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不朽的中國民歌

不朽的中國民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不朽的中國民歌 標籤:我的中國夢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不朽的中國民歌

  文/觀鵝會意

  近年來,在民間搜集民歌、創作民歌、演唱民歌的人是越來越少了,經常看到電視台舉辦這個聲那個音的唱歌賽,但是極少聽到能拉動大中華五千年厚重歷史的民歌聲。是民歌與時代的發展脫節了嗎?還是國人過上了安逸的生活,精神思想反而頹廢頹敗了。反正歌手參賽唱傳統民歌得分往往低,年輕人也不願意傳唱欣賞傳統民歌,不知是他們淡忘了民族輝煌、苦難的歷史,還是遺失了祖宗傳下來的民族氣節與精神。

  眾所周知,中華民歌是炎黃子孫繼承發揚傳統文化和民族精神具體表現形式之一 ,它把大中華五千年的愛與恨,化作了磅礴洶湧的黃河水;它把大中華五千年的悲與喜,融進了聲聲高亢的黃河號子里;它把大中華五千年的辛與酸,飄入了黃土高坡上的信天游。總體說一個國家的民歌,總是與民族歷史的高度和長度相聯,它的音域與內涵與民族的生生息息相關。中國民歌是中華民族奔騰不息的血液,九曲黃河沖刷出了中華民歌魂魄之圖騰,青銅編鐘排列着中華民歌的神秘與懾威。

  筆者在山西電視台舉辦的“歌從黃河來”唱歌大賽中,聽到了一首最古老最震撼的民歌。歌手是一位熱衷於搜集民歌傳唱民歌的中年人,他參賽的歌曲就是自己搜集到的一首將要失傳的“祈雨歌”,“天幹了,火燒了,五穀青苗嗮幹了,龍王老爺喲,滿天那個生雲就下大雨,救萬民。”在他那樸實的歌聲中,彷彿回到了遠古的五帝時代。眼前展現出嗮裂的土地和焦萎的禾苗,驕陽下跪在黃土地上那一片古銅色的脊樑。他那時而低沉時而高亢原汁原味的歌聲,唱出的是一個民族的苦難與期盼,唱出的是一個有質量民族的文化、文明之繁榮歷程。他的歌聲讓聽眾感受到了祖宗胸懷的博大,讀懂了大中華不屈的民族精神,他把永無休止古老民歌的旋律,深深地種在了聽眾的心靈深處。歌聲感動了擔任評委的當今樂壇德高望重的閻肅老師,閻老師讚譽了他無私奉獻於搜集失傳民歌的義舉,被他功德無量的行為而感動的起身鞠躬。那是一首嗚咽苦難的悲歌,悲的能讓太陽藏身,悲的能讓白雲落淚,那是千萬年不散的迴音。它從那禹帝創製的《九招》樂曲飄蕩而起;它穿越過五千年悠悠歲月時空;它噴發出的是肝膽、熱血、骨氣與悲淚;它流淌出了《論語》、《詩經》、《離騷》;它流淌出了老子、孔子、孟子、荀子、莊子、司馬遷、李白、蘇軾、革命家毛澤東;它還會流淌出風霆日月彪柄千古的炎黃子孫。

  不激勵人的歌曲缺少靈魂;不鼓舞人的歌曲多於捏合;不教育人的歌曲流於造作;不啟迪人的歌曲穴自靡音。我討厭不懂民歌的人唱民歌,還討厭不懂民歌歷史的人改編民歌;更討厭插科打諢油腔滑調把民歌唱成“軟歌”、“嗲歌”。鄙人認為,民歌是祖宗傳下來的思想與精神,唱它時定要懷有一顆恭敬虔誠之心。那些似阿Q後代留着小辮子,萎靡不振睡眼惺忪,不倫不類身穿奇裝異服,閉着眼睛歇斯底里如精神病人,在台上吼叫上一番改編成“四不像”民歌的“新潮歌手”,他們的行為不僅不敬祖宗,而是在掘祖宗的墳。自然會有人認為我的行文悖時,如果有人膽敢去改編光未然前輩《黃河大合唱》之歌詞,那他的行為才有悖於民族、有悖於祖國、有悖於人民,就像在莫高窟壁畫上塗鴉,是國人之敗類也。

  君不見,地球村有多少國家,把他們的傳統民歌作為了國歌;君不見,有多少人唱起他們的國歌而肅然起敬。俄羅斯人為他們的《喀秋莎》民歌而自豪;意大利人為他們的《我的太陽》民歌而驕傲;法國人為他們的《致月光》民歌而澎湃;希臘人為他們的《自由頌》民歌而凜然;英國人為他們的《友誼天長地久》民歌而激動。看來一支傳唱千年的民歌,它在代表一種民族精神的同時也代表着自己心愛的祖國。

您正在瀏覽: 不朽的中國民歌
網友評論
不朽的中國民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