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季雨

一季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綿綿細雨,紛飛着思緒。

  潑墨的江南小鎮,黑瓦白牆,有着別樣的美。玉帝錯手翻了硯台,紛紛的雨便是下個不停,不似長江般來勢洶洶,只若綠林小溪,萬千纏綿,輕柔地隨風飄飛着,訴說著……

  江南水鄉美於水,而這都市,沒有古樓小鎮那黑瓦白牆的素雅,不似周庄的四面環水,有小橋流水人家的詩意,亦沒有那屋檐下如斷線珍珠般落下的雨水。透過窗,整個世界都在壓抑着,路上慢行的車輛,路邊昏暗的燈光,街上不語的行人……世界好似成了黑白的。而那運河河畔的一點嫩綠,卻是奪目的很。

  三月之際,雖還冷,但風拂在臉上,是溫柔的,那綠也是溫柔的。纖細的枝條,感覺弱不禁風,可它也還是那樣隨風搖曳着。盡情的讓雨水將它濕潤,讓微風為它着色,盼着長及戲水的日子。望着那楊柳,想着柳絮紛飛,夏蟬齊鳴,壓抑的世界漸漸明朗了,微弱的陽光透過雲層,雨逐漸褪去,遠方一條路燈亮着,在這霧氣之中,那是一條通往島上仙山的路,就連那河邊的停船,也像極了蜃樓一角。

  轉眼,彩色的霓虹燈交映着,在薄霧中沒有那麼刺眼,倒也美麗。

  這江南的都市啊,燈紅酒綠,沒有周庄來的素雅,但卻繁華。雨後,則像極了褪了妝的貴婦,沒有粉黛胭脂的掩飾,但從內心透出的高貴卻揮之不去,別有一番美。若將這初春微雨下的江南比作花園,那江南小鎮是玉雕白雪般的梨花,剔透着靈魂,而江南都市,則是五彩的月季,大方而不失高貴,斑斕而不顯俗氣,往細了瞧,還有番清新之氣。

  江南的景,就是一張畫卷,即便是錯手翻了墨硯,也能勾出詩一般的意境。

  細雨紛飛,看不透的江南煙雨,望不穿的龍城春秋。呢喃着耳邊的細語。

您正在瀏覽: 一季雨
網友評論
一季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