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情醉北方的春

情醉北方的春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情醉北方的春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村外柳枝抽新芽,炊煙裊裊繞人家。小河流水冰凍解,春風拂面濕臉頰。

  ————題記

  冬的肅殺讓萬物褪盡繁華,大地歸於平靜,萬物猶如陷入經濟危機一般蕭索。一切都黯然失色。

  一直對冬天沒有獨特得眷戀,不是因為它帶給我刺骨的寒冷,也不是因為要着一身笨拙得棉襖無法施展手腳,而是始終認為它就像一個儈子手,將一切美好於繁華都埋葬在它手中。相比之下,更鐘情於生機勃勃的春。於是在無盡的等待中盼望着,期待着.......

  江南的春似乎比北方來的早,於是便心生妒忌,怎麼沒能生在江南,體會一下水鄉得春是如何的醉人。埋怨北方的春遲遲不來。每當聽到南方的友人在高聲吟唱春的詩歌時處在北方的我總有一種莫名的妒忌與羨慕。奈何江南江北分兩家,淮河一線將我們框在了北方,這裡的春天來的稍晚一些,那種等待春的渴望之情也是焦灼的,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北方的春雖不及南方那麼賦有韻味,沒有煙花三月那般柔情,沒有春來碧水綠如藍的意境,可北方的春也有自己獨特的情趣。記憶中的故鄉的故鄉,每到春天,村外的小山坡就開滿不知名的野花,紅紅綠綠,甚是鮮艷。每次放學的路上都會和夥伴們在山坡上玩耍,采野花編織成花環戴在頭上,然後得意洋洋的笑着。此時小河也已經解封了,唱着歡快的歌,不知疲倦。最喜歡故鄉的春天,喜歡在春天裡挽着小竹籃和奶奶一起去田野里琬菜回來喂自家的豬仔,看着裝得滿滿的竹籃,心裡充滿一種成就感和喜悅之情。我愛着這種生活,這是北方春別有的風味。

  北方的春來的悄無聲息,不似那“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耀眼”不比那江南水鄉的柳綠花紅般明顯。如若你不是一個細心的人,也許即使春的腳步走近,你也不會及時感受到她的到來。沒事的時候多出去看看,你會發現風不在那麼刺骨,吹在臉上帶着絲絲暖意,原來春已近來到,走在田野間,看到的是一片片泛綠的麥苗,站在山崗上看那大片大片的綠在你眼底盡收,內心會有一種開闊於舒緩。你會不會產生一種想要高聲放歌的慾望,唱吧,在那空曠的田野上一展歌喉也是一種心靈上的釋放。若是在江南,看到那嫵媚的柳枝,聽到那纏綿的流水,恐怕你就不會有高聲放歌的想法,而是希冀支琴奏曲,抑或揮筆吟詩了。這與北方賞春完全是兩種心境了。但無論是南方的春,還是北方的春,都有自己的風味。若是非要分個好次的話,我想用“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比較恰當了。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北方人,沒有體會過南方春的風情,雖有些許羨慕,但卻沒有眷戀與痴迷之情。對於北方的春雖然年年都在體會與感觸,但每年卻有着不一樣的期許,每年都能品味出不一樣的感覺,我想這就是北方春給人特有的感覺吧,而我對這北方的春有着解不開的熱愛情結。

您正在瀏覽: 情醉北方的春
網友評論
情醉北方的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