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淺行·清語

淺行·清語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生活的意外就在於一切都想用心做好,去維護他人和自己的平衡,卻總會在一個意想不到的時間裡發生一些意外的事情。

  當你用盡全副心思想要做好所有事情,不想讓所有的人來挑剔你的不是的時候,那麼你已經錯了,因為沒有任何人做事情能周全到讓所有的人都滿意。面對周圍那麼多雙眼睛,你怎麼可能讓他們都對你的行為一致稱好?每個頭腦都裝着對事物獨到的看法,無法統一,不可能求全,意識的複雜性和多樣性就決定了人的不同質性,所以人生萬象,怎麼可能天真地以為只要自己做到了自己的最好就會讓所有的人都滿意?所以成年人做事應該有被人評頭論足的準備,不然只能當聽到一些不入耳的話后,心裡難過,自怨自艾。

  不是說人人都應該不顧及他人的想法我行我素,張揚個性,這樣沒有自我約束的狀態也是可怕的。然而太多的時候我們又無法不受人們議論的影響,畢竟是普通人,怎麼可能不在乎他人的看法?眾口難調,每個人對同一件事情的看法誠然不同,有些是對我們正面的讚揚,有些是對我們負面的貶損,面對這些信息,我們該如何處置?是要在讚揚聲里美滋滋地暢想還是在貶損話里誠惶誠恐?選擇也是多樣的,也許不由自己就已經成就了一個無法控制的狀態,在不知不覺里,我們已經做出了選擇。哦,我們迷茫於這樣不自覺也不願意成就的不良狀態,卻身不由己,不能自拔!生活在社會裡,行走在人群中,不能不面對每一張面孔,不能不在乎同事,朋友的每一個評價。很多時候,這樣的評價會給我們帶來不一樣的結果,或是欣喜,或是打擊。一個良好的評價會從一個人口中傳至他周圍人的口中,會給這樣一個群體造成一定的印象,成就那個群體對你的大致認可度;一個不好的印象也同樣會影響你在一個群體里的不良印象,你不能去解釋,也沒有精力解釋,更不能為此耗費更多的精力窮究原因,最終把自己弄得更加不堪。面對這樣的情形,我們只能選擇沉默,用事實說明一切,用行動求證結果,抑或置之不理,假以時日,讓事實告訴周圍的人,誤會就是誤會,你還是清爽的自己!可是這樣的機會也許並不太多,忙碌的日子裡,人們不會為一個身外的事情做過多的揣測!

  雖說現代生活里的人,不過分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然而當你置身工作環境的時候,還是不能擺脫這個小環境對你存在的影響,因為你是其中的一分子,周圍有太多的眼睛看着你,領導,同事都在用挑剔的目光審視着你,稍有不慎,就會有一些怪怪的感覺讓你不舒服,不必用耳朵去聽,就會從那飄來飄去的眼神里讀出大家對你的疑惑或是猜想!一個不良的信息傳至領導耳朵里,由是產生了對你首先否定的態度里,甚至會在具體事務中影響領導對你的判斷。所以我們只能為自己的良好展示做着積極準備,小心地躲開有可能發生的不良事件影響,可是誰又能真正躲得開呢?最終也只能是讓自己緊張了又緊張,結果還是有令自己難過的事情發生。

  既然如此,何不看淡一些,放鬆一點,適度放寬對自己的要求,放鬆時刻展示良好狀態的精神,慢一些,緩一點,別太在意同事們曖昧的目光從你身上劃過。做好自己,堅持做人的根本,坦然誠信,做好這些,無論對人對事已是最好的結果,如果你還是會聽到不滿意的聲音,那麼不必理會,即便這聲音充滿着挑剔,充滿着敵對,也不必搭理,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怨,你滿足了一方必會有一方失去,只要心存光明,何必在意周圍是否一致叫好。但凡行事,只要當得起一個“理”字,做得好一個“信”字,用得起一個“誠”字,足矣。

  陽光不因季節流轉,總會燦爛於空,日夜不息,不為烏雲蔽,不為雪雨蒙,光明不見的時候,它在那裡,光芒四射的時候依然在那裡,從不離開,它知道自己的價值就在於不動聲色的堅持!

您正在瀏覽: 淺行·清語
網友評論
淺行·清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