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山奇水秀人美桂林城

山奇水秀人美桂林城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遊覽了桂林的“兩江四湖”、“三山二洞”,參觀了桂林的市容市貌,了解了桂林的市井人情,一個“山奇水秀人美”的桂林城,深深地烙在了我的腦海里。

  桂林山奇,奇在平地拔起,獨立成峰,神姿仙態,惟妙惟肖。獨秀峰如出土春筍亭亭玉立於市中心。象鼻山似大象吸水於灕江邊,駱駝山像一隻溫順的駱駝蹲在地上,老人山盡顯長者從容而慈祥之風範,——-。孤峰、峰叢、峰林,星羅棋布,疏密有致,森列無際。

  桂林山奇,還奇在山多洞,洞幽景奇。既有低浮水面的水月洞,又有高懸碧空的會仙洞;既有炫耀武功的穿山洞,又有勸學成才的讀書洞。洞內石乳、石筍、石幔、石柱、石花、石蓮繽紛幻麗,水晶宮、虯龍、珍珠、金魚、雲外山、峽谷、飛瀑、森林、塔松、雪人、雄獅、寶塔、山城、擎天柱、幽境聽笛、田園風情、豐收盛景,惟妙惟肖,幾可亂真。

  桂林雖然多山,但因山是平地拔起,獨立成峰,因此,城市不像其它山城是建在山坡上,而是建在山腳平地上,山為城而生,城以山為景,一山一景區,一山一公園,人們不僅沒有爬坡上坎之憂,反而有了休閑娛樂之最佳場所。市區樓房一般都不高,街道兩邊的桂花樹、香樟樹、杉樹、榕樹大都能夠超過樓房,像威武雄壯的衛士守衛着個個小區,似道道綠屏扮靚着條條街道。

  水是桂林之魂,城得水而靈。“山以水為血脈,故山得水而活;水以山為顏面,故水得山而媚”。灕江、桃花江水碧如藍,明如鏡,曲折環繞於城區之間,又有木龍湖、桂湖、杉湖、榕湖與之呼應,山、水、園、林、城交匯融合,交相輝映,相得益彰,靈氣無限,生機盎然。

  桂林植被保護完好,森林覆蓋率高。舉目望去,街道旁、田野里、溪水畔,高山上,樹樹相連,層林疊翠,滿目蔥蘢,生機盎然。街道的樹扮着樓宇,田野的樹護着莊家,掩着農舍,山上的樹秀着奇峰,襯着異石。孤峰上的樹似插花,大地上的樹如綠被,城市的樹若綠籬。這樹長得恰到好處,那樹生的恰逢時節。八月桂花沁人肺腑;杉樹、香樟四季常青;榕樹張開巨大的綠傘,給大地以更多的綠蔭,給人類以更多的氧氣,給桂林以更加旺盛的勃勃生機。

  “桂林山水甲天下”,早已成為國際旅遊目的地,說美女如雲,毫不誇張。既有妖艷前衛,奔放張揚的異域美女,也有端莊賢淑,溫文爾雅的中華美女;既有貌若天仙,腰如楊柳,肌膚如雪,眸光如波,聲若銀鈴,嫵媚而多姿,溫柔而矜持的江南美女,也有高大豐腴、肌理細膩、風姿綽約、粗獷大方的北方美女。桂林本土女子,在得天獨厚的好山好水好氣候的孕育下,大都小巧玲瓏,婉約柔細,白凈水靈,端莊恬靜,神韻無限。她們生在享有國際盛譽的旅遊名城,從小就與國內外賓朋打交道,見慣了大場面,也孕育了與生俱來的自豪感和高雅氣質。她們的衣着素雅,但是也不落伍,在潮流與自我之間拿捏得恰到好處。她們的眉眼間永遠是那麼和諧親切,富有磁性,猶如桂林的市花——桂花一樣,在空氣中散發著幽幽的馨香,令人倍感親切,樂於交往。

您正在瀏覽: 山奇水秀人美桂林城
網友評論
山奇水秀人美桂林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