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勞動美

勞動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勞動美

  習近平總書記說得好“實幹興邦,空談誤國”,而這“實幹”就是指勞動者。勞動者,因為有踏實肯乾的勞動而興邦。

  我們這次演講昨日已進行決賽,讓我看出來了,在實現“中國夢”的大前提下,我們當代中國工人運動的主題,那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而這個“中國夢”實現的前提,是因為有勞動,有着勞動的美,所以這次決賽較上次預賽,更加切合了實際,切合了主題,有了更加精彩的一面,那就是每個人都要在述說自己的個人夢,又都切合了單位夢、家庭夢乃至祖國夢、民族夢,每個夢又各自獨立,又有着聯繫性,就像每個人都成為百花園中一個花朵,百花齊放春滿園。我們生活在56個民族大家庭,每個民族在這個大家庭里,共同攜手,克服難關,以自己的方式努力着,實現夢。

  我還是喜歡瑤瑤,還有張靚等的演講,雖然整場演講,沒有發現如我想的那樣,有形同質的演講,但還是有別開生面的地方,較上次來,已經進步多了,至少是用自己的真誠與心在演講了,雖然事例有點泛化,有點平坦,有點蜻蜓點水,甚至於感染力還停留在“眾人皆醉,唯我獨醒”的地步,但已經不拘於形式了,又是真誠與真心,這就已經很難得,何況是在這個比較偏遠的邊陲伊寧,在“杏花”還屬於“野生野長”的地方,就已經是屬於上乘的了,我幸感欣喜,至少不是一個人在獨唱,在吶喊,在助威,我們已經有着事後共同的心聲了,在台下座的是所有基層工會組織,還有來自各個階層的勞動者代表,他們或許有着共同的感覺,那就是“勞動已經成為體面的尊重了,而不是自私的讚揚或者擺不上檯面的自覺,勞動已經同厚道分開了,那不是愚蠢,是一個很光榮的事情。”瑤瑤的演講,從個人夢出發,竟而聯想到公司的夢,又從公司的夢,竟而聯想到每個勞動者,作為生產部的勞動者,身邊的典型,時時感染着她,讓她想到了勞動創造的美,想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緣於勞動,又因為勞動,不斷豐富着勞動者的品性與耐性,在艱苦的條件下,又磨礪出堅強的意志與毅力,儘管以山之巔,山高人為峰,儘管腳下有路,路是在腳下延伸,每一步都是勞動者的踏實創造,所以她以“夢”的名義,以自己獨特的音質優美與鏗鏘有力的表達,向勞動者致敬的心,是最美的。而張靚則是以敘述前面的演講者,只所以贏得掌聲,那是因為她是站在勞動者這個角度,進行開場演講的,而她是第二個為“中國夢、勞動美,我與改革創新”進行主題演講的,是有即興而來的感覺,很好,世界因為勞動而精彩,人民群眾也因為勞動而最美,是因為他們身邊的典型,像勞動模範、民族團結、三好職工------全都是因為在勞動中,他們的努力、他們的付出以及他們在勞動中所創造出來的物質財富與精神力量,讓我們的生活日漸豐富而變得有內涵、有品位、有尊敬、有禮義廉恥,正是他們身上所體現出來的共性,那就是勤奮勞動、誠實勞動、創新勞動,在第125個“五一勞動節”來臨之際,為勞動者唱讚歌,為勞動美歌頌。“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正是當下中國所致力追求與“正能量”引向與傳遞的。

  還有,像慶華集團阿拉法特的“慶華夢!”;像吉里於孜鎮的沙麗娜的“幫助他人致富夢”,像古麗夏的“教師夢”,吾勒比開的“大學生村官夢”,雷曉霞的“商務經信人生夢”等,都讓我們看到了個影。他們全都是普普通通的勞動者,卻以自己的小小心愿,立志從小事做起,從崗位做起,從為他人做一件實事、辦一件好事做起,腳踏實地,用自己的勞動為夢喝彩,為實現中國夢加油!

  勞動創造歷史,勞動創造光榮,勞動創造偉大,勞動創造未來。像鐵人王進喜,用自己的生命攪動沙漿,寧可少活二十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像將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的雷鋒,他們是勞動者的精神領袖;還有今人郭明義,身邊的買買提江、李元敏------他們都是勞動者的標杆。他們當中有些人看來,或許還略顯平凡,但他們不凡的矜持,不懈的努力,還有奉獻、付出,為身邊的人,為國家、民族和大眾的利益,用自己的勤奮、誠實與創新勞動改變着這個世界,改變自己生活着的土地,儘管前面的路不平坦,但他們做到了從一而終,一年、兩年、幾年,幾十年,甚至一生,可他們照樣是普通人,是有着血肉之軀的普通人,難道他們不懂得索取與回報嗎?他們懂得,可他們也懂得“大河有水,小河才不幹”,懂得個人利益要服從全局利益,服從國家利益,服從人民利益,懂得捨棄自我,舍小家,顧大家;懂得為了生活的美,從做好每一件小事做起。

  這次演講結果是出來了,以最能代表勞動者的心聲-----在基層一線、在企業的優選代表中產生了,雖然還顯稚嫩,還有許多需要我們改進、總結、學習與借鑒的地方,但終歸是實幹者,是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在為勞動者讚美、謳歌,在倡導,在吶喊,在助力,是切合了我們當下時代作為工人階級運動的主題,無論是體力勞動者,還是腦力勞動者,都是中國夢的一分子,都在緊跟時代步伐,默默奉獻着,誠實勞動者,以實際的努力付出,創造我們時代的美。

  然而,假貨、假產品、假形象工程,還如諸多不結合實際的政績工程等,為了撈取利益,偷工減料,不惜犧牲人民利益或者大多數人的利益為代價,為我們的生活甚至我們的生命帶來兇險與危難,是我們所應該摒棄的,也要排除的、清查的。時下我們開展群眾路線教育活動,不正是向我們的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鄭重地提醒嗎?我們今天的美好生活,正是由於千千萬萬的勞動者,以他們的辛勤汗水換來的;是他們手把手,一磚一瓦給砌出來的;也是他們面朝黃土背朝天,汗灑禾下土而辛勤耕耘出來的------我們的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你們手中的權力是他們給的,就要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不要忘記我們黨的宗旨、忘記黨的群眾路線。

  我們時刻都要警惕,這虛假、這偽劣、這形象工程的背後,還有這脫離人民群眾所帶來的危險,進一步密切黨群幹群關係,是每個共產黨人所必修的課,一切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從群從中來,到群眾中去,我們的路線、方針、政策就不會偏,我們手中的權力也就成眾望所歸,當好人民群眾的公僕,做好人民群眾的貼心人,認真遵照習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以“實幹”的名義,讓我們的國家富強、社會和諧、人民幸福。我們絕不能丟失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為人民服務,絕不能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受主義和奢靡之風中去空談,就讓我們以普通勞動者的身份,與全國人民一道,以自己的勤奮勞動、誠實勞動與創新勞動,建設我們的國家,實現中國夢,述說勞動的美。

  心雨供稿

  2014年4月18日

您正在瀏覽: 勞動美
網友評論
勞動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