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青春是不朽的須臾

青春是不朽的須臾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這本書早已看完了一段時日,我一直糾結是否寫下,後來想了想,最後總是自己的,日後留個年輕時的見證 。

  這確實是一本實實在在寫我們青春生活的一本書,許許多多文字拼湊的段落,看后令我驚訝。它所折射的美令我折服,即使我根本不明其意。七堇年是個憂傷的孩子,她的文字如一杯下午茶,平平淡淡,卻別有韻味。許許多多孤獨的孩子從她的生活中穿梭,然後留下回憶給她獨自享受,她是痛的吧,或許是這樣。‘要有最樸素的生活與最遙遠的夢想’這是出現頻率最高的句子。我反覆地咀嚼,卻一遍又一遍的迷惑,書中記錄了她高中大學的生活,毫無順序。她的經歷、她的體驗、她的悲傷,我只能懂這些而已,或許,這是回憶錄。正如她所說的那樣:紀念我業已失去的那段珍貴的歲月,那些我們等待着下課,等待着放學,等待着長大的少年時代。她想藉助這樣一個名字,誠懇地表達對所有正在成長中的孩子們的祝福。

  我一遍又一遍地品讀着充滿靈性的文字,感悟、感悟、再感悟,這是一種自我的生活嗎?無須打擾,只需平靜。有時會在溫暖如春的日光中,邊走邊感嘆青春的美好;有時看到農民工會不自覺得想起自己的父母;有時看到身邊的同學會想到那些曾與自己共同奮戰高考的朋友抑或是老師……想起他們,心裡充滿無限感激與溫暖。這就是青春,充滿着愛與感動。在我單薄的青春里沒有做出過什麼偉大的事情,只有那些怯生生的小夢想,在心裡馬上就要開出了一朵朵鮮艷的花,但來不及開放就敗在了循規蹈矩的生活里。雖然凋落了,可我依然鼓起勇氣堅持着,繼續給予它養分。

  我覺得我在慢慢的復古,換一種說法吧,我慢慢的成熟,慢慢的懂事。那些曾經瘋狂的追逐潮流,看言情小說,熱愛一切標新立異的生活,現在已不復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努力,我開始為生計發愁,上了大學的我不希望再伸手問爸媽要錢,與我而言, 這是一種恥辱。如果你20歲了,還讓你的父母跟着你受苦,就太不孝了。我開始四處做兼職,那種擠公交去工作地點的難受讓我苦不堪言,幹完一天和朋友拉着手在大街上去追公交讓我欣喜若狂,追上了你就不會耽誤上晚自習。也許這就是青春,累並快樂着,你會發現,青春竟如此充實。

  我們的青春個性張揚,學會了用倔強掩蓋憂傷,學會了用純真輔助成長;我們的青春閃耀光芒,在歡笑與淚水中尋找方向。我們有我們的夢想,我們有我們的奢望,即使淚水充斥了心房,道路跌跌撞撞,依然會倔強的用微笑抹去所有的憂傷。既然選擇了奔跑,就努力的沖向遠方,沒有什麼可以阻擋我們釋放青春的力量。我們學會了站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感悟時光,用別人看不懂的文字偷偷地將青春記憶,記下所有的夢想,所有的憂傷……

  舞盡我所有的青春,開盡我燦爛的年華。這是書中告訴我的。

  青春像沙漏一樣,悄無聲息的流逝,那些執念,那些舊時光,就這樣逝去了,但我們學會了站在自己的世界里去欣賞別人,就像七堇年說的:要明眸皓齒的對別人微笑。我們一直守候在等船的渡口,斜倚那明媚的天空,用最完美的弧度,眷戀青春的足跡。

  雖然七有點痛,讀過她的文字有種淡淡的憂傷,但她帶着一種想讓人前進的張力,帶着一種永不放棄的希望。其實,本不該寫,七堇年的《被窩是青春的墳墓》又豈是我能說的了的,但留個念想紀念一下我走過的路以及對這本書的熱愛。

  半面回憶,只是為了日後的留念。單行道上尋匿的跳蚤,有時候,也很美。

  下面是我與你們分享書中很值得思考的文字:

  1.為了忘卻的紀念,即使明日天寒地凍,路遠馬亡。

  2.儘管,生命中的溫暖一直都與我們遙遙在望,而我們只不過是拒絕路過。

  3.因為成長本身的不完美,我希望這些如原石一般尚經不起雕琢的文字,能夠以一種最接近成長的本質的真實形式——即使充滿了熱淚、過錯、遺憾、美好、希望和絕望的姿態——紀念我業已失去的那段珍貴歲月。

  4.看,在這個充滿愛與被愛、傷害與被傷害的世界里,生命對我們是吝嗇的,因為它總是讓我們失望;可是,生命又是這麼慷慨,總會在失望之後給予我們拯救。

  5.我想,因了這生命的慷慨,我們必須尊嚴地活下去。就如同生命本身,尊重我們的存在。

  6.這青春,與世間任何一段青春無異——年月里那些朝生暮死的悲哀,也就野花般自生自滅地燃燒在茫茫命途上,裝點了路人的夢。

您正在瀏覽: 青春是不朽的須臾
網友評論
青春是不朽的須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