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西遊伏妖篇觀后感

西遊伏妖篇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西遊伏妖篇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西遊降魔篇 西遊記

  西遊伏妖篇觀后感(一)

  劉達

  本溪沒有IMAX影院,於是老姨夫在下雪天,開車帶我們4個孩子到瀋陽的萬達影城看這部電影。挺有感觸,感受的總基調是:悲傷,苦行。

  每次看周星馳的西遊系列電影,都是這個感覺,但是這部感受尤其深,可能是我這兩年增加的一些經歷吧。

  先不說這部電影,先記錄下之前對西遊的理解,再說這部電影讓我增加的思考。

  之前我對西遊的理解只進行到"唐僧背後是皇帝、玉帝、如來",孫悟空被如來的權力所限制。

  今天看完電影,讓我對這四個人物進行了稍微深層次的思考。

  原來唐僧就是個官二代,而孫、豬、沙三個人都是因為在天上犯了罪而被判刑陪唐僧去西天取經。以前我只覺得孫豬沙三個人比較可憐,看完這部《西遊伏妖篇》更加覺得唐僧的可惡。

  哦對了,我說的都是對《西遊記》這個故事裡四個人物的看法,不是歷史上真實的人。歷史上真實的玄奘是非常值得人敬佩的。

  我的新感受總體上來說,就是,除了官二代天生自帶光環的屬性,我等芸芸眾生都是帶着罪孽在贖罪,而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

  白骨精講自己的背景時,說是之前被壞人殺了老公、之後被姦殺了(大概是這個意思),屍骨化成了妖。臨死時問唐僧有沒有愛過自己,唐僧說心裡裝不下第二個人,和她談戀愛只是為了度她。結果忘了是誰說——好像是豬八戒——說這個妖怨氣太重,沒法度了,所以唐僧就超度了她。簡單說就是:唐僧不愛這個女人,卻泡了她,還殺了她。

  從白骨精的角度,她本來是一個良家婦女,因為被壞人姦殺,於是成了妖,還被一個官二代偽和尚騙了感情、騙了身子,最後還又被殺了一次——換句話說,做人被姦殺一次,做妖又被姦殺一次。

  我想請問,當初姦殺這個良家婦女的人呢?憑啥壞人死得其所、好人死後卻要依然不斷地遭受痛苦?

  唐僧,我看他就非常不爽,尤其是每到關鍵關頭,就有如來和天庭的人幫他。我就納悶,你們天上的人不就是想讓唐僧多吃點苦好獲得普及佛法的資格嗎?為啥每次到真正的劫難都處處幫他走後門?如果你的意思是唐僧走走形式就可以了,那為啥還要他這個角色,為啥你們天上的人不直接弘揚佛法,直接把那些經書送到東土大唐?不管這個邏輯是咋樣的,反正我就是特別反感唐僧這種沒本事、卻背後總有人撐腰的人。但是沒辦法,現實就是不公平的。我們芸芸眾生能做的,就是成為孫悟空。

  論罪孽,孫悟空最大。另外倆人、加上白龍馬,頂多也就是強姦未遂、打破個東西啥的。孫悟空可是大鬧了天宮啊。為啥孫悟空能造下這麼大的孽?因為他牛逼,牛逼到天上的神仙、海里的龍王都怕他,唯一能降住他的就是如來。

  如果你和我一樣,接受了一個事實,就是"人都會造孽,都有罪,一生都在贖罪"的話,那麼孫悟空給了我們這樣一個啟示,就是一個人只要想辦法讓自己牛逼就可以了,不用管造過什麼孽。正反兩個角度詮釋:

  如果你已經造了很大的孽,你現在只要努力變得足夠牛逼就可以了,因為你一定會被委以重任,你接下來所造的福,完全可以彌補你之前造的孽。

  如果你還沒造孽,但是你現在非常牛逼,放心,你遲早會造大孽,但是等你造孽的時候不用太自責,因為你牛逼,能力越大、造孽越大、贖罪的時候責任就越大。

  甚至於可以更直接一點,在心中畫一個等式:能力大小=責任大小=罪孽的大小。

  西遊記里矛盾都集中在孫悟空和唐僧上,豬、沙、白龍馬好像都是觀望者,我就納悶,他們也有七情六慾,為啥就沒啥矛盾、一直是旁觀者呢?想了想,原因很簡單:他們幾個不夠牛逼。唐僧是官二代,孫悟空是自學成才的牛人,這個世界註定是屬於這些背景或能力牛逼的人的,既沒背景、又沒能力的人,註定是這個世界的看客,有啥委屈,你就註定要忍受,如果你不想忍受,只能讓自己牛逼。

  電影結尾,九宮真人原來是九頭金雕變的,她之所以成妖,是因為在如來身邊,如來從來沒正眼看過她。我特意留意了一下如來的解釋,因為覺得九頭金雕也挺可憐的,結果如來居然把這個問題繞過去了,沒回答她,而且直接把她給收了——看來如來也不是個好東西。如果這上天有佛、有好的神仙,我相信他們一定是經歷過巨大痛苦的,因為只有經歷多大的痛苦,才會有多深的憐憫。如果一個佛連情感都沒有,只會從遠處冷冷地觀望、點評,這種佛不要也罷。

  我從小就喜歡孫悟空,小時候只是覺得他很酷。現在喜歡他,是因為他讓我看到這個殘酷世界的一束光、一個希望。這個世界很殘酷,有各種天生就幸運的人掌控着世界,孫悟空是給我們這些平凡老百姓指了一條明路:只要讓自己足夠牛逼,我們依然可以在這個不公平的世界里,找到自己的自由。

  最後,我發現無論哪部西遊,結尾一定是師徒四人繼續孤獨上路,所有感情的事情都要放在一邊。這就很符合我現在的人生階段。誰都渴望美好的愛情,我也經歷過很多,心裡也有那麼幾個可能一輩子都放不下的人。

  但是只要沒到達西天,其他一切都是奢侈品。如果一個異性出現在你生命里,而ta不願意和你一起上路去西天,你只能痛割所有的美好感情,繼續上路。

  又背着罪孽,又要在這個世界不公平的壓迫下讓自己牛逼、贏得生存空間和自由,又要忍受孤獨,同時努力贖罪,這就是我這個剛剛上路的年輕人必須接受的。今年過年很多長輩問我有沒有女朋友的事情,其實我也不太想說啥。我要是能找到陪伴,只可能有兩種情況:

  要麼,西天取經的路上,有個有緣人願意跟我一起上路同行;要麼,我終於到達了西天,有閑工夫給自己找伴了。

  前者,我沒法掌控,我只能在後者上下功夫,讓自己早點結束西天取經之旅。在到達終點之前,啥也別想。

  取經路,是一條痛苦、孤獨的路。好在,人生總有希望。

  西遊伏妖篇觀后感(二)

  我們終究都被自己解構

  張利然

  "曾經有一段真摯的感情擺在我面前,我沒有珍惜,等到失去才追悔莫及";

  紫霞走進至尊寶的心,看到白晶晶留下了一滴淚,傷心離開;

  取經路上很多個夜晚,唐僧把孫悟空當成段小姐,睡夢中問:"你想不想我";

  ……

  這樣的情節,都很容易擊中人心中最柔軟脆弱的地方。然而這些感情,都是關於愛情。

  可這世上令人動容也令人心傷,令人矛盾也照見自己內心的,又豈止愛情?

  比如李尋歡和阿飛。人群中也算萍水相逢,卻可以為對方而死。

  比如劉震雲小說《一句頂一萬句》中做豆腐的老楊和趕大車的老馬。老楊對人說起朋友,第一個便說起老馬;老馬背後說起朋友,一次也沒提起過老楊。

  ……

  人活在世上,諸多感情是港灣也是負擔。每天面對形形色色的面孔,淺一些的點頭寒暄、有交集的推杯換盞,利益衝突起來撕逼互黑也不是沒有的。

  但問題是,當我們在這形形色色的情感中間輾轉時,真的問過自己的心嗎?我們,在多少時候把我們所以為的善、所以為的道,以"為你好"的名義,以朋友情誼的名義,強加於別人?而當我們靜下心來,又真的喜歡那個貌似"好朋友""好兄弟"的自己嗎?

  徐克導演、周星馳編劇的《西遊伏妖篇》,我的理解,在這個層面。

  初看其實我也覺得失望,搞笑有些牽強,情節比較平淡,有些環節腦洞也比較大。真若說我被打動,可能就是孫悟空和唐僧之間關於信任和尊嚴的問題。

  唐僧每天虛張聲勢,對孫悟空打罵,讓他當眾跳噁心的舞。這些,讓孫悟空覺得沒有尊嚴。終於有一天,孫悟空爆發,在比丘國反擊了回來。面對孫悟空的指責時,唐僧忽然跪地,表白如何視之為兄弟。然後再一同返回比丘國,挽回自己的顏面。豬八戒和沙僧冷眼旁觀,說唐僧實在是危機管理學高手。

  孫悟空和唐僧真正的矛盾在於,孫悟空總能看到真相,而唐僧總是被蒙蔽,但又不肯承認自己被蒙蔽。

  說真話,總是令人討厭的,何況你對一個職位比你高,又自認很聰明的人說真話。"為你好"是句蒼白的表白,就算你他赴湯蹈火、掏心掏肺,換來的也很可能是"要你管",或者對你所謂的真相,人家也只是說一句"你以為我不知道嗎?"所以,孫悟空的人設,永遠是一個不討好的角色。

  倆人的矛盾,被九宮真人激化。個人認為,九宮實在是個符號化的人物,把真的法術隱藏,以假法術示人,她的理想是"想怎樣就怎樣",終極目標是揭穿世間一切虛偽的感情。她以為她能成功,結果還是被如來收了。

  世上總有九宮這樣的人,自以為聰明甚至崇高,想當"皇帝的新裝"里那個孩子,卻不知有些真相永遠不需要明朗。堅持揭穿的結果,只有一個字,那就是死。

  故事還有個比較明媚的結尾,就是唐僧與孫悟空握手言和,繼續向西天走去。

  只有這樣結尾,也只能這樣結尾。

  唐僧或許會問自己:我真的當悟空兄弟嗎?或許只是需要。我可以放下自己嗎?可以去去尊重真相,相信真相嗎?或許吧,但悟空要聰明,要知道何時把真相說明。

  悟空或許會問自己:唐僧能放下對我的恨嗎?他喜歡不喜歡我,我都還是會這麼做。但我還是希望他喜歡我。

  至於八戒和沙僧,取經路上他們也絕不是旁觀者。他們不過是被現有的價值體系裹挾着,去尋求一個可能實現的善果。

  其實不過是合作。唐僧手無縛雞之力,身後卻是龐大的體制,任孫悟空72變,也不過想獲得這種體制的認可。

  合作吧,得到你想要的,給你我可給的。人生本已太多苦,我們不要互相傷害。

  漫漫取經路,漆黑深夜裡,師徒中總會有人無眠,想想自己的初心,看看這一路心思各異的人,罵自己為何明知都在裝,卻還是要一起走?

  但有什麼辦法呢?沒有絕對的真。我們終究要這樣走下去。

  有人說,《西遊伏妖篇》讓人感覺星爺江郎才盡了。其實就連星爺自己也承認。但在我的理解里,其實並非如此。

  人生中是有這樣的階段,我們熱衷於探討愛情、親情與友情,將其還原到最純粹,然後毀滅。留下無盡的傷痛。《大話西遊》便是如此。

  那是我們的青春。青春早已幻滅了。

  如今星爺已滿頭白髮。青春是一塊糖,回憶里仍是甜滋味,但年紀大了,吃糖容易胖也容易得富貴病,只敢遠遠地回想下那味道。55歲時回憶自己的青春,想想這一路走來曾幫過自己又指責自己的人,自己曾幫過又反目的人,才發現一切皆是惘然。無法說儘是別人不好。所有的不好要先從自己找原因。

  我們會發現,我們對別人所有的幫助,都不是沒有目的的。所以,我們首先把自己解構了。跳出所有"偉大""無私"的人設,還原成一個普通人,再看是非對錯,唯有一笑置之。

  哪有那麼多是非對錯?哪有那麼多純粹感情?不過在真真假假中,笑着鬧着往前走。

  《西遊伏妖篇》觀后感(三)

  國產零零狗

  大年初一,有很多喜劇賀歲片上映,作為星爺的死忠粉,《西遊伏妖篇》當然是不二選擇。星爺每逢有新片上映,內心總有壓抑不住的小狂喜,那是童年的記憶,每一次都能在熟悉的段子里回到少時的天真里。所以早早關注了這部片子的一舉一動,懷抱着大大的期望能再次重溫星式電影。可是俗話說得好,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這一次,星爺,我真的有些失望了。

  我不是專業院校畢業的,不懂得看電影的場面調度,攝影、表演是否紮實,我只能以普通觀眾的角度看待一部電影,它的內在,它所傳遞的情感是否到位。電影是第八藝術,藝術源於生活,高於生活。所以一直認為不能引人深思的電影,即使攝影構圖再精美,表演再真實,也無法真的帶來內心的那種震撼。當然若需要引人深思,需要劇本、表演、攝影等等的默契配合。

  《西遊伏妖篇》的最大問題在於缺少內在,沒有情感。星爺之前的電影,以小人物的卑微展開,用低端的姿態講述這個世界,人物以一種常人無法理解的堅持,純粹的做着一件事。其中引發的笑料,滑稽,不過是配菜,諷刺的社會問題和價值觀念才是深思的內涵,這才能達到狂笑之後是悲泣。

  無論是《喜劇之王》里對表演始終堅持的尹天仇,還是《少林足球》里弘揚武術的星,或者《西遊降魔篇》里追求佛理的陳玄奘,純粹的堅持是核心,是拋開所有笑料依然熠熠發光的內涵,是少有人能做到卻需要提倡的一種真理。

  很多人說,星爺的電影就是用孩子的態度講訴成人世界的殘酷。愛星爺,也正是因為這點,喜歡單純的講道理,喜歡純粹的價值觀,喜歡正邪之間清晰的界限,總能在笑聲中明白點道理,放鬆之餘也有益身心。

  但對不起,在這一次的《西遊伏妖篇》里,我看不見純粹的情感。

  影片中充斥着大量的特效鏡頭,符合了徐克和星爺的一貫作風,震撼的打鬥場面,確實能讓人咬緊牙關,為片中角色捏一把汗。但是再完美的特效,再向好萊塢看齊,也掩蓋不了劇情的短板。

  影片好像說了師徒四人的兄弟情,又提到了唐僧對段小姐的痴情,但兩點都沒有深入,只是蜻蜓點水般的越過,達不到讓人觸動的點就早早結束,反覆進入降妖伏魔的打鬥中。

  這說明影片的節奏很快速,不拖泥帶水。節奏快的反面效果就是讓人融不進故事裡,當我正想要感受玄奘對待徒弟的關懷裡,你把我拉出來,叫我看打架。

  是啊,確實打的很精彩,孫悟空的邪性,讓人看的很爽,就是喜歡你看不爽我又干不掉我的那種感覺。尤其是對打蜘蛛精的那場戲,有密集恐懼症的朋友慎看啊,密密麻麻的小蜘蛛看得人起雞皮疙瘩。但是好爽啊,想象力大迸發。

  隨着故事發展,提到了玄奘心裡還裝着段姑娘,並且愛上了一個和段姑娘很像的女人,我以為這是愛情故事,打算沉浸。你又把我拉出來,告訴我,不是愛情故事的,玄奘是假裝喜歡,他是聯合悟空逼出幕後BOSS啊,最後還是讓我看打打打。

  而且這一次的打鬥還只有悟空和玄奘,豬八戒和沙師弟去哪裡了,事關生死居然不出來幫忙?師徒四人的關係一點都不緊密!

  影片結尾,又賣弄了玄奘對段姑娘的惦念,可這時候已經完全無法融入了,畢竟影片已經結尾了啊。

  看完之後,除了打打打,還有兩大疑問。

  為什麼玄奘總是當眾侮辱、SM孫悟空,一言不合就打,若是說他對悟空恨鐵不成鋼,還不如說是把悟空當寵物養,不高興我就踹死你。

  個人理解,可能編劇想要玄奘在台詞上能夠逗笑觀眾,寫了太多可有可無的形容詞,反而忽視了師傅對徒弟愛恨交錯的情感。

  為什麼玄奘對段小姐的離世的表現,不是對愛怨的大悟,而是像單相思的二狗,每天自怨自艾的說著胡話,完全沒有對佛性的宏偉升華。

  個人理解,我真的不知道了喂,好歹也留下類似於《大話西遊》結尾的那一句"那個人好像一條狗"的引人遐想的台詞吧,可惜台詞粗淺的毫無道理。《西遊伏妖篇》對於愛情的升華,真的真的看不到,它甚至比上一部更加狹隘,更加自私。

  總結,這部電影喪失了星爺的味道,台詞是星式風格卻有些尷尬,笑料無創新,明顯炒冷飯,劇情沒有中心思想,只有炫酷的特效打鬥畫面,結尾讓人有些不明所以,看完會讓人深思:"我可能看了一部假的周星馳電影".

  這部電影,確實不是星爺的作品,千萬不能忘記徐克導演,特效是徐克的拿手好戲呢。不過兩人的首次合作,交出這樣的答卷不意外。

  熟悉星爺的人都知道,他是控制欲極強的人,但對於這部電影他妥協了。對於市場、對於資本、他妥協了。他和徐克的合作,兩人必須相互妥協,所以我們不能完全用星爺或者徐克的風格看待這部電影,它是二者的結晶,哪個風格都不像的資本產物。

  對於星爺,我依然喜愛,依然會無條件買票支持,即使他的電影再沒深度,也好過大多數的國產喜劇,露肉賣騷,高尚很多。

  END

您正在瀏覽: 西遊伏妖篇觀后感
網友評論
西遊伏妖篇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