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房子的故事之二——泥瓦房篇

房子的故事之二——泥瓦房篇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房子的故事之二——泥瓦房篇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做懂孩子的父母 草房子 勵志故事

  房子的故事之二——泥瓦房篇

  房子是我們的夢想,可是我們個人的收入,怎麼也無法跟得上房價增長的速度,這就像追逐沙漠里的海市蜃樓,饑渴的你無論怎樣奔跑,那碧波萬頃的湖始終在你的前方!

  小的時候,家裡孩子多,爸爸辭了生產隊里的出納差事,選擇了放牛喂牛的活兒,因為牛要天天吃草,爸爸就天天可以掙工分兒。

  可是工分兒要等着年終根據這一年集體的結餘來計算的,儘管爸爸在冰天雪地里為牛馬鍘草,凍得手指彎曲,虎口肌肉萎縮,也掙不回一家人的口糧錢。一年辛辛苦苦到了歲尾,反倒要欠生產隊里的錢。——記得最低日平均是一角九分——日積月累,到包產到戶時,我家已欠了生產隊里九百多元,那時一幢三間瓦房也不過一二百元。

  這筆賬並沒有因為生產隊的解體而了結,緊接着鎮里又開始了三角債清理運動,於是幾乎家家是債主盈門,情急之下,爸爸翻箱底兒,找到了當年合作化個人財產歸公的收據:入隊的時候,我家捐了一掛馬車、一條牛和一頭毛驢,一套棺木,還有一些家什,這些怎麼算!

  雖然這筆賬目最後不了了之,可是長久的積貧積弱,家裡的日子還是一時喘不過氣來。家裡的孩子都在讀書,吃飯都成問題了,更不能談蓋房子了,雖然草房子已經東倒西歪了,四周用木頭支撐着,宛如一個氣息奄奄的老人,被人攙扶着,哆哆嗦嗦面對着歲月的勁風!

  我們還是羨慕那些享受着公房待遇的工人,於是讀書成了我們改變現狀的唯一希望,在極端困苦的環境下,爸爸媽媽還是執着的堅持讓我們讀書。

  假日里我們抓緊時間幫助父母分擔家務。炎炎夏日,我們帶着煎餅大蔥跟着父親去田裡鋤草,因為沒有表。父親只憑每天從山外發來的客車讓我們吃午飯,其實那唯一一輛客車到來是要在下午三點鐘。——揮着鋤頭,忙碌在望不到盡頭的田壟,我們是飢腸轆轆,不自覺又談到了房子的問題:

  “蓋不起房子,等將來我們去住公房!”我說。

  一向拘於言辭的哥哥一下笑了出聲:“住公房?該不是做白日夢吧!”

  是呀,那真是一個難以企及的夢。可是還是成為了現實!工作之後,我和妻子竟分得了一間二十多平米的房子,令大多租房子的同齡人羨慕不已。去兒時的好友那裡,在租住的三間土房裡,他一邊用蓋帘子扇着冒着濃濃煙塵的灶膛,一邊羨慕的說:“什麼時候像你一樣有個自己的房子就好了!”

  其實我那令人羨慕的房子,只不過是蓋了瓦片的土房,牆體不是像農村的土房子用木柈子加泥垛起來的,只是在木頭支架兩側釘上木板,中間夾層塞上鋸末子,然後外面抹上泥罷了。

  由於年久失修,鋸末子朽爛下沉,上半部分都已經變成了中空,因此不保溫,冬天煤爐子燒起來,與之串聯的地火龍子熱了,屋子還算暖和,一覺醒來,爐子里的火不旺了,屋子裡就冷得像冰窖。早晨起來,水缸里結了一層的冰,要用鐵水舀子砸開才能舀水做飯。

  屋子的頂棚只有幾根木條,我們便用報紙抻緊糊在木橙子上,然後又連同四周的牆壁一起貼上了一層白紙,小屋子雖然煥然一新,可是繃緊的棚頂卻成了一面鼓,我們一趟房子一共七戶人家,每天晚上都要被老鼠們的“打擊樂”攪得不得安寧,它們從東家竄到西家,“咚咚咚”的時而獨奏時而和弦,還有不時“吱吱吱”的伴唱,讓我們徹夜難眠!

  不過我還是因為有了這間房子而十分滿足,因為這的的確確有小時候十分羨慕的公房一樣的待遇,每年只交幾十塊錢的房費,屋頂漏了,一個電話打過去,房管所的人立刻會帶着幾片瓦來給你換上,雖然前後幾幢房子上百戶人家只有一個公共廁所!

  大冬天下了晚自習,我也先要回家把屋子燒暖和了,再去岳父家接妻子和孩子,因為妻子從來不敢單獨在家,雖然由於隔壁木板牆太薄,相互說話都能聽得見。不單單是因為狹小的衚衕晚上太黑,就是白天妻子自己也不敢在家,因為我早晨上班太早,妻子還在睡覺的時候,幾次都覺得一個人站在她的頭頂,她想喊又喊不出。幾次的夢魘讓她再也不敢單獨在家了。

  後來我們搬上了樓房,妻子的同事才告訴我們那間房子里曾經有一個男人懸樑自盡了。——那是一個精神病人,據說當年書讀得特別好,考上了清華大學,因為父親被打成了右派,政審不合格被取消了人學資格,於是這個可憐的人就處於了半瘋癲狀態,他每天唯一要做的事就是扛着鋤頭帶着種子到山裡種地,誰也不知道他把種子播撒在了哪裡,也沒見到他有任何收穫,只知道他後來弔死了!

  我們搬走之後,後任房客是一個孤身女子,她的父親早年不知犯了什麼法被判了死刑。婚姻的失敗加上生活無着落,孤苦的她,鬼使神差跑到了郊外運木頭的小火車道上坐着發獃,竟被慢吞吞的小火車活活切斷了一條腿……

  我十分慶幸沒在那間房子出什麼事,不過夢裡還是經常回到那間小屋:門前我種的那幾顆地瓜花還在小窗前兀自吐着紅艷,血似的……

您正在瀏覽: 房子的故事之二——泥瓦房篇
網友評論
房子的故事之二——泥瓦房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