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詠,不朽的歌

詠,不朽的歌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大漠亦非孤煙直,長河淡去落日圓。

  ——粟鷗。

  站在黃河的灘頭,極目遠眺。遠岸的群山,此起彼伏,絲絲入扣,牽動了我的心弦,勾起了我掩藏在心底的那一絲眷戀。

  峰巒疊嶂,綿綿不絕。橫卧在遠岸灰黃色的山,猶如一隻只靜候着的蒼獅,目視而望,高高的挺起了堅強的瘦脊。就這樣,這樣靜靜地、默默地守候着。

  萬千溝壑間,盡顯着它的廣闊。

  黃河的水,穿越了千里沃土,流向遠方,暢想着自己的碧海藍天;

  黃河的水,九曲十八個彎兒,曲曲延延,展現着自己的千嬌姿態。

  不管走出了多遠,忘卻不了的依然是家鄉的山、家鄉的水。這裡沒有壺口瀑布的萬丈落差,奔騰湍急的波瀾壯闊;也沒有江南水鄉的石上清泉,小橋倚樓的流水人家;有的只是平,只是靜。

  仔細看去,黃河好似一位橫體側卧着的美人兒,玉藕一般的綉臂輕枕,睡眼蓬鬆,眉目含羞。娟娟河流流淌之間,時而河面狹窄,時而河面漸寬。狹窄的地方猶如美人兒的纖腰,盈盈可握;漸寬的地方又猶如美人兒的胸襟,寬容廣博。

  這也正是為什麼當地人,喜歡將黃河比作是‘母親河’的原因所在。

  三月的風,帶着西北獨有的冬涼,緩緩地吹來。雖然還是略顯得涼意,但是卻喚醒了整座沉眠中的城市,還有那靜謐酣睡的美人兒。

  岸邊的垂柳剛抽新芽,碧嫩碧嫩的,盡顯新春。想來不用等得多長時間,必定又會是萬絛垂下的迷人景象。

  要說最美的,莫過於五月。那時的黃河岸邊,垂柳輕垂,碧稍撫水,隨着微風,輕拭水面,圈圈水波粼粼,漣漪四起,醉人心弦;猶如是一位古典委婉的妙齡少女,蹲坐在岸邊,玉蘭柔指輕捏,抽取金簪,烏黑瀑布般的亮發傾瀉,沒入水面浣洗……

  岸邊還坐落着許多大大小小的公園、茶社。閑暇時,我喜歡獨自一人靜坐,要上一杯清淡的香茶,一邊喝着,一邊眺望着身邊緩緩流過的河水。可是每當河水流過我的身邊時,我總會有種患得患失的感覺,不知為什麼,也許是我已經深深地、深深地喜歡上了她。

  隨着時間遠去的,也不僅僅是那一河的逝水,還帶走了我一絲絲迷戀。

  總之:美不美家鄉的水,親不親家鄉的人;道得盡的是那群山、流水的美,不着時間蹉跎的痕迹;道不盡得是那渺渺歲月中唯留的一抹滄桑之感。

您正在瀏覽: 詠,不朽的歌
網友評論
詠,不朽的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