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愛,班主任工作不朽的主題

愛,班主任工作不朽的主題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愛,班主任工作不朽的主題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黨務工作

  新時代的孩子聰明、活撥、好奇、早熟,簡單說教早已過時,他們需要民主和諧的教育氛圍,如何撞出他們心靈的火花呢?用愛滋潤差生的心靈;用愛激勵優生揚帆奮進;用愛搭起師生友誼的長橋......

  愛,是班主任工作的不朽主題。

  班主任是學生的良師,更是學生的密友。做班主任工作十餘年來,我總是努力把微笑傳遞給每個學生。有位教育家說:“微笑是種親切的語言,是種無聲的教育。”於是,我給優秀生微笑以示讚許;給學困生微笑以示鼓勵;給頑皮生微笑以示警誡。一天微笑,給每個學生一天好心情,美其名曰“微笑服務”。

  細心觀察,悉心關照,誠心對話,是班主任的基本素質,美其名為“誠信為本,熱忱服務”。

  楊斌,你是否記得,你常逃學,小偷小摸,經傾心交談,原來你是因父親續弦給你找了后媽,你不服,與家庭對立.我一方面掏錢讓你在校就餐,講清你父親續弦帶來的好處,講清敬己先敬人的道理,另方面家訪,把你的內心告訴你父親希望他多關心你愛護你,結果你們父子把手言和,抱頭痛哭,你終於一改以前惡習,學習成績也明顯提高.

  艷科,你一向是個聰明活撥的孩子,怎麼偷着流淚呢 我把你喊進辦公室,讓你把頭埋在我肩上,希望你把我當朋友,把自己內心委屈倒出來.頓時你`哇`地一聲嚎啕大哭,我撫摸着你的頭,拍打着你的肩,表示願意幫你,你好久才平靜下來,原來你父母打了架,沒人做早餐,你是空肚來上學的.我內心一陣酸楚,`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呀!我一面掏錢派學生給你買來了熱包,一面弄清了是因為你母親賭博將你的學費給輸光了,你父親才動了干戈,我給你講清賭博的危害,安頓你去上課,隨後去了你家勸回你出走的父親,直接了當指出你母親的不是,沒過幾天,你父母雙雙來校把學費交清了,並再三向我道歉和道謝.此時,我這個班主任是多麼欣慰,又是多麼自豪!

  班主任是愛的使者,更是愛心的培育者。巧妙利用班隊活動進行愛心培育——元旦到了,開展除舊迎新愛心大奉獻活動,讓學生搜集謎語、詩詞、對聯、文史知識制卡贈送給同學、老師、家長;讓學生做一件有意義的事回報父母、回報同學、回報社會。三月十二日到了,開展“植樹造林,造福人類”採訪編報活動。清明節到了,開展春遊、掃墓,尋找先烈足跡的活動。六一到了開展“我在幸福中成長”演講比賽。國慶開展“祖國頌”徵文、朗讀活動 ......

  利用多媒體教學進行愛心培育——最難忘的是去年由我導演的“謝謝您——敬愛的老師”主題班隊會。講台上三盆鮮花點綴會場,銀屏上我們學校雄偉高昂,五星紅旗迎風招展,上方是“47班‘謝謝您——敬愛的老師’主題班會”幾個鮮目的大字,學生主持極富感情調動班會,銀幕畫面隨班會程序不斷翻新,五十幾位學生齊聲朗讀《贊園丁》,三十幾位學生上台自由發言,表達對老師的感激之情。我也回憶自己的恩師的恩情並含着熱淚朗誦自創詩《尋你》,五位學生代表朗讀《感謝您——敬愛的老師》,全班學生起立向老師敬禮,各自向與會的老師和領導敬送自製的小禮物表達心意,隨後自由上台表演節目向老師表達謝意,接着班主任講話,校領導講話,最後以《我愛米蘭》主題歌結束了班會。

  通過形象、生動、活撥有趣的班隊會讓學生體味、感悟美好情感,培育學生的愛心。

  班主任既是嚴師,也是慈母。班主任是嚴師,要嚴而有格,嚴而有方,做到正確評價每一位學生。優等生成績好,但有的較自私,個性較強;後進生成績差,卻大方,愛勞動,關心同學。應肯定每個學生的閃光點,找出各自的不足,不要因成績好而多一份寬容,也不要因成績差而多一份嚴厲。正確則表揚,錯誤則批評。班主任是慈母,每位學生都需要細膩的愛,溫柔的愛,睿智的愛,有的學生因父母離異、家境貧寒、父母早逝,缺親少情,更需要老師的愛,讓他們自信,給他們平等。學生貴有特長,應讓每個學生都沐浴在老師博大的愛中愉快健康成長。

  班主任應走出愛的誤區。有人說:嚴師出高徒,棍棒出才子。也有人說:師愛如春雨,“潤物細無聲”。教育家葉聖陶說: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勞其筋,痛其身,傷其心,無形中師生間橫了一道感情鴻溝,這不但毀了學生的一世,也毀了教師的一生,摧毀了教育百年之基石,這是犯罪。進行師愛,貼近每個學生的心,目的是使其心悅誠服接受教育,健康快樂成長,讓其愛祖國、愛家鄉、愛人民、愛父母、愛身邊的每一個人。為私利而虛偽地愛,玷污了學生的心靈;為功名而苛刻地愛,摧殘了學生身心;為愛崗而真誠地愛,築起了學生殿堂;為敬業而忠誠地愛,托起了明天的太陽。

  用愛讓每位學生抬起頭走路,用愛撞擊心靈產生亮麗的火花,使整個人生多姿多彩。

  愛,是班主任工作不朽的主題!(湖南衡東縣城關一小譚星炬寫於1992年4月)

您正在瀏覽: 愛,班主任工作不朽的主題
網友評論
愛,班主任工作不朽的主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