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同學們好

同學們好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散文

  同學們好!

  遼寧省彰武縣第三初級中學侯佳林

  從北三樓下來,經過一段二十來米的甬路,再上南三樓,右邊第二個教室,對,就是這個路線。

  自從學校決定讓我教一個班級的課,我着實興奮了好幾天。我已經整整一年沒給學生上過課了。我去過很多學校,經常在教室門口看見學生們專註的聽講,或者幾個學生拿着本子圍着一位老師問這問那,讓我羨慕不已,覺得自己沒有他們那麼實在和幸福。去鄉下的途中,我總會看見背着大書包,奔走於偏僻的鄉間土路上的學生,他們忙碌而充實,他們的理想可以像林間的鳥兒無拘無束的飛翔,他們可以理直氣壯的向世界宣布自己的存在,而我,走到哪裡都感覺可有可無。我感覺到我心中的理想的雕像在一層一層的剝落,直到有一天會整個的轟然倒地。

  我以為從此再也沒有機會走進課堂了,沒想到剛剛來到這所學校就給了我一個驚喜。學生還沒有開學,我一邊備課一邊想象着重新走進教室的場景。首先要環顧一下教室,再細細的端詳每一張面孔,再撫摸一下黑板,最好是拿起一支粉筆寫上幾個字,寫“同學們好”——就這麼定了。( : )

  開學第一天,第二節課就是我的課。我夾着書本穿梭在學生中間,喜悅而寧靜。我故意把課本上的“語文”兩個字露在外面,目的是讓所有的學生知道我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去上課的老師,而絕不是什麼檢查團的成員。學生們禮貌的和我打着招呼,我的腳步輕盈而又穩健。

  南三樓,右邊第二個教室。我推開門,迎接我的是幾十張幼稚的臉龐。屋子裡很靜。我走上講台,環視了一下底下密密麻麻的黑色的小腦瓜。“我就是叫做侯佳林的——”,底下沒有聲音。“從今天開始我將和大家一起學習語文,希望和大家度過三年美好的時光”孩子們沒有表情。“我姓侯,王侯將相的侯,不是猴子是猴”後面有幾個男生誇張的笑了起來。“語文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要想學好語文,首先要練好基本功,聽和讀是為了獲取知識和信息,說和寫則是表達的手段,聽說讀寫……”有的學生開始玩弄手裡的東西,有的則望着外面。

  “學好語文的最高境界是文學創作——你們會寫詩嗎?”學生們搖了搖頭,拉長聲音齊聲說:“不——會——”。我也搖搖頭說:“不,你們會!我來讀一首你們的同學寫的詩吧……”我向學生們展示了一本剛剛出版的《詩教天地》,朗誦了其中的一首《思鄉》:“村旁的那棵楊樹∕是我兒時的夥伴∕田間的壟台上∕留下我小小的腳印∕春風吹起∕泥土散發出迷人的氣息∕在田野里飄蕩∕在我的心河裡淺淺流過”學生們神情專註的聽我把詩讀完,“這首詩就是大冷九年制學校的李晶晶同學寫的,”我對坐在第一排的一個女同學說:“白麗萍,李晶晶是你們那兒的吧!”所有的學生都把目光投過去,又納悶的看了看我。那個叫白麗萍的女生驚奇的望着我,說:“老師,我認識李晶晶——你怎麼會認識我?”“我去過你們學校兩次,當然記得你了。”白麗萍臉紅紅的笑了。其實我看到了她的課本上的名字,而講桌上有一摞作業,第一個就是她的,上面還蓋着一個紅戳:“大冷九年制學校獎”。

  這時,一個黑小子站起來說:“老師,你認識我嗎?”“你來自——?”“西六新屯子小學。”“奧,你們的學校很漂亮,但是你們的足球場很糟糕,你沒少摔跟頭吧?”我看見他的桌子下面放着一隻足球。他撓了撓後腦勺,嘿嘿的笑了。“老師,你去過我們平安小學嗎?”一個學生問道。“去過,你們那兒的大扁杏最好吃了。”學生們開心的笑了起來。我對所有的學生說道:“我們是老朋友了,對嗎?”“是——”學生們大聲的說。“好了,朋友們,打開書,讓我們再學一首詩《在山的那邊》……”

  “小時候,我常伏在窗口痴想

  ——山那邊是什麼呢?

  媽媽給我說過:海。

  ……”

  我和我的“朋友們”一齊大聲讀了起來。

  我在教室里踱來踱去,看着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孩子們。他們的發間散發著土地的新鮮的氣息。越過他們的頭頂,我看見田間小路兩旁全是雪白雪白的蕎麥花兒。一隻衝出樊籠的蜜蜂一頭扎進花海里,大口大口的呼吸着,鼻子尖上沾滿了亮晶晶的花粉……

  悅耳的鈴聲響了起來,下課了。望着孩子們魚貫走出教室,我下意識的摸了摸自己的鼻子。

  2009-10-15

您正在瀏覽: 同學們好
網友評論
同學們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