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一朵黃玫瑰

一朵黃玫瑰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在上《漢語寫作》課的時候,我讓同學們進行課堂練筆活動,讓他們寫一名同學,通過肖像、語言、動作、神態等刻畫,寫出人物的特徵,隱去寫人物的名字。寫完后大聲讀出來,讓大家猜,寫的是誰。這樣的練筆活動同學們非常喜歡。寫完后,某個同學站起來讀了,同學們開始猜測,命中率很高,絕大部分都能猜到寫的是哪位同學。課堂氣氛非常活躍,我本人也很高興。這個班是外語系的學生,是英語專業和法語專業合起來的一個班,大約70多人。大多數學生的名字我叫不出來,每當一位同學寫完后,都是我先猜,我的命中率都在80%以上,我只要指着哪一位同學,讀的同學說:“是的”。我就知道我猜中了。真是其樂融融呀!

  ??有個男同學,他寫的題目是《一朵黃玫瑰》,他讀道:“她不高也不矮,不胖也不瘦,在上課的時候,她總是用她的萬種柔情吸引着我們……”我猜了好幾個人,都不是。於是我讓同學們猜,大家都沒有猜對。最後,朗讀的那個男同學表情憨憨地笑着,說:“老師,我寫的是您!”全班同學大笑,我也笑了。我將他的筆記本拿來,認真看了,感覺他將我美化了。

  ??下課後,我走在路上反思,我上課是很嚴肅的啊!我哪來的“萬種柔情”?我有時還批評學生呢。“萬種柔情”也許是這位同學自己杜撰的吧,這倒不打緊。顏淵曾經喟然嘆曰:“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我想,孔子在教學的過程中,肯定是眉飛色舞的,否則,怎麼會“循循善誘”呢?我是不是在講課的時候眉飛色舞了呢?我想有時會有的。但是,絕大部分時間是四平八穩的,我不會對學生傳遞“柔情”的,特別是男生。教師應該有教師的尊嚴,這一點我是清楚的。可恨這個正在青春期的男生,竟然拿我來開玩笑。不過,對於“萬種柔情”我並不十分反感,作為女人、女老師,溫柔一點是正常現象。我們的傳統教育,不是要求女人們要端莊、賢淑、溫柔嗎?

  ??可他為什麼把我比做“黃玫瑰”呢?我百思不得其解。玫瑰的顏色有紅、白、黃等,他為什麼不把我比做“紅玫瑰”或“白玫瑰”呢?回到家裡,我將這件事告訴老公,問他,學生為什麼把我比做“黃玫瑰”?他不假思索地說:“因為你是個黃臉婆,所以他把你比做黃玫瑰”。聽了他的話,感覺他說的有些道理。但又覺得他說的不十分準確。老公平常對我語言暴力非常多,大多是既有愛憐,又帶挖苦的一些句子,什麼“炮彈”“肉彈”之類的,我早就習以為常了,根本不去計較。我對鏡自照了一下,我的臉並不黃呀,相反還泛着紅光呢。

  ??對於“黃玫瑰”的含義,還是查查資料吧,查的結果是:“黃玫瑰:通常代表幸福美滿,但有時也表示‘試着去愛’”;另一種說法是:“黃玫瑰:失戀、褪去的愛”;還有一篇文章寫道:“在眾多的玫瑰中,數黃玫瑰的葉子最多,最大。黃玫瑰的顏色很美,美的讓人不忍離去,她不象白玫瑰那麼的清寡和潔白;也沒有紅玫瑰那麼的深沉和火熱;她是黃中泛白,那麼的乾淨,那麼的嬌嫩,那麼的令人憐楚。她沒有深黃那樣的渾濁和含蓄,只是淡淡的,嫩嫩的,是那麼的朦朧、那麼的迷茫。”

  ??看了以上文字,心裡很高興。不管怎麼說,那位男同學對我的比喻是比較好的,讚美之詞溢於言表,我應該感到自豪與驕傲。我為什麼那麼多疑呢?學生是在傳遞他對老師的一片愛心啊!想到這裡,我覺得自己為同學們做的太少了,對自己的要求也更嚴格了。“黃玫瑰”是多好的一個比喻啊!在今後的教學、人生道路上,自己如果能像一朵黃玫瑰燦爛地盛開着,那該多好呀!

  (作者:洮水清清)

您正在瀏覽: 一朵黃玫瑰
網友評論
一朵黃玫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