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在路上

在路上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文、柴普華

  晚自習后,一個人漫步在校園裡,無聲的夜風輕拂着,有些微冷。柔弱的路燈與夜色交織在一起,一明一暗,一冷一暖,彷彿我此時的心情一樣。

  轉瞬間,一年的時間過去了,發生了許多事,或許悲情,或許歡喜,或許惆悵,看到大一的學弟學妹們,我彷彿回到昨天。一年之內經歷了許多事,可是終究那些傷感的過去變成記憶里的殘枝,那些明媚的未來在時光盡頭隱約可見。

  我懷念小時候,懷念單純的時光。上大學了,我走出了農村,走出了一段質樸純粹的時光。初到遼寧,給我一種陌生的感覺,不管是周圍的面孔,還是天氣環境。九月份,在南方依然可以感受到驕陽似火的感覺,可是在本溪,絲毫感覺不到。學校四面環山,地理位置特殊,在一座城市的邊緣,在另一座城市的起點,在瀋陽和本溪之間,有好幾趟來回的火車。穿越在城市之間,你可以忘記煩惱,忘卻悲傷。十一月初,山城本溪,就飄起了大雪…到十二月末,已經下了十四五場,以前認為零下二十幾度是遙不可及的事,現在成了事實,對於一個南方人來說,剛開始有許多的不適應。

  在一年大學生活中,經歷了許多之後,明白了許多道理。大學也許會遇上各種不公平的事,不抱怨是不可能的,但不要有太多的抱怨!因為你的不公平可能恰恰是別人的公平,這需要儘可能的去包容對方。也許現實就是這樣,大學是一個鍛煉人的地方,同樣也需要你的能力和實力,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和認可,這個世界上永遠沒有絕對的公平,公平是相對的。

  要知道,成長要忍受破繭成蝶的痛,才能換來一次美麗的蛻變。要懂得矜持,學會放棄,善於選擇,敢於挑戰,不斷超越,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無愧於我心。只要你努力了,並且你一直都在努力,問心無愧就好。拋開名利,不患得失,在有追求有夢想的年齡,用心追逐自己的夢想,這就是所謂淡泊名利、寧靜致遠,超凡脫俗的人生態度。

  王國維曾經在《人間詞話》里說:“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第一境界岀自晏殊的《鵲踏枝》中“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我想這決不是悲秋的小境界,而是一種胸懷,是獨抱濟世,不畏不懼的凜然。第二境界出自我喜歡的一位婉約派詞人柳永的《鳳棲梧》中經典詞句“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我想這是對理想的矜持,以一種堅決執著的態度朝着理想奮進。其中最高境界莫屬第三重境界,出自豪放派詞人辛棄疾的《青玉案》中“眾里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是一種頓悟的表現,當習慣於奔波的生活,經歷過分離、失敗后,發覺寧靜的生活才是最終的歸宿,所有的是是非非,得得失失只不過是內心想要的一個滿足。

  我們多數人在幸福中卻說自己忘記了幸福的模樣。又多少人主動給家裡打個電話,問問爸爸媽媽是否安好?想起那些操勞的父母還日夜惦記着我們,我們卻麻木不仁,嫌他們有時很煩很羅嗦,現在想想自己的無知和不懂事曾經也許讓父母傷心。在能擁有的時候就該懂得珍惜,因為誰也說不準,也許下一站,幸福就會離你而去。人應懂得感恩。“滴水之恩,應當湧泉相報”,常懷一顆感恩之心就能得到別人的尊重。

  一年的大學生活,我深深懂得,我們面臨著巨大的壓力。沒有過硬的專業知識,沒有豐富的實踐經驗,沒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沒有靈活的頭腦思維,你將如何去經營你的事業和人生?我們缺乏的正是別人擁有的,所以人與人的差距越來越大!

  大學時光在指間流逝,那些明媚的感傷和那些動人的故事幻化成青春的紋路。在生命的旅途上,或許繁華,或許蒼涼,那些都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們用心走過。

  時光的流轉,蒼老了彼此的容顏;

  歲月的變遷,幻化了我們的笑靨。

  那些歲月靜

  好的舊時光,已種在年華深處,幻化成一抹淡淡的芳馥,流逝的光陰須臾間鐫刻成永恆的執著。千般嫵媚,萬種柔情皆傾心於此,筆間流淌着無限的纏綿,懷念一段氤氳如夢的似水流年,銘記一抹雋永纏綿的朦朧情愫。

  有一種幸福,你沒有經歷過,就不知道其中的艱辛;

  有一種艱辛,你沒有體會過,就不知道其中的快樂;

  有一種快樂,你沒有感悟過,就不知道其中的純粹。

  在無限蔓延的黑暗中,我獨以坦然的心態去迎接。

  因為,我的夢想在路上。

您正在瀏覽: 在路上
網友評論
在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