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我與妻子蘭是本世紀第一個元旦舉行婚禮的。當時家裡窮,給她買了條假項鏈。她很生氣,婚後第二天,就把那條項鏈藏起來了。我當即承諾:一年之內一定買一條真項鏈給她!

  後來妻子生產了,為妻子的身體和孩子的奶粉,我只好拿出了買項鏈的錢。

  以後的幾年,父母雙雙故去,需要喪葬費用。房屋又拆遷,裝潢,僅存的一點點積蓄全部花光,給妻子買項鏈的的事就耽擱了。

  最近,我加薪了。幾千元的薪資一到手,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第一件事就是給妻子買條大項鏈。

  當我把粉紅的項鏈盒鄭重的放到妻子的手上時,如釋負重。妻子也感動的流下了淚,但她嗔怪地說:“你也真是的,我都三十多歲的人了,還要什麼項鏈?”

  “不!這是我的承諾。”我認真的說。

  我把項鏈戴在妻子的脖子上。深情的望着她,感慨的說:“你比新娘還漂亮。”妻子會心的笑了。

  沒過幾天,不知為什麼,妻子竟把這項鏈收起來了。戴上了結婚時的那條假項鏈。我很生氣。準備跟她好好理論一番。為不影響兒子,趁着月夜,我們來到老槐樹底下。

  月光如水,老槐樹枝繁葉茂。一陣清風迎面撲來,一股泥土的清香。我貪婪地呼吸着。

  妻子不解的問:“來這兒幹什麼?”

  “你乾的好事?”我憤憤地說。

  “我幹了什麼壞事啦?”妻子很茫然。

  我耐心地說:“婚後不戴假項鏈,我理解;今天有真項鏈了。你為什麼不戴真項鏈,嫌那款項鏈不好?真的不好。可以換嘛,你怎麼這樣呢?”

  “我以為出什麼大事呢。告訴你,不戴真項鏈有不戴愛惜你送的項鏈

  的理由!你想:沒有真項鏈,戴上假項鏈,別人不笑話我?有了真項鏈,戴上假項鏈,別人就不會了。”

  “是嗎?”

  “是的!你不信,看看張姐手上的那兩枚戒指,一枚都不是真的。她有錢,她有兩枚真戒指是事實。還有李嬸、王姨都這樣。”妻子意味深長地回答。

  啊!我終於明白了:妻子是愛惜我送的項鏈,和她人一樣,捨不得戴真項鏈而戴假項鏈。

您正在瀏覽: 承諾
網友評論
承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