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常回家看看

常回家看看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五一”勞動節放假期間,我鼓動老公一起回鄉下的老家,因為類風濕病的原因,算起來有兩年沒回去了,感覺很對不起尚在農村老家的七十多歲的婆母,前段時間聽外甥說,婆母要是知道他兒子們要回去,就提前到門前的山樑上等候很久,向遠處的公路眺望,希望早點看到他們的身影,聽到這些讓我很感動,我也當了母親,很能理解婆母的那種心思,知曉婆母那種因常常想念兒女的孤獨的母愛的情感。

  其時,我和婆母也是很有感情的,雖然在我結婚二十多年中,和婆母相處的時候不多,但作為長輩的她沒少嘮叨對我的關心,和她兒子吵架的時候,她也是極多的向著我的,總是說她兒子的不對,讓他好好改脾氣。做為一個農村婦女,婆母勤勞善良和與人為善的品行也常常影響着我,使我更加尊敬她。

  這次回去,我們沒提前告訴大姐,一方面怕婆母惦記又去山樑的路上迎接,另一方面是想給她個驚喜。經過幾次轉車,走過蜿延曲折的山路,在充滿陣陣草木馨香風景如畫的山村,我們終於到家了,婆母和大姐都驚喜的從家裡迎出來,一陣親切的問候,便急着為我們準備晚餐。

  在我的眼裡,婆母永遠都是那麼忙碌,永遠有她忙不完的事,地里的活,園子的菜,圈裡的豬和散放在外面的雞,哪一樣她都要親自操心,年齡大些后,大姐不讓她操太多的心,可是習慣了幹活的婆母怎麼也閑不下來,照樣跑前跑后忙這忙那,聽說婆母一直在吃着胃藥,看着她那瘦弱的身子,真擔心她的身體。

  每次回去后,婆母都喜歡坐在我身邊和我拉一會兒家常,問我母親的身體怎麼樣,問我弟妹的生活狀況,問我工作的情況,雖然婆母的耳朵不好,但我盡量用不高的她能聽到的聲音回答她的問題,對我親人的關心也表明婆母對我的關心,還囑咐我要孝敬母親,其實我很感動的,我也問候婆母的身體狀況,讓她多休息,注意自己的身體,但婆母總是輕描淡寫的說著她的一切,想到這些,心裡也隱隱感到愧疚自己沒有盡到兒媳應盡的孝道,因為有大姐的照顧,我們都放心的在城裡生活,婆母不習慣城裡的生活,也坐不了汽車,我多次說起要接她去城裡,她都是堅決的搖頭,我們也不敢免強,即使想照顧她也是做不到的,唯一能做的就是常回去看看她,連這個我也做得不到位,想來她也是能夠諒解的。

  幾年沒回去,老家的景色總是讓我看不夠,雖然不像我對自己老家那般的留戀,也沒有自己老家有過的童年美好的回憶,但在這裡能看到青翠欲滴的山外山,聽到各種不知名的鳥兒的鳴唱,在遠離喧囂的靜謐中體味着難得的輕鬆和舒暢,在到青草、樹木茂密的林子里坐一坐,空氣中儘是草木的香,聞也聞不夠,真的愜意極了!

  老家坐落在高山的山頂上,站得高望得遠,極目遠眺是延綿不斷的山,特別好看的是遠處正對着門前的那坐尖山,有懂風水的先生說那樣的山風水很好,所以每次我都會認真虔誠的仰視它好久,願它為我們帶來幸福吉祥的生活。

  老家門前是一片一片的梯田,即將成熟的麥子在微風中快樂的搖晃着腦袋,一片片泛黃的豌豆也將成熟,在城裡那青青的豌豆顆子早已上市了,只是價錢太貴買的有限,大姐知道我們喜歡吃青豌豆,就去地里拔了一捆,坐在寬敞的院壩里剝着豌豆,欣賞着美景,心想着生活的快樂也就是這樣的了。

  玩了兩天,假期就要到了,我們戀戀不捨的離開了老家,婆母和大姐囑咐着路上小心送我們很遠很遠。看着從老家到山下一路的美景,不忍坐車匆忙下山,就一路走着到山下的公路,腳卻沒有想像中那樣的疼痛,因為風濕病常常坐車,騎車,算算這幾年從沒徒步走過這麼遠的路,我相信這是來自美的魔力,我會一直惦記着老家的親人和老家的美麗山水!

您正在瀏覽: 常回家看看
網友評論
常回家看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