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寫給天國媽媽的一封信》

《寫給天國媽媽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寫給天國媽媽的一封信》

  親愛的媽媽:

  您在天國過得好嗎?您已經走了三個月了!您知道嗎?孩兒好想您,真的好想好想您!...我知道您看到這封信一定會很高興很高興的!因為這是您養育了22年的孩兒給您寫的第一封信!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媽媽!您還記得這首歌嗎?這是您教我唱的第一首歌呀!那時,我還是一個不懂事的孩子。

  那時的媽媽留着一頭烏黑的長發。夏天的時候,媽媽喜歡穿那件藍色格子的襯衣,把烏黑的頭髮紮成長長的辮子,可漂亮啦!冬天的時候,媽媽總是穿着那見灰色粗布衣,把頭髮捲成一個髮髻。記得有一次,媽媽從集市回來,給我買了好多好吃的,當時我好高興好高興的!之後,我發現媽媽烏黑的長頭髮剪掉了。我就追問:“媽媽,您長長的頭髮怎麼剪掉了?”。您告訴我說:“頭髮太長,剪掉就不用洗了。”。我又追問:“為何要把這麼漂亮的頭髮剪掉?這麼漂亮的了頭髮剪了多可惜啊!”。當時,我吼着:“我討厭媽媽!我討厭剪了頭髮不漂亮的媽媽!”。後來,媽媽拿着從集市買回來的糖果給我吃,對我說:“兒啊,媽媽的頭髮賣了80塊錢。賣的錢全給你買糖果,新書包呀!”。我又問:“為何要賣頭髮才能買糖果,買新書包啊?”您對我說:“爸爸沒結到工資,家裡沒錢。媽媽答應過你,做人要信守承諾哦!”當時,我哭了!我走到了媽媽身邊,鑽進了媽媽的懷抱…

  媽媽!您是這世界上最慈愛的母親!您還記得孩兒上初中第一次離家的時候嗎?那次是您親自送我去學校的!您怕我吃不慣學校食堂的飯菜,就總給我做好吃的讓我帶到學校去;您怕我晚上踢被子,就叫我同鋪的同學晚上給我蓋被子;您怕我手凍着,就給我買了新手套…親愛的媽媽!您的懷抱永遠永遠是那麼的溫暖!每次回家,您總是“見面憐清瘦,呼兒喚苦辛!”。媽媽!您知道嗎,那時我真的好煩好煩您!您的噓寒問暖、叮嚀囑咐,我全都沒有放在心上!您為我做的每一頓飯、洗的每一次衣服,我都認為是理所當然!然而現在,我知道我錯了!我永遠的錯了!

  媽媽!您是這個世界上最好的“媽媽”!高中的日子讓您的步伐變得沉重。我知道媽媽已經不再年輕了!每次回家看見媽媽頭髮里又多了几絲銀鬢,我總是“低頭愧人子,不敢探風塵!”。然而,媽媽您卻總是來安慰我,為我打氣!我永遠也不會忘記您那慈祥的面容,永遠也不會忘記您的教誨!您說:“兒啊,要好好讀書。爸媽沒文化,但是爸媽絕不能讓自己的孩子不讀書啊!只要你好好讀書,爸媽就算砸鍋賣鐵也會讓你繼續讀下去的!你要考個好大學,將來有所成就,也讓爸媽享享清福!”。然而,孩兒卻辜負了您!孩兒沒有考上好大學!但是,您卻在我落榜心情最低落時候給了我希望,給了我勇氣!儘管復讀落榜,您還是含辛茹苦的送我上了婁底職院!媽媽!您永遠是世界上最好的“媽媽”!

  親愛的媽媽,您在天國過的好嗎?您養育孩兒,教孩兒讀書,教做人,怎麼您卻違背了您的諾言呀!您還沒有完成您的心愿,還沒有盡您的責任,還沒有讓孩兒盡孝道,難道您真的就捨得離孩兒而去嗎 !過年前您還笑着對孩兒說:“我兒現在長大了,知道給媽媽做菜做飯,知道給媽媽洗衣服了,我的好日子就要來咯!”。可是媽媽!您怎麼就忘記了呢?媽媽!您還說要抱孫子,要看着孩兒成家立業,要孩兒接您去享福的呀!媽媽!您怎麼就忘了呀?!媽媽!您教孩兒做人要信守承諾,要勤儉節約,要學會感恩…您怎麼就能忘啊 !!在醫院,孩兒緊卧着您的手,希望您緊緊抓住孩兒的手,您怎麼捨得流下訣別的淚水鬆手離我而去啊?!!!媽媽!我恨你!!我恨你!!!

  親愛的媽媽,你知道嗎,孩兒好想再為您再洗一次腳,好想再為您洗一次衣服做一頓飯…可是,您生氣了!您再也不給孩兒機會了,永遠都不會再給孩兒機會了!…百善孝為先,媽媽,您給了孩兒一生的遺恨!

  媽媽!您在天國過得好嗎?您苦了一輩子,在天國一定好好休息了!媽媽!孩兒給你寫的《辭母行》您看到了嗎?媽媽,您放心!孩兒已經長大了,已經會照顧自己了。親愛的媽媽,您要一路走好啊!

  不孝兒:唐石成

  註解:

  《辭母行》

  歌行體/秋風

  兒行千里母擔憂,無母孩兒空淚流!

  難思往事愁成恨,卻見門前水更幽。

  屋裡屋外無人掃,樑上梁下蛛網留。

  凄涼後院能羅網,陌野荒山可養猴。

  水田雜草一片片,沙地方塘宿野鷗。

  閑人自是牆頭掛,忙者空在世間游。

  天涯無路終須盡,人間有母我忘秋!

  可恨蒼天無情漢,徒教慈母卧荒丘。

  荒丘暗夜魂失所,惡鬼豺狼嚎不休。

  風霜雨雪年年度,枉教孩兒對月愁。

  一世艱辛為兒女,福緣未至白骨收。

  生前受苦終無憾,死後還魂懾小偷。

  人生若此非福淺,忠孝仁義在心頭。

  無奈天人成永隔,一聲母親喝斷喉!

  地府輪迴能贖罪,願做紅塵孺子牛。

  三生三世歷艱苦,只為養兒一口粥。

  淚化杜鵑啼成血,難報生我血腹剖。

  甘學黛玉還恩盡,更結環草報母柔。

  今生遺恨母勿嘆,兒當爭氣破名求。

  且忘纏綿尋真理,揚帆學海苦作舟。

  懸樑刺股偷光焰,破壁寒窗賣桐油。

  勤儉節約省己過,果敢堅銳賤筆投。

  凌雲壯志期北斗,名垂千史耀九州!

  辭母數言靈前寄,願母黃泉路好走!

  注:此詩作於今年來學校的路上。

  典故註解:

  孺子牛:《左傳·哀公六年》中記載的一個典故:齊景公有個庶子名叫荼,齊景公非常疼愛他。有一次齊景公和荼在一起嬉戲,齊景公作為一國之君竟然口裡銜根繩子,讓荼牽着走。不料,兒子不小心跌倒,把齊景公的牙齒拉折了。齊景公臨死前遺命立荼為國君。景公死後,陳僖子要立公子陽生。齊景公的大臣鮑牧對陳僖子說:"汝忘君之為孺子牛而折其齒乎?而背之也!" 所以,那時"孺子牛"的原意是表示父母對子女的過分疼愛。後來現代偉大文學家魯迅的“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名句使孺子牛的精神得到升華和拓展,而後人們用“孺子牛”來比喻心甘情願為人民大眾服務,無私奉獻的人。

  杜鵑啼血:據《史書.蜀王本紀》載,望帝(“七國稱王,杜宇稱帝”,號曰望帝。時間約在公元前666年以前的[春秋]時代。)稱王於蜀,相思於大臣鱉靈的妻子,望帝以其功高,禪位於鱉靈。在這之後,望帝修道,處西山而隱,化為杜鵑鳥,至春則啼,滴血則為杜鵑花。這聲聲啼叫是杜宇對那個夢牽魂繞的佳人的呼喚。

  黛玉還恩:在紅樓夢開章中,曹雪芹就喻解了林妹妹與寶玉的前生後世。林妹妹原乃西方靈河岸上三生石畔的一株絳珠草(黛玉前世),因時有赤瑕宮神英侍者(寶玉前世),日以甘露灌溉,雨露滋養,最後得換人性修成女體,而恩人灌溉之德不敢忘之。近日聽說那神英侍者凡心偶枳意欲下凡人間,造歷幻緣,便心想灌溉之德未償,趁此倒可了結。又想他是露之惠,我並無此水可還,他既下世為人,沃野去下世為人,但把我一生的眼淚還他,也償還得過他了。

  結草:“結草”的典故見於《左傳.宣公十五年》。公元前 594年的秋七月,秦桓公出兵伐晉,晉軍和秦兵在晉地輔氏(今陝西大荔縣)交戰,晉將魏顆與秦將杜回相遇,二人廝殺在一起,正在難分難解之際,魏顆突然見一老人用草編的繩子套住杜回,使這位堂堂的秦國大力士站立不穩,摔倒在地,當場被魏顆所俘,使得魏顆在這次戰役中大敗秦師。原來,晉國大夫魏武子有位愛妾祖姬,無子。魏武子生病時囑咐兒子魏顆說:“我若死了,你一定要選良配把她嫁出去。”後來魏武子病重,又對魏顆說:“我死之後,一定要讓她為我殉葬,使我在九泉之下有伴。”等到魏武子死後,魏顆沒有把祖姬殺死陪葬,而是把她嫁給了別人。其弟責問為何不尊父臨終之願,魏顆說:“人在病重的時候,神智是昏亂不清的,我嫁此女,是依據父親神智清醒時的吩咐。”晉軍獲勝收兵后,當天夜裡,魏顆在夢中見到那位白天為他結繩絆倒杜回的老人,老人說,我,你所嫁出去的夫人的父親,你用了先人發給你的好的命令,沒有讓我女兒陪葬,所以我結草抵抗杜回來報答你!

  銜環:《後漢書·卷五十四 楊震列傳第四十四》續齊諧記曰:“寶年九歲時,至華陰山北,見一黃雀為鴟梟所搏,墜於樹下,為螻蟻所困。寶取之以歸,置巾箱中,唯食黃花,百餘日毛羽成,乃飛去。 其夜有黃衣童子向寶再拜曰:‘我西王母使者,君仁愛救拯,實感成濟。’以白環四枚與寶:‘令君子孫潔白,位登三事,當如此環矣。’

  譯文:楊震(公元59一公元124,東漢初)父親楊寶九歲時,在華陰山北,見一黃雀被老鷹所傷,墜落在樹下,為螻蟻所困。楊寶憐之,就將它帶回家,放在巾箱中。黃雀只吃黃花,百日之後羽毛豐滿,振翅飛走。當夜,有一黃衣童子向楊寶拜謝說:“我是西王母的使者,君仁愛救拯,實感成濟。”並以白環四枚贈與楊寶,說:“它可保佑君的子孫位列三公,為政清廉,處世行事象這玉環一樣潔白無瑕。”果如黃衣童子所言,楊寶的兒子楊震、孫子楊秉、曾孫楊賜、玄孫楊彪四代官職都官至太尉,而且都剛正不阿,為政清廉,他們的美德為後人所傳誦。

  懸樑刺股:懸樑刺股作為刻苦學習的成語典故,故事源自戰國的蘇秦和東漢的孫敬。成語“懸樑刺股”由兩個故事組成。懸樑——懸樑刺股見於《太平御覽》卷三六三引《漢書》。《太平御覽》卷載:“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後為當世大儒。” 孫敬到洛陽太學求學,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廢寢忘食。時間久了,也會疲倦得直打瞌睡,他便找了一根繩子,一頭綁在房樑上,一頭束在頭髮上,當他讀書打盹時,頭一低,繩子就會扯住頭髮,弄疼頭皮,人自然也就不瞌睡了,好再繼續讀書學習。從此,每天晚上讀書時,他都用這種辦法,這就是孫敬“懸樑”的故事。年復一年地刻苦學習,使孫敬飽讀詩書,博學多才,成為一名通曉古今的大學問家。刺股——見於《國策·秦策一》載:“(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蘇秦,字季子,戰國時著名的縱橫家,是東周洛陽乘軒里(洛陽李樓鄉太平庄)人,少時便有大志,隨鬼谷子學習多年。為求取功名,他變賣家產,置辦華麗行裝,去秦遊說秦惠王,欲以連橫之術逐步統一中國,未被採納。由於在秦時日太久,以致盤纏將盡,只好衣衫襤褸地返回家中。親人見他如此落魄,都對他十分冷淡。蘇秦羞愧難當,下決心用功學習,便拿出師傅送給他的《陰符》一書,晝夜苦讀起來。讀書時他準備了一把錐子,一打瞌睡,便用錐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強迫自己清醒過來,專心讀書。如此這般堅持了一年,他再次周遊列國。這次終於說服齊、楚、燕、韓、趙、魏“合縱”抗秦,並手握六國相印。蘇秦締約六國,聯合抗秦,投縱約書予秦,使秦王不敢窺函谷關達15年之久。

  投筆從戎:南朝·宋·范曄《後漢書·班超傳》:“超家貧,嘗為官傭書以供養。久勞苦。嘗輟業投筆嘆曰:“大丈夫無他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西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研間乎?”后立功西域,封定遠侯。” 譯文:因為家庭貧窮,班超常為官府抄書掙錢來養家。他長期抄寫,勞苦不堪,有一次,他停下手中的活兒,扔了筆感嘆道:“大丈夫如果沒有更好的志向謀略,也應像昭帝時期的傅介子、武帝時期的張騫那樣,在異地他鄉立下大功,以得到封侯,怎麼能長期地在筆、硯之間忙忙碌碌呢?”後來在西域立功,被封為定遠侯。

  北斗之志:“北斗”的命名,應當與“五行”觀念和理論的出現在同一時期。北斗的命名者,必須是中緯度(北緯30-40度)地區的居民。因為對地近赤道的部族而言,北斗時隱時顯,不能成為可靠的時間指示器。北斗的命名者,應當是農耕民族。因為北斗的斗柄能指示季節(北斗東指,天下皆春;北斗南指,天下皆夏;北斗西指,天下皆秋;北斗北指,天下皆冬)。北斗星命名的時候,可能已經出現了天子。因為北斗繞北極旋轉,隱含着“帝王居中(居北極)”的概念。

  賣桐油:家鄉之語。小時我白天貪玩,晚上點桐油燈看書,爸媽經常說我“白天不加油,晚上賣桐油”。

  與母親相關的詩:

  《七律.除夕》

  近體詩/秋風

  爆竹聲開一歲除,千家萬戶喜年初。

  九州四海團圓夜,陌路紅塵唯客孤。

  海內誰言無信客,天涯自是有窮儒。

  江州司馬身臨境,感我此言為我哭。

  《七律.除夕漫步》

  近體詩/秋風

  燈紅綠酒除夕夜,寥奈長街寂寞心。

  正喜窮途無異客,突悲陌路少知音。

  觀花閉眼心枯燼,望月偏頭夢轉頻。

  老母愁眉難食咽,徒留酒肉盼兒親。

  《除夕酒夜詩》

  歌行體/秋風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最苦母親一聲喚, 此時此夜難為情。

  噓寒問暖別有意, 囑咐叮嚀勝往年。

  千言萬語說不盡, 啜泣不成哽咽聲。

  聲聲徹骨聲聲斷, 此時無言勝有言。

  語來化作東流水, 滾滾波濤若江簾。

  不道離情誰最苦, 天涯陌路斷腸人。

  千杯萬緒難解意, 哭笑不得勝張癲。

  逢年鄉愁深似海, 呼兒最怕喚苦辛。

  且如今夜一聲響, 料想多少含淚親。

  紅塵闖蕩天涯客, 寂寞長街宦遊人。

  可憐今宵團圓夜, 孤身一人網絡前。

  何必惹人傷我意, 詩為故友酒為音。

  半醒半醉悄入夢, 迷迷糊糊好過年。

  醉後方知除夕短, 醒來又是換新春。

  人生此夜須行樂, 煩惱愁情放一邊。

  來年又是好時節, 歡歌笑語帶新顏。

  人間最貴除夕日, 千金難買一夜情。

  勸君勿飲忘情酒, 來年回家過好年。

  此四首作於前年過年,因寒假打工掙伙食沒有回家。農曆12月29日晚上我打電話回家爸爸媽媽接道電話希望我第二天趕回家過年,但是不可能。人生第一次過年與父母分別。電話里母親的哽咽聲,我心如刀割永生難忘。大年三十到網吧里含淚寫下了這三首除夕詩。

  《七律.廣州行》

  近體詩/秋風

  數月思親望斷丘,夕陽落雁又添愁.

  求學去歲奔婁底,念母今宵下廣州.

  漫漫長途遊子醉,深深夏夜暖風幽.

  人間正是三更夢,我自焦心樂不休.

  此詩作於去年暑假去廣州看望母親的路上。因我沒回家過年,父母親也就一起去了在東莞打工,母親拿着1200-1800元的工資,供我大學生活費...

  《五律.初一游九疑山題舜帝陵》

  近體詩/秋風

  帝子乘龍去,湘妃淚竹斑.

  唐堯波四海,虞舜動蒼天.

  禪讓千年頌,仁慈萬代談.

  賢君留正義,後世有清官.

  《七律.和毛主席答友人》

  近體詩/秋風

  霧籠仙峰王母嘆,山河漫雪冷風吹.

  熏香彌寺千人祭,紫氣騰龍萬古垂.

  淚竹湘妃心不死,巡江帝子命難回.

  蛟龍已滅魂歸去,一代賢君後世悲.

  此2首是今年大年初一我和爸爸媽媽一起去游我們家鄉的九疑山題舜帝陵時所作,留下了我人生中和爸爸媽媽的最後一張合影。

  《悲母逝》

  痛哭流涕伏地哀,

  慈母歸天去月台。

  百善為先兒不孝,

  功名未就跪香來!

  此詩作於正月初六母親撒手離我而去的清晨。

  《七律.元宵漫步思母》

  近體詩/秋風

  春風冷麵故鄉凄,漫野荒丘過小溪。

  自笑狂生多苦難,長悲老母少涼席。

  今宵眾樂能心喜?元旦同歡有淚啼。

  天上人間分兩地,團圓此後永無期!

  《七律.婦女節祭母》

  近體詩/秋風

  緒染春殤倚翠樓,東風綠野霧濕眸。

  桃花一夢籬園冷,楊柳千絲浪子憂。

  欲送佳音親不在,難思往事淚長流。

  數言遙寄黃泉路,化作銜環報母柔。

  早

  題記--早戀是一張法網讓人痛徹心扉。

  〈千駿賦〉

  前言:

  〈醉卧紅塵〉

  微語閑來賞落花,手撫瑤琴唱天涯。

  指破弦斷知音少,獨自一人品淡茶。

  紅塵世俗心易醉,世外桃源有仙家。

  可憐賈生千腔志,召上殿來問鬼話。

  人生自古誰如意,碧桃何時變凡花?

  飛登蓬萊看滄海,倚樓聽雨笑天下。

  正文:

  不念紅塵和是非,九疑山下神龍飛。

  紫霞洞里修仙道,天子腳下踩游雲。

  千年人事緣未了,舜帝渡我瑤池滇。

  聖母不嫌風年小,玉帝覷我非凡人。

  三推四請讓玉座,千呼萬喚怨美人。

  美人來遲從天降,落花流水等閑看。

  娉娉三寸金步瑤,裊裊十里飄長裙。

  體態婀娜仙姿美,面若芙蓉荔枝水。

  柳腰不在熙 風下,痴情顰兒心怯窺。

  萬花齊舞爭先放,一朵紅蓮玉人飛。

  玉人起舞天下醉,天上人間無人會。

  三千年來顏不老,嫦娥掩面羞玉人。

  星河十萬八千里,天蓬唾液流到底。

  玉殿桂樹一萬三,可憐吳剛全砍光。

  曲罷停舞世人服,七魂六魄全被伏。

  微微軟步來敬酒,沉魚落雁靠後走。

  冰肌玉指把酒傾,江山易改換閑人。

  韓湘吹笛喜奏曲,拐李棄杖打醉拳。

  采和趁興弄快板,洞賓搖扇耍酒癲。

  一劍傾心魂已散,三生石上定情緣。

  揮筆賦詩寄海墨,舉杯狂飲展豪情。

  一夜狂寫三千首,太白敬酒讓賢能。

  千年得道金身鑄,一事能成便少年。

  王母請玉訪人世,玉帝催我下凡塵。

  紅塵世俗結緣事,夢裡花落壘三千。

  七歲哪吒鬧龍宮,八仙過海揚美名。

  九地閻羅悸寒膽,十萬天兵散一邊。

  驚天動地鬼神泣,文曲下凡秋風生。

  瀟水河畔雲未開,鳳凰嶺上仙境來。

  濱江水漲三丈高,秋風乘龍下凡來。

  龍光四射震牛斗,四方妖魔全散開。

  九月秋風龍轉世,紫霞仙人提酒來。

  可憐唐氏三代貧,借米賒糧把宴開。

  漫漫紅塵人事起,悠悠人生十歲來。

  十年歲月苦且艱,秋風放牛九疑邊。

  九疑二妃思君淚,斑竹易感風易醉。

  揮手摺竹奏一曲,紅塵知音知是誰?

  閑人笑我忒瘋癲,我笑那人看不穿。

  金星下凡吹神曲,肉眼凡胎豈能聞?

  十二作詩寫人事,十三鳳嶺會玉人。

  十四不幸遭犬咬,十五填詞已傾心。

  西湖借傘緣事起,許仙剃髮定三生。

  情天情海幻前生,遇伊遇賢遇故人。

  寧遠一中楊柳綠,君子湖上留詩篇。

  四月芳菲伊人邀,長相思里郎心明。

  朝朝暮暮對窗語,痴痴獃呆向黃昏。

  浮生若夢青春度,楊柳樹下等三年。

  花謝花開花無常,葉落葉起葉碧青。

  細雨飛花人痴夢,擁伊共賞古道邊。

  成績一落三千丈,忠貞不渝幾人憐?

  沉醉不知回頭路,十年高考在眼前。

  整衣頓容調心態,夜夜挑燈戰五更。

  苦心經營來備考,揮筆賦詩灑豪情。

  青霄有路終須到,金榜無名誓不歸。

  滿腔熱血鴻鵠志,鎩羽歸來愧雙親。

  可憐秋風詩千首,議論記敘兩不行。

  十年寒窗難圓夢,千腔怒氣化煙雲。

  貫看主席翻滄海,卻嘆宦臣弄腐權。

  幾張試卷定人世,多少窮人向黃泉?

  百萬學子赴高考,又有幾人是文豪?

  自古英雄多磨難,富貴豈改心志高。

  高山流水路曲折,終歸要回海懷抱。

  今朝來破長恨歌,他日奪魁古今耀。

  山高自有徑幽路,何必去擠獨木橋!

  年少輕狂易痴夢,後世閑人勿入道!

  2010年6月7日---湖南考生秋風 (:)

  母親去世的那幾天,秋風一直沒時間回復感謝大家,在此忠心的感謝大家關心,支持,鼓勵.最後秋風希望大家轉發這篇日誌,把"感恩"播撒在人世間,讓還沒覺醒的同胞醒悟過來,更希望大家學會感恩,好好珍惜身邊愛你的人,不要像我一樣留下一生的遺恨!謝謝!

您正在瀏覽: 《寫給天國媽媽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寫給天國媽媽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