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請忘記痛苦

請忘記痛苦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也許這是一句至理名言:“一個努力記住痛苦的人,他必須總在痛苦中生活。”我倒想到這句話很有哲理,是啊,我們每個人都不想在痛苦中生活。把那過往的痛苦記在頭腦里作為生活的標籤,那真是太不值得。因為被痛苦糾纏永遠是痛苦,看樣子我們只有從痛苦中解放,才能釋懷,才能放鬆,才能奔放。所以我們每個人確實需要很理智地忘掉痛苦。

  一個人的人生生活經歷風風雨雨、艱難險阻是很正常的現象,俗話說:山道彎彎,人生的道路怎麼可能一路平坦呢。即使是一位偉人,或者說一位有偉大成就的人,再就是生活條件再優越的人,他都會有痛苦。這些痛苦來自於好多方面。有不可抗拒的自然界痛苦和災難,也有主觀不經意釀就的人生酸楚的苦酒,還有是一些很特殊的個性痛苦和悲哀,總之如果沒有痛苦的人,也許太少,沒有痛苦的人也活不出人生的滋味。

  有好些痛苦會在你人生不同時代折磨你,有的人是先天性的“營養”不良,就像那先天性的心臟病,它會折磨你的一生。如果你一生都在痛苦中生活,在痛苦中那就會憂鬱地負罪而早衰,甚至夭亡。當然也有好多是突然的痛苦,這種突然降臨的痛苦和災難多是叫人防不勝防,即使具有很強的抗病抗災能力對它也無濟於事,叫你只好認真地去面對。還有的痛苦則是規律性自然順延的痛苦,就像自然衰老、自然病痛、自然災禍等等,都是讓人必須去應付的。

  有位哲人說過人生就是一場痛苦,人生的痛苦多於幸福。這也許是客觀的自然規律,但這種說法應該說是偏激的。不管怎麼說是暫時的痛苦還是長期的痛苦,都是不足惜記懷它的,記懷它沒有意義。都要忘記它,甚至徹底地忘記它,記懷痛苦就是思維極大的痛苦,也就是生活痛苦意念痛苦神經痛苦,在痛苦怪圈裡不能自拔,那就嚴重影響你的生活質量。影響你的生活情趣,影響你的生活信心。

  快樂是治療痛苦的良藥,人還是建立快樂的情緒和表象,只有快樂才能掩蓋痛苦。也只有快樂才能充實人生,也只有透過快樂才能見到光明,讓生活揚帆,讓生活美好。用快樂埋葬痛苦,在消除痛苦中安樂,在驅除痛苦中快樂,你才能成為一個自由的人,你才能遠離痛苦遠離悲哀。

  其實,所謂痛苦也是相對而言,因人而言。每個人痛苦的標準與水準都不一樣。一個窮苦人如果一天三頓能有得吃就感到幸福了,而一個富翁在餐桌上酒不高級都感到是丟失面子。可以說常年是乞丐的人他也不感到痛苦。人心不足蛇吞象,生活向高仰望和攀登是無止境。難怪雷鋒日記中有這樣的名言:“工作上向水平最高的人看齊,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人看齊。”只有這樣你才能不感到痛苦。

  由此可見,痛苦只是一種感覺,也是一種知覺。我的老妻是一個很容易表現痛苦的人,她身上有病痛都要呻吟地喊喊,而且叫喊地叫你心裡特別不好受,我說你哪裡不舒服就進醫院去找醫生,我可沒有能力幫助你解除病痛。可她就抱怨我不心疼她。我告訴她我可沒有你這種壞毛病,我說身上再大的痛苦我都能堅持住,不會叫一聲痛。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我小時候經常打針,個個小孩都哭,我說我不哭,那針頭戳到肌肉上就像是在抓癢是一次享受。有一次打吊滴,裡面有十幾種藥水,醫生說這幾種藥水都是特別疼的,建議我注射普魯卡因麻醉,我說不需要。醫生都感到神奇。我說再疼只要精神上戰勝它也就不疼了。也就是說由於我不把痛苦放在心上,這樣也自然就減少了病痛與痛苦,讓痛苦成為我娛樂的添加劑。就像一些食慾者喜愛吃苦味野菜一樣。

  “管中窺豹略見一斑”,如果用忘記痛苦去對待苦風凄雨的人生與社會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忘記痛苦,這樣就是一種精神治療,更是一種精神享受,這樣痛苦就變成了美酒,讓你去告別痛苦,讓你去振奮精神,讓你去奮勇向前。

  不管怎麼說,痛苦多是暫時的痛苦,痛苦過後就是陽光。只有你勇敢地面對痛苦,就會很快從痛苦的泥沼里拔出,披荊斬棘走出黑暗的森林,成為一個自由的人。當然也不排除有終身痛苦的人,有的人生下來就是殘疾,或者是遇到突然的災難以後,也會變得終身殘廢。那是老天爺對你的不公,只有開懷釋懷去面對,自強地生活,做生活的強者,就像保爾、張海迪那樣,生活也同樣美好而又美味。

  忘記痛苦的人,思維總是想到世界上還有比自己更痛苦的人,他不會羨慕那些比他美好的人。就像戰場上輕傷員還要服務重傷員一樣,這樣大家才能一道前進。是的,朋友,請忘記痛苦,請忘掉痛苦,前面就會是一片陽光的世界。

  賜教處:淮安市楚州區南閘鎮文聯

您正在瀏覽: 請忘記痛苦
網友評論
請忘記痛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