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十月 標籤:十月圍城

  這風呈着落葉旋轉至高空便不見了蹤影。良辰,美景,賞心,樂事。這四美來得突然,倒也齊全。

  長假里即便忙碌,也是清閑的。十二個月份里我尤其偏心五月十月。要知道,對於疲於奔命的人來說,有時候,偶爾的閑暇比大把的鈔票更令人興奮。

  九月尾期夏風提着雨水的刀子剿滅了這個夏天最後的餘熱。以後即便陽光普照,那種酣暢淋漓的炎暑卻怎麼也點不着了。

  衣櫥里的衣服全部都要整理着放回去,再把厚的衣服擺出來。我生得麻煩,畏暑也畏寒,十月初來乍到,我就已過上毛衣。朋友調笑,那也是沒辦法的事兒。涼血質算不得一種病,卻也會有癥狀發生。天氣轉熱或轉涼的時候,血液從手腳處最先開始,或融化,或凝固。磨人極了。

  十月初日看了一場電影,那個炒的沸反盈天的《狄仁傑之通天帝國》。徐克的電影總讓我很糾結。從《女人不壞》到這裡,我都沒有清楚過來。什麼鬼市,焚屍案,易容術,梅花麋鹿,赤焰金龜,到最後意圖毀滅一個朝代的竟然是個為報一手之仇的建築設計師。那麼,那些幫凶從何而來,如此龐大的勢力,他們又如何勾結結盟的條件又是什麼?任何一場交易都是以利益為前提的。然而這一切電影里都沒有解釋什麼。那結局當真令人欷歔,好像吳宇森的《赤壁》,在他的眼裡,曹公的赤壁之敗都不過是小喬色誘的結果。這是我們的悲哀,我們總是將一場恢弘的歷史歸結於某一個人主觀的意識情感,貶低了先人的博大,也暴露了自己的狹隘。似乎,《狄仁傑之通天帝國》更適合叫做《一隻鐵手引發的血案》。

  真是,倒還不如去看《山楂樹之戀》。

  然而終歸還是沒有去。不過大概聽說了其中內容,原來又是一場生死戀,好像看過的很多人都哭了。

  天人永隔。死亡,他總讓指天為誓的我們軟弱下來無力抗衡。那一場關於死亡的盛宴,你我都將赴約,他只是比你先行,所以挽留不住。

  真的,若想到生命如同蝶濟滄海,終究飛不過彼岸,很多事情也就沒有計較的必要了。

您正在瀏覽: 十月
網友評論
十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