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天地孝兒美

天地孝兒美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女孩原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父親是一名小學老師,母親是一位醫院護士。在父母精心的呵護下,十歲之前的女孩是一隻快樂的小鳥,每天都在幸福的花園中飛來飛去。

  但是,女孩的這種幸福只屬於她的十歲之前的日子。

  在她十歲那年,父親因胃癌撒手人寰,而母親也因傷心過度,突發腦血栓引起顱內出血,從此半身不遂,癱瘓在床。

  母親不能去工作,家中唯一的收入來源只剩下了她微薄的病退工資。而且,家裡還因父親的癌症而欠下許多債務。家中的經濟狀況也從此變得拮据起來。

  面對如此劇變的狀況,看着母親那雙絕望的眼睛,僅十歲的女孩在一夜之間就突然長大、成熟起來。她發誓要靠自己稚嫩的雙肩來把母親照顧好、支撐起這個在風雨中飄搖的家。

  從此,當別人家的孩子仍在享受寵愛時,十歲的女孩已獨自上街買菜、給母親和自己做飯了。她的個頭沒有灶台高,就搬一張小板凳,站在小板凳上煮飯、炒菜。

  女孩每天都來去匆匆,早上六點起床,替母親穿衣、刷牙、洗臉、換尿布、做早飯,然後一路小跑去上學,有時來不及吃早餐,拿個冷饃就趕去了學校。中午又匆匆小跑回家,做飯給母親吃。晚上回來接着做飯做家務,給母親擦洗身體。由於母親原本體型高大,加上長期缺乏運動身體發胖,每次為母親擦洗時,翻動她的身體是十歲的氣力不足的女孩最困難的一件事。但女孩每天堅持如此,毫無怨語,等服侍完母親睡覺后,她才坐下來做功課,那時,已經九點多了。

  雖然做功課的時間不及其他的同學的多,但女孩的成績一直很好,都是班上的第一名。因為女孩發現,當她拿着第一名的成績單給母親看時,母親臉上的笑容在那時是最燦爛的。在第一次看到母親笑容的那一刻,女孩心中就暗暗發誓,一定要考上大學,讓自己有能力更好地照顧母親,讓她活得更加幸福。

  除了做好家務,照顧母親之外,女孩還去賣花,補貼家用。叫賣途中,女孩還順帶撿些飲料罐、礦泉水瓶等賣錢。

  有人在知道了女孩的情況后,提出來要給她幫助。但都被女孩一一婉拒了。這個自強的女孩子希望憑藉自己的力量,好好照顧母親。她說,我自己可以照顧好母親,大家的錢,就用去幫助比我更需要幫助的人吧。

  十歲之後的女孩也再也沒有添置過新衣服,平常穿的,都是好心人送的舊衣服。也從沒正式過過生日,甚至,連一張留影都沒有。 但對於同齡人的生活,她並不羨慕,她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庭,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她有着親愛的母親可以照顧、可以陪伴,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後來,女孩通過努力真的考上了一所師範大學。在權衡之下后,她決定帶癱瘓多年的母親一起去上大學,於是學校附近租了間房子,又在大學里和母親日日夜夜一起生活起來。

  大一那年暑假,女孩頂着炎炎的烈日在街上發廣告傳單,而她拿到工資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給買母親最愛吃的紅燒排骨。

  女孩現在仍然在大學里讀書,而她畢業后的願望是和他的父親一樣,當一名小學老師,好好照顧自己的母親,希望和母親一起,就這樣把日子安安穩穩地過下去。並且,她對以後的戀人的要求,只有一點,就是一定要能夠接受她的母親,並且結婚後也會和她一起,好好照顧自己的母親。

  這是一個孝順自己母親的女孩的故事。

  故事中的女孩,並沒有被自己所受的苦難所壓倒,而是積極、向上、樂觀地,讓她的心和行為在苦難與荊棘的人生中開出一朵花來,並且讓這朵花兒的光耀,使自己的生命意義和與母親的生活散發出一種無限深意和光華的美來。

  而這燦爛的花朵,也照耀出了女孩的那顆至深至善的孝心。

  天地孝兒美。

您正在瀏覽: 天地孝兒美
網友評論
天地孝兒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