊塊沉重的烏雲彷彿就要從那斷裂處墜落下來,接着便是雷霆乍驚,裂闕劈靂,丘巒崩摧,整個世界都有為之顫抖起來。

  ??雨是射下來的,如天上有無數張強弓硬弩,把箭頭射向地面,千隻萬隻,數不清楚。每一隻都帶着呼嘯,每一隻都在吶喊,疾如閃電,直刺向大地,在地面激起了無數的小水珠,像平覆在地面上的一層白煙,翻卷瀰漫。

  ??雨是潑下來的,沒有雨滴,也沒有雨線。所有的雨滴都連在一起,所有的雨線都連成一片,從天上到地下,就像一個看不見起點的大瀑布,灰濛濛的,白茫茫的,無邊無際,無休無止。在這個世界里,你會覺得天地渾然攪在一起,沒有方向,沒有顏色,昏昏暗暗,混混沌沌。

  ??雨正甜時,世界彷彿被雨的聲響統治着,耳畔只聽得千萬面巨鼓一齊擂響,千萬個勇士一齊吶喊,千萬隻號角一齊吹奏,千萬匹戰馬一齊嘶鳴。

  ??那茫茫的一片,那隆隆的一片,無歇無止,刺激、蹂躪着你的每根神經,你會從強烈的震憾到淋漓的渲泄,從驚恐的顫慄到昏昏的迷惘,從怪的誕幻想到沉沉的自失,最後,完全忘記了自己的存在,彷彿自己也成了一滴雨珠,在空中旋轉、翻飛、舞動。

  ??然而,就在你沉浸在雨的境界中,完全遺失了自己的時候,那雷雨卻嘎然而止;當你被突然到來寂靜驚醒,意識到自己還存在時,抬起頭來,一望天空,那裡早已是一道彩虹橫跨籃天。

  ??秋雨

  ??秋雨總是最為纏綿的,一下就是幾天不開晴,淅淅瀝瀝、淋淋漓漓,落在衰草枯葉上,發出瑟瑟的呻吟,把個好端端的高秋弄得冷冷清清、慘慘凄凄。所以,真的喜歡秋秋雨的人並不多見。不過,一些多情的文人在失意或惆悵時,卻似乎在這綿綿不絕的秋雨中找到了情感的歸宿。於是,他們把各種悲情和着淚水潑灑進秋雨中,用他們的愁思把秋雨演繹得更加多情傷懷。

  ??唐代的詩人李商隱在凄涼的巴山蜀水之間,於秋雨霏霏、燈火闌珊之夜,把濕濕的思鄉之情釀成了《巴山夜雨》,於是便有了“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的佳話。還有宋代的柳永,把秋雨與“寒蟬”、“淚眼”“曉風”、“殘月”混合在一起,寫出了秋雨後別離的愁情。李清照的“梧桐更兼細雨”、白居易的“夜雨聞鈴斷腸聲”更是把秋雨的凄涼寫到極至。似乎只有王維在《山居秋暝》里才道出了秋雨後快樂和情趣。

  ??不過,褒也好,貶也罷,秋雨還是秋雨,那滴滴噠噠的節奏總還是撥動着人們的心弦,讓秋天這個季節多了不少的浪漫和寫意。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古月一僧≥

  ??冬雨

  ??那便是雪,凝華的雨,雨的精魂。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也只有冬天的雨,才能裝點出如此美麗的世界。

  ??它是上帝的舞女,它飄飄搖搖,揚揚洒洒,人間的舞姿沒有一式像它那樣輕盈。

  ??它是仙女散下來的花,玉潔玲瓏、冷寒素雅,世上花朵從沒有這樣的冷傲的奇葩。

  ??它也決不缺乏聲威,有時也會挾風帶勢,漫天席捲,旋轉奔突,吶喊呼嘯,“飛起玉龍三百萬,攪得周天寒徹”。

  ??而當它結束了自己精彩的表演,靜靜的親吻大地時,它便像一個神奇的畫妝師,把世界裝扮得“銀裝素裹”。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古月一僧≥

您正在瀏覽: 四季雨
網友評論
四季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