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第一次進縣城

第一次進縣城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第一次進縣城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聽說老師要帶我們去縣城參觀建國十周年成就展覽,同學們高興極了。

  ??回家把這個好消息告訴母親,母親是既高興又擔心。高興的是從未離開過鄉村的兒子要出遠門去見世面,擔心的是一個十一歲的孩子能不能走這麼遠的路。

  ??家裡離縣城有四十多華里,頭年修的一條公路只是象徵性地通了一下車,以後就沒有汽車來過。其實,汽車也沒法走,公路只是個路基,路面坑坑窪窪,鄉幹部騎腳踏車在上面走,顛顛簸簸的,震得龍頭左搖右晃。去縣城只能靠兩條腿走路,我能走得了嗎?

  ??我是下定了決心要去的。

  ??母親給了我兩元錢。那時,兩元錢可是一筆大數,可以買五、六斤豬肉,買雞蛋要用大竹籃裝,在縣城吃一餐飯只需一毛多錢。

  ??一晚上興奮得睡不着覺。母親說:“快睡,睡不好明天走路沒勁。”

  ??可我怎麼也不能進入夢鄉,迷迷糊糊好象睡著了的時候,公雞就叫了。

  ??一骨碌爬起床,穿好母親頭天晚上給我準備好的漿洗縫補得整齊乾淨的衣服,胡亂洗了把臉,匆匆扒了幾口飯,就趕到學校去集合。臨出門,母親塞給我兩個蕃薯:“路上肯定會餓,餓了就吃。”

  ??一溜小跑趕到學校,同學們大都比我先到。大家都很興奮,都說一夜沒睡好,可一個個精神飽滿。小孩子,精力是相當充沛的。

  ??老師帶我們上路。十月的天氣,秋高氣爽,不冷不熱,走路也是挺舒服的,何況大家聚在一起,一邊走一邊說笑,精神愉快;但走不到一半,大家就沒有了說笑的興緻,一個個滿頭大汗,氣喘吁吁。年紀大一點的同學走在前面,我們幾個年紀小的漸漸就落了后,幸好有老師陪伴我們。老師為了照顧學生,一直走在最後。

  ??走到龍田村,老師說走了一半。我們坐下來休息。

  ??一條小溪穿村而過。溪上有座小石橋,樹木蔥籠,流水孱孱,溪岸開了很多野菊花,是個休憩的好去處。大家坐在橋上,拿出帶來的乾糧當午餐。我也感覺肚子咕咕叫,拿出母親給我的兩個蕃薯,狼吞虎咽地啃了起來。吃完乾糧,跑到橋下用手掬着喝飽了水,老師就催我們上路。

  ??剩下的路越來越不好走。翻過一座又一座的小山,腳板打起了血泡,精神體力越來越差,走不上三、五里就想坐下來歇腳。老師連連催促:“快點走,不快點走天黑前就趕不到縣城了!”

  ??可我們是越走越覺得走不動,越歇就越想歇。

  ??太陽還只有幾尺高的時候,我們翻過水南背的最後一道山樑,視野突然開闊。一條大河和一條支流在眼前交匯,兩水相交處是黑壓壓的一大片房舍。

  ??老師說:“大河是贛江,小河是烏水,那些房子就是縣城,還有幾里路就要進城了。”

  ??這無疑給我們打了一支強身針,我頓時感覺渾身上下有了力氣。太陽下山之前,我們趕到了南門渡口,順利過渡,登上碼頭,便走進了老城牆高大的城門。

  ??一切都是那麼新鮮,一切都感到好奇。老城牆據說是明朝修建的,距今有四、五百年,那高大,那雄偉,那氣勢,從未見過。老師說:“城牆上的一塊磚就有二十來斤重呢!”我們聽了連連咋舌。鄉村的孩子,哪見過這麼大塊的磚頭!

  ??很想登上城牆去看看風景,無奈天已斷黑,街上亮起了昏黃的路燈。那裝在電線杆上、用一個搪瓷盤子罩住的電燈泡,發出微弱的光,把街道兩邊的店鋪、路上的行人照得模模糊糊。

  ??以前我沒有見過電燈,不知電燈是什麼樣子。現在才知道,電燈是個玻璃泡里的細鐵絲(當時不知道是鎢絲)發出的光。燈泡頭頂上戴的搪瓷盤子,象一個斗笠,大概作用也是象斗笠那樣為了保護燈泡不受風吹雨打。

  ??聽人講過一個笑話:一個鄉下人去到城裡,拿出煙袋吸煙,將煙斗奏到電燈泡上點火,怎麼也點不着,引得城裡人哈哈大笑。這是譏諷我們鄉下人沒有見識,但事實上城裡人也有很多人不知鄉下的事情,只是我們鄉下人不知怎麼編故事去譏諷城裡人。

  ??街道狹窄,但比我們村子里的巷道要寬闊多了。一架馬車在我們眼前踰踰馳過,馬蹄踩踏得街面上的鵝卵石“嗒嗒”作響。走過沿河街,拐進四牌樓,便來到了直通西門城樓的文峰路。這裡是縣城的商貿中心,街道兩邊都是商鋪旅館和酒店。我們住進了文峰旅社。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南軒居士

  ??由於疲勞,這一晚睡得特別的香,第二天早上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天亮的。

  ??懷着激動的心情踏進建國十周年成就展覽館,映入眼帘的是滿牆的圖片、滿屋的展品。城裡人的畫畫得特別好,比我們美術老師的手藝高多了。尤其是纏繞在進門那一對屋柱上的巨龍,用彩色紙紮成,昂首向天,活靈活現,彷彿就要騰空飛去。

  ??牆上的圖片有點象連環畫,也有一幅幅的巨幅照片,分一個個的板塊。內容主要是介紹新中國建立以來全縣各行各業取得的偉大成就,比如:縣裡發現了煤礦,辦起了發電廠和農機修理廠,有了自己的工業;農業生產推廣了先進科學技術,糧食產量大大提高,;文教衛生事業發展很快,有多少人上了中學,全縣有多少所醫院,等等。圖片下面擺放着實物,如石蓮煤礦挖出來的烏黑髮亮的煤塊;農村送來參展的農產品,有一尺多長的稻穗,幾十斤一個的冬瓜,七、八斤一個的大蕃薯……

  ??參觀了一整天,晚上老師又帶我們去看電影。這是我平生第一次看電影,至今我還記得很清楚,電影的片名叫《苗家兒女》,內容是反映苗族同胞翻身作主人、建設自己家鄉的故事。我們每人交了5分錢買電影票,很快就進入了電影院,在一排排的長條椅中間,按票上寫的號碼找到了自己的座位。正前方掛着一塊四四方方的白幕布,燈光一熄,全場安靜下來,幕布上便有了活動的人物畫面和聲音,直看得我們目瞪口呆。後來我們問老師,電影是怎麼放出來的?電影里的人為什麼會動?為什麼會發出聲音?老師都給我們一一解答,可我們還是似懂非懂。

  ??第三天我們在縣城玩了一天。縣城的建設令我們驚嘆不已,新建的吉水飯店、人民文化宮,都是三層樓房,高大巍峨,飯店裡的房間我們全村人都住不完;文化宮裡的坐椅,我們全村人都坐不滿!縣城的風光使我們無限留戀,特別是當我們登上西門古城樓眺望水波浩淼的贛江時,頓感心胸開闊、世界高遠!在縣城生活的人令我們十分羨慕,他們穿洋布衣服,說普通話,經常當街看戲看電影,生活如此富裕悠閑;特別是縣城裡的那些女孩子,一個個細皮嫩肉,雪白水靈,結着烏黑的長辮子,穿着時髦的列寧裝,那麼漂亮好看!

  ??第一次上縣城使我大開了眼界,知道了城裡的生活不一樣,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好好讀書,努力發奮,考到縣城來上中學,長大了能在縣裡工作。我也想做個城裡人!

  ??往事並不如煙,情景歷歷在目。那是發生在公元1959年10月中旬的事情。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南軒居士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進縣城
網友評論
第一次進縣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