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你有私房錢么

你有私房錢么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我是個粗心大意的人,結婚十年,沒有私房錢的概念。直到今年春天,姐姐要買房,問起來,說我太笨了,一點都不為自己着想。我呵呵一笑,說天生笨,有啥辦法。

  平日里大手大腳的我,這回發起愁來。不給姐資助顯然說不過去,媽就生我姐兩,我不出力誰出力,加之姐姐的收入又不高,說什麼也得借幾萬給她。

  回家把錢湊了湊,也不過一萬多。過幾天就要交款,怎麼辦?借吧,為了姐姐,求求人。說實話,我還沒向人借過錢,我抱着試試的態度,向單位一同事提了提,他痛快的答應了。我喜出望外,他平時不言不語的,遇到事情到很熱情,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連聲說謝謝。

  初戰告捷,憑添信心。尤其是心情格外的好,人與人之間的真情讓我感動。就說這位同事,家在農村,並不富裕,在借給我錢時,執意不要條子,我說什麼也要寫一個。多麼樸實的人啊。現在社會物慾橫流,難得有這樣的情份。

  我有個朋友,在外地上班。打來電話,聊些家常,問我在忙什麼,我在電話上說借錢呢,她直接問,還需要麼?要多少?又是一個意外。要多少,她有多少?我不敢多說,只要一萬。她說,你去某賓館找我姐拿吧。她說的這麼輕鬆,感覺那錢好多好多的。

  這位朋友,夫妻鬧矛盾多年,為孩子的學費常常鬧得不可開交。竟然也有錢借給我,這不是私房錢么,而且這麼多。她丈夫以前常埋怨她不顧家,我一直以為他在故意找茬,現在看來可能是真的。

  打那以後,我也想給自己存些私房錢,有個應急什麼的也打不住手。只是苦於沒有方法,怕他知道了。剛好城調隊有個同學,要我找個人當家庭消費調查員,同事肖女士一聽,毫不遲疑,勇躍參與,說她願意干。正當我為幫了同學的忙而倍感欣慰時,她卻突然改變了主意。下午一上班,就告訴我,說她撤退了。說是怕自己的私房錢因此存不成了。說她老公從不過問經濟,自己也積攢了不少,如果要每天記起帳來,一大筆錢不翼而飛,就無法交待。辦公室的幾位女士,於是開始了有關私房錢的話題。

  三個女人一台戲,況且還有一位男士在這裡聽熱鬧。年輕的王小姐說:“我給你說哦,那天,同學相約吃飯,我老公也去了。吃着吃着,鄰座的小玉突然看着我說,聽你單位某某說中秋節你們還發了三千塊錢。急得我踢了她一腳。我用眼瞟老公,他正喝酒,好似沒聽見。但我心虛,故意放大嗓門,說你說某某哦,他在信息室,他們有獎,我們科室單獨核算。她看我的神情,明白了幾分,然後做了個鬼臉。

  回家后那幾天,我時時小心,準備怎麼天衣無縫的回答這個問題。謝天謝地,老公隻字未提,我這才鬆了一口氣。我知道他不是那種愛扣門的男人,可要是知道了,也不是什麼好事,說不定要懷疑我對這個家的真誠度,對他感情的真實度呢。”

  座在她旁邊的小李,紅着臉說:“我和他生一次氣,就存一回私房錢,鬧的越厲害,存的越多。兩人好的時候,這樣做還覺得歉疚,一鬧矛盾,這樣做起來就感覺天經地義。”

  “我才不管呢,什麼時候想存就存,我自己的錢,憑什麼不能自己管。這樣心裡才踏實。你看多少女人,到了一把年紀,被那陳世美拋棄了,落得人才兩空,青春不再,凄慘得很啦。有點私房錢,主動得多。啥叫愛情,這東西最善變。還是錢來得實在。”近五十歲李女士很是感慨,也難怪,她的丈夫有了外遇,還欠了一屁股債。從那以後,她經濟上幾乎是獨立核算,省得再吃錢的虧。

  “你有私房錢嗎?”有人問在場的唯一的男士。他笑答:“沒有,現在交房貸呢。”

  “別騙人了,你們那個男人不攢私房錢?”剛進門的小月正色道。“我家那位,賊的很。上次在家裡,我無意中找出一大把錢來。質問他,還死不承認,後來,經不起我狂轟爛炸,威脅利誘,不得不從實招來。兩萬多呢,哼,男人肯定有企圖。別看愛呀什麼的掛在嘴上,還不是打他的小九九。”

  她這一問,倒讓我想起借給我錢的同事,莫非那些是他的私房錢?這樣一想,就覺得自己的行為似乎也有些不光明正大起來。

  於是我找了個借口,問嫂子知道這錢不?他說,知道呢,家裡的錢都在一個摺子上。我趕忙點頭,連聲言好。搞得他莫名其妙。

  回家的路上,我在想,男人到底有沒有私房錢呢?我的老公,有嗎?這錢幹嗎?如果有,咋樣能哄他交公?一家人,就該開誠布公不是。

您正在瀏覽: 你有私房錢么
網友評論
你有私房錢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