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最後一場秋雨

最後一場秋雨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已經是九月底了,曾經艷陽高照的北疆,下起了今秋的最後一場雨,雨在半夜起勢,不大不小的下着,不緊不慢的下着,大有綿延之勢。整個秋季透明的藍天,厚重成灰藍色,播灑着北疆最後一場秋雨。

  從昨天暴晒的被窩裡爬起,不再貪戀好聞的太陽味,趕緊點火燒粥,北塔山出產的原煤,在鼓風機的吹拂下,煙囪升起奶白色的煙霧,微風吹不散的炊煙,曼妙的變幻着身影,雨霧中朦朧着溫暖的氣息。還好,北塔山的原煤離秦皇島很遠,離日本海更遠,留了下來,給我以溫暖,免去了沉在日本近海供幾十年後的日本人使用的命運。新近在收割后的大田撿拾的花芸豆,不僅有着漂亮的花紋,還有胖胖的體型,下到鍋里煮成豆粥,細膩、光滑、柔潤,它的美味也未必是國人個個能體嘗的,北疆據地理學的記載,是距離海洋最遠的地方,北疆出產的花芸豆卻能輾轉反側遠離國人的餐桌,先奔赴天津港,由此走上嘴刁的歐美、日本人的餐桌。這就是外貿出口為導向的結晶。額爾齊斯河水純凈、自然,北疆的太陽光照充分、高熱,這片土地出產的綠色原糧卻源源不斷的堵着高標準嚴要求的國際人士的嘴。

  這是一場及時雨,痛痛快快的把我的小院澆了個精透,西紅柿的果實有青、有紅,黃色的花朵還在努力綻放,青椒,大大小小的密布着,摻雜着細碎的白色小花,我很欣慰,這都是我的勞動果實,最近才撒下的菠菜種子、香蔥種子,已露出綠色的芽尖,這最後一場秋雨,及時的給它們解了渴,這是我的秋播計劃,等雪被一覆蓋,來年,就可以吃到最春天的味道,我無比放心我的小院,我所選用的種子和轉基因沒有任何關係,都屬於產量低、口味佳的原始種子,就算頂端政府選取的特供基地也沒有我的小院所出產瓜果蔬菜來的更健康、更有營養。

  感謝最後一場秋雨,讓北疆種大田的人們省去秋灌大田的費用,直接就可以進行秋翻了。老天肯定知道,種大田的人們不容易,能幫一把就幫一把。

  最後一場秋雨來了,又走了,它的接力棒即將交付給北疆的第一場雪,屆時,我依然會用北塔山的原煤取暖,用地產的花芸豆豆粥取暖。當來年春天,阿爾泰山上的雪水注滿整個額爾齊斯河,我的早春蔬菜就會如期光顧我的餐桌。

  北疆的最後一場秋雨,來了,又走了。我們還在四季輪迴中或痛快或艱難的活着。

您正在瀏覽: 最後一場秋雨
網友評論
最後一場秋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