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最後一課教學反思

最後一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最後一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最後一課教學反思(一)

  《最後一課》是都德的着名短篇小說,由於其主題表現的深刻與藝術手法的生動,被許多國家選進課本,作為中小學生接受愛國主義教育,無論是老教材還是新教材,這篇文章都被選入初中課文。從教近10年,這篇課文教了五六遍,但是每次教完后都有很多遺憾,如何在一堂課的時間裡把這篇文章完整的呈現給學生,我翻遍了教材和各種參考資料,到最後還是一頭霧水,該把什麼傳授給學生:生字、人物、環境、情節等,似乎哪一樣都不能少。在新課程理念的啟發和引導下,用新課程的理念重新來審視和思考這篇課文:第一,要給學生足夠的思考時間;第二,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第三,教參僅僅是個參考,教材本身才是研究和琢磨的重點。

  我把課文翻來覆去的讀了好多遍,祖國、語言、小弗朗士、韓麥爾先生這幾個詞語在我的腦中越來越清晰,最後變成了這幾個問題:

  1、你覺的什麼是祖國?你知道哪些轟轟烈烈的愛國行為?除了這些轟轟烈烈的愛國行動之外,你認為在生活中還有哪些具體的行為也是熱愛祖國的表現?

  2、聽完課文錄音后,完成以下句式:我聽到……,我感受到……,我想到……

  3、結合課文內容,說說你眼中的小弗朗士,你能從他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嗎?你認為自己能從他的經歷中學到什麼(吸取到什麼教訓)?

  4、在最後一堂課的課前,課中,課後,小弗朗士對侵略者、學習和老師等的態度有什麼變化?是什麼使他發生了這樣的變化?

  5、作者為什麼要選擇小弗朗士這樣一個貪玩的孩子來表現文章的主題?

  6、抓住文中的細節描寫,說說韓麥爾先生是個怎樣的人?

  7、拓展閱讀老舍和鄭振鐸的《最後一課》,比較三篇文章的相同點和不同點,感受不同民族不同性格的人在同樣災難前表現出來的共同愛國情結,認識到珍惜時間,學好祖國語言的重要性。

  8、課外作業是以韓麥爾先生為第一人稱改寫課文從上課到下課的內容。

  9、本課延伸出來的綜合實踐活動:你怎麼看待現在鋪天蓋地的日本動漫?你覺的我們應該如何對待外來文化?請通過上網查找資料和社會調查來闡述自己的觀點。

  一共是七個問題,外加兩個作業,我安排了7個課時來完成,第8題的寫作放到課後,寫完後用半節課時間講評,第九題的綜合實踐活動查找資料放在雙修日進行,周一回來進行小組辯論,時間富裕了,學生的思考也充足了。

  最後一課教學反思(二)

  《最後一課》是都德的着名短篇小說,主題表現深刻,藝術手法生動,這篇小說以小弗郎士在最後一課的所見所感所聞為線索,刻畫了小弗郎士和鄉村教師韓麥爾先生的典型形象,真實地反映了法國淪陷區人民對統治者的憤慨和對祖國的熱愛,集中反映了法國人民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

  為了使學生更好地了解故事情節,我讓學生收集了普法戰爭的資料,了解故事發生的歷史背景。這一課我分兩課時完成,第一課時讓學生反覆閱讀課文,從整體上把握,梳理小說結構,第二課時品味小說語言,揣摩人物心理,領會小說深層內涵。

  初次默讀,我不做任何要求,只讓學生將作品認真仔細閱讀一遍,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結合自己的興趣進行自由度極大的閱讀,這種閱讀方式不會給學生造成思想壓力,使學生直接被作品所吸引,如果老師布置了很多任務,學生就會喪失學習的興趣。

  在自由閱讀的基礎上,我讓學生自由發言,採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學方法,根據小說故事情節分析小弗郎士形象;領會理解課文的愛國主義思想感情等教學目標。在分析小弗朗士的過程中,主要分析心理描寫,分析老師,主要分析外貌描寫和動作描寫。由於這部分內容容量很大,我分組進行展示,其他小組評價。並在互動中強化目標。

  可是,遺憾依然存在,這一次備教材備得較充分,但沒真正備好學生,課堂氣氛沒有原來想象的那麼熱烈。而且通過這節課的學習,我覺得對於課堂容量大的課,應該充分預習,教師要加強預習指導,學案發放也應更提前一些。所以,在以後的教學當中還須對學生加強多方面的訓練。

  最後一課教學反思(三)

  《最後一課》是都德的着名短篇小說,主題表現深刻,藝術手法生動,我很喜歡。這是我第一次教這篇美文,特別是在新課程理念的啟發和引導下,感觸特別深刻。在教的過程中我總是考慮太多問題:害怕學生這個不懂,那個不會,所以凡是教參上提到的都予以重視,都想教給學生,造成滿堂灌,吃力不討好。再就是拘泥於教參,被教參縛住了手腳,自己反而不知道該怎麼進行教學設計和創新了。所以我要好好的反思一下:

  考慮到教參僅僅是個參考,教材本身才是研究和琢磨的重點。在以後教學中我想做個大膽的處理:

  第一,去除旁雜,突出重點:這是學生上中學以來第一次接觸到小說這種文學體裁,所以我決定給學生足夠的思考時間,整節課僅圍繞着小弗朗士作小說人物形象分析。

  第二,深入共感,激發共鳴:初一學生與小弗郎士年齡相仿,班上不少同學就像最後一課之前的小弗郎士一樣:天真幼稚不懂事,學習不認真自覺,甚至有厭學情緒,因此我設計了這樣的導語:同學們,在上一節課中,我們已經大概了解了《最後一課》的故事情節,或許你與文中的小弗郎士一樣,也有過厭學的時候。討厭學校,討厭課本,害怕被老師提問,現在老師問你:假如有一天,外敵入侵,家園淪喪,不再允許你學祖國的語言,也不再允許你說母語,那麼,你將如何面對?

您正在瀏覽: 最後一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最後一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