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淺淺行,淡淡忘

淺淺行,淡淡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很多很多事情,已經風輕,雲凈。

  穿過舊街深巷,不戀了;路過舊人往事,不念了。所有的過往,彷彿被一場場秋風吹得更加單薄了 ,我只剩下淺淡的笑容。

  站在車站候車,他翻到《刺青》上面的一幅插圖,他把圖片給我看,說那個女孩子很像我。那是一個很秀氣的女孩兒,她站在火車軌道上,雙手遮在頭頂上看天空。

  的確,她們很相似,只可惜,不是同一人。

  轉眼之間,時光已經走得很遠了,他再也找不回當初那個單純的丫頭,那個追在他身後喊他哥哥的丫頭了。

  那張寫滿我心情的留言板,終是不在上面亂寫亂畫了,偶爾打開空間去看,翻翻他寫的小說,瀏覽一遍留言板,看到有趣的,淡淡一笑,但不再說起一字。

  前幾日,流浪在異地他鄉,在落日的河岸,水波瀲灧,看着帆船和霞彩,一撥撥的人群,坐在石階上,我有一種從未有過的平靜,彷彿所有的過往,都已經雲煙俱凈。

  是的,雲煙俱凈,我喜歡這樣。以前苦苦留戀的,追求的,事到如今,比往來的秋風還要薄弱,甚至已經從我的記憶力,一點點移走了。

  心老了,只是,我還慶幸,我的瘋狂和任性沒有丟失,我仍相信愛情。

  前些日子,一直翻讀雪小禪的散文,到底是頹了些,聽着音樂,斜倚沙發坐着,窗外正下着淅淅瀝瀝的小雨,每一滴響動,都這樣悅耳,這樣動聽。

  日子,過得水一樣平淡,風一樣無拘。

  慶幸着,自己的記性很差,走着走着,忘了很多東西。很多事,何必都要記得呢,那些痛苦和不愉快,沒必要都裝帶上路,輕裝上陣,視野會更遼闊,風景也會更美好。

  轉眼,已是深秋。一個月之後,是我的生日。他說,你想要什麼。我笑了,這樣就已很好,簡單,快樂。

  我喜歡簡單,喜歡靠近陽光的日子,也喜歡風一樣的自由,如果不去刻意,我想,我更情願過一種青山凈水的生活,與世無爭,自在逍遙。

  多少事,殘風暴雨過後,都歸於平靜,歸於雲淡風輕。那份清凈和無爭,洒脫與隨意,都成了淡淡的一笑,像清晨翠綠的那一抹草色,細碎的陽光中,她自有她的味道。

  女子若如水,歲月便是風,風只會掀起浪潮,卻動不了女子的柔軟。這是在無意中看到的一句話。

  我不是水,倒更像是風。或許和歲月一起刮過來,你也不一定識得出哪一個才是我,哪一個不是我。

  早先經常出入山林之間,草木花鳥,山水雲霧,都是我的朋友。草木女子,大抵內心深處都有一處純凈之地,像雲朵潔白,像溪水清澈,眼裡裝得雖是煙火俗世,心底卻只有一派桃園盛地。

  越來越喜歡笑了,也越來越喜歡安靜。

  一個人做着喜歡的事,踏着千山萬水,去看約好的那些風景;一個人做飯散步,讀書聽音樂,睡覺之前再聽一聽喜歡的電台播報;一個人坐在雨天里,聽雨聲滴答,感知聲音的美妙和奇特。

  一個人,原來可以這樣好。

  遠去的,都已經走遠了;要來的,都還在路上。現在的我,已經風清,雲凈。

  容我淺淺行,淡淡忘,不悲不傷,溫暖向陽。

  我要的時光,就只需這樣。

  文/夕醉淺夢

  筆於:2014.9.19

  :

您正在瀏覽: 淺淺行,淡淡忘
網友評論
淺淺行,淡淡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