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中西醫結合的哲學思考

中西醫結合的哲學思考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中西醫結合的哲學思考

  陳宣章

  毛澤東指出:“中國對世界有三大貢獻,第一是中醫,第二是曹雪芹寫的《紅樓夢》,第三是打麻將牌。”中藥是中醫的一部分。1954年,毛澤東重要批示:“中藥應當很好地保護與發展。我國的中藥有幾千年歷史,是祖國極寶貴的財產,如果任其衰落下去,將是我們的罪過;中醫書籍應進行整理……如不整理,就會絕版。”

  我父親自學中醫中藥,給我們弟兄治病;我軍醫大學畢業后,曾經“西學中”一年,先後在軍隊醫院、職工醫院、區中心醫院和中醫院四類醫院工作(分別為20年、6年、5年與7年);又在五十年醫學學習和臨床實踐中研究中醫中藥,尤其是在治療急、慢性肝炎等的臨床實踐中一直深入研究。中醫、西醫之間究竟如何結合,我一直在腦海中思維。

  中醫中藥,甚至草醫草藥,究竟處於什麼歷史地位?僅僅是沒有西醫時的權宜之計嗎?中醫、西醫之間究竟如何結合?這個問題應該提高到哲學高度思考。

  一百年前梁啟超說,中醫能治好病,就是沒有人能把中醫能治好病的道理說清楚。胡適說,西醫能說清楚他得的什麼病,病在什麼地方,什麼性質,什麼原因,雖然治不好,但是西醫是科學的;中醫能治好他的病,就是說不清楚他得的什麼病,所以中醫不科學。

  醫學從科學高度是研究疾病發生、發展的機理與規律;從實踐方面是研究疾病診斷、治療的方法與結果。“治不好病的是科學的;治好病而說不清楚的是不科學的”,這是“胡說”(胡適自己的習慣用語)。所謂“說不清楚”,只是體系不同。中醫自有一套獨特的理論。用“貓論”講:“不管白貓黑貓,治好病就是好貓。”

  現今的醫院種類有附屬醫院、綜合型醫院(分級)、專科醫院、中醫院和中西結合醫院。附屬醫院因醫學大學(或醫學院)有西醫、中醫之別;綜合型醫院、專科醫院內設中醫科;中醫院是西醫診斷、中醫治療,有的中醫院也設西醫臨床科。中西結合醫院則比較複雜。

  1958年10月11日毛澤東對衛生部黨組《關於西醫學中醫離職學習班的總結報告》批示:“中國醫藥學是一個偉大的寶庫,應當努力發掘,加以提高。”但是,這個偉大的寶庫里不是現成的寶玉,而是比較原始的,和砂礫混合而形成玉石的砂礦、沉積礦;也有一些是沒有經過加工的美玉原石“瑋”,或是經過簡單粗加工的“璞玉”。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美玉“和氏璧”,被奉為“無價之寶”,與“隨侯珠”齊名,共為天下兩大奇寶。和氏璧最早記載於《韓非子》、《新序》等書:春秋時期,楚國琢玉能手卞和在荊山(今湖北省南漳縣內)得到一塊璞玉,捧着去見楚厲王。厲王命玉工查看,玉工說這隻不過是一塊石頭。厲王大怒,以欺君之罪砍下卞和的左腳。厲王死,武王即位。卞和又捧着璞玉去見武王。武王命玉工查看,玉工仍然說只是一塊石頭。卞和因此失去右腳。武王死,文王即位,卞和抱着璞玉在楚山下痛哭三天三夜,眼淚流干,接着流出來的是血。文王得知後派人詢問為何?卞和說:我並不是哭我被砍去了雙腳,而是哭寶玉被當成石頭,忠貞之人被當成欺君之徒,無罪而受刑辱。於是,文王命人剖開這塊璞玉,見真是稀世之玉,後來就是和氏璧。

  西醫起源於埃及醫學、希臘醫學和羅馬醫學。在1800年前屬於“環地中海醫學”,很原始。1800年後逐漸成了歐美醫學,俗稱西醫。西醫傳入中國,最早是教會醫學院:協和(美)、華西(加拿大)、湘雅(美)、同濟(德)。後有中央醫學院,即復旦大學醫學院。

  在西醫確立並傳入中國之前,幾千年中醫發展,確立中醫學,這是歷史的產物。但由於當時科學的水平,中醫學不可能有西醫的基礎理論,這是歷史的局限性。中醫學是稀世璞玉,但是需要“努力發掘,加以提高”即使已經剖明是稀世之玉,也需要加工整理。古人云:“玉不琢,不成器。”玉皮厚度,從小於1毫米、幾厘米到20-30厘米。色皮形態各種各樣。明·宋應星《天工開物》:“凡璞藏玉,其價無幾。璞中之玉,有縱橫尺於無暇玷者,古帝王取以為璽,所謂連城之璧,也不易得。起縱橫五六寸無暇者,治以為杯,此已當之重寶也。”我們既不可把中醫學(璞玉)說成是石頭,拋棄之;也不可不去除砂礫、皮殼、圍岩,全盤照搬。

  中西醫結合不是中西醫混合、中西醫湊合、中西醫並立,更不是中醫融入西醫。中、西醫有許多差別:基礎理論不同,中醫有陰陽五行;病因病理不同,中醫有中醫病因學;診斷基礎不同,中醫有四診八綱;治療理論不同,中醫有辨證論治。西醫則是辨病論治。

  中醫的“證”不是簡單的癥狀、癥候,而是病因、癥狀、脈象等等全面的綜合。所以,中醫有“同病異治、異病同治”的特徵。同病異治,就是同病分型;異病同治,就是注重機體整體調理,而不是單一地針對病原。西醫主要方向是努力找病原,它的主要任務是打擊敵人。而中醫則側重機體調理,提高自我免疫能力。西醫免疫學的發展為中醫治病機理提供了理論基礎。其實,西醫也清楚,許多病可以自我痊癒。例如:從根本上說,骨折痊癒就是機體自身作用為主,西醫、中醫都只是為骨折痊癒創造條件。中醫小夾板與西醫大夾板相比,由於骨折兩端的關節始終處於活動狀態,所以痊癒更快、更好。

  疾病定義:機體在一定條件下,受病因損害作用,自穩調節紊亂而發生異常生命活動過程。疾病是病因與機體兩方面的鬥爭過程,但是,許多西醫師常常忘掉機體的生物、心理、社會作用,單打一地抗病因。

  機體在與病因鬥爭過程中,有不同階段,這也是同病異治的理論根據。例如:“感冒”分風寒、風熱。這是機體出於不同的反應階段,治療方法不同。又例如:“外傷”必然引起局部出血、水腫。其後果是局部循環不良,所以早期用冷敷,減輕局部出血、水腫程度。但是“外傷”癒合必須有局部“滲出性”機理,滲出物有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功能,所以後期用熱敷。“外傷”癒合主要是依靠機體自身的作用。病因、治療方法(藥物與非藥物)都是外因,必須通過機體自身的內因,才能發揮作用。把病因、治療的外因提高到不適當的高度,從哲學層次上都是錯誤的。

  西醫講的“炎症”大多指生物源性者,各種微生物作為病原引起疾病。但是,同樣的流行季節和環境,人體因機體免疫功能不同,結果絕然不同。許多致病菌長期位於人體中,並沒有引起疾病。中醫中藥中,直接針對致病菌的藥物也不少,而起常常不引起抗藥性,原因就是中藥治療是調理機體與針對致病菌雙管齊下。

  西醫由於分科越來越細,造成許多西醫師“只見樹木不見森林”。例如:轉氨酶與傳染性肝炎之間並不具備特異性。許多西醫師一看到轉氨酶高就診斷為“傳染性肝炎”。其實,轉氨酶高是個很常見的情況,不一定是肝臟出了問題。因為轉氨酶非常敏感,很多因素會引起轉氨酶正常值的上下波動,許多疾病可以引起轉氨酶高,即使健康人在一天之內不同時間檢查,轉氨酶測量結果都可能不一樣。

  轉氨酶高的原因:1。病毒性肝炎與其他類型肝炎,尤其是藥物性(含化學製劑性)肝炎。藥物性肝炎沒有傳染性,關在病毒性肝炎病房“隔離治療”,後果如何?2。大量或長期飲酒者。3。肝硬化與肝癌活動期。4。膽道疾病。5。心臟疾病。6。其他感染性疾病,如:肺炎、傷寒、結核病、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等。7。女性“自身免疫性肝炎”。8。過度勞累、劇烈運動、檢查前油膩食物、腎炎等疾病。

  關於中醫治病“不可重複性”問題。這是指責中醫不科學的“殺手鐧”。其實,根據數學“常態分佈理論”,西醫也從來沒有100%治癒的事情。數理統計學有兩條“線”:95%和99%。當P<;0。05時,有顯著差別;當P<;0。01時,有非常顯著差別。總是有少數人太敏感或太不敏感,俗話說:“兩頭小,中間大。”

  所謂中醫治病“不可重複性”,是因為用西醫的“辨病論治”的模式去套用中醫的“辨證論治”。幾千年來,中醫治療有效,這是長期總結出來的“可重複性”的方法。我們的任務是進一步搞清楚其中的機理,而不是一手抹掉。

  1956年,毛澤東指出:“應該學外國近代的東西,學了以後來研究中國的東西。就醫學來說,要以西方的近代科學來研究中國的傳統醫學的規律,要發展中國的新醫學。”這就是研究中醫,“努力發掘,加以提高”、“中西醫結合”的正確途徑。1955年毛澤東在杭州邀請著名針灸專家、衛生部副部長朱璉一起吃晚飯。毛澤東指出:“中醫的經驗,需要有西醫參加整理,單靠中醫本身是很難整理的啊。”

  著名中醫蒲輔周治療急性小兒肺炎有西醫達不到的水平。許多被西醫判為治不了的患兒,被幾味常用中藥救活了。用蒲輔周的理論還是陰陽五行、四診八綱和臟腑辨證等等。我太太董桂英用高等數學對蒲輔周治療急性小兒肺炎的用藥規律(中藥種類、用藥病期、用藥配伍、用藥劑量、用藥方略)等進行研究,在《中西醫結合雜誌》1990年第11期發表論文。

  著名中醫學家關幼波治療肝炎經驗豐富。1978年他與中醫醫院電子計算機室合作,把治療肝炎經驗編製成“關幼波肝病診療程序”,為中醫現代化做了大膽嘗試,是中西醫結合的歷史創舉。

  歷來,著名老中醫在去世后,除了書籍,醫案留下了,而豐富的經驗失去了。書籍的理論與實踐的經驗並不是一回事。第谷一生留下來的天文觀測資料與他的“地心說”理論不是一回事。開普勒用第谷的天文觀測資料發現了行星三大運行規律。

  毛澤東指出:“我們接受外國的長處,會使我們自己的東西有一個躍進。中國的和外國的要有機地結合,而不套用外國的東西。”他還說,歷史上中醫的一個很大特點是從不拒絕接受外來的好東西,比如中藥胖大海,實際上是進口貨,但中醫拿過來了,現在誰能說它不是中藥呢?中醫得到發展,是由於兼收並蓄,博採眾長。毛澤東認為:“學習各國的東西,是為了改進和發揚中國的東西,創造中國獨特的新東西。”“就醫學來說,要以西方的近代科學來研究中國的傳統醫學的規律,發展中國的新醫學:”“西方的醫學和有關的近代科學、生理學、病理學、生物學、化學、解剖學等,這些近代的科學都要學。但是,學習西醫的人,其中一部分又要學中醫,以便運用近代科學的知識和方法來整理和研究我國舊有的中醫中藥,以便使中醫中藥的知識和西醫西藥的知識結合起來,創造中國統一的新醫學、新藥學。”

  創造中國統一的新醫學、新藥學,是一個長期、艱巨的工作。首先應該認真研究醫學發展史。不管是中醫、西醫,都是社會生產力發展過程中派生出來的,都受到當時社會哲學的深刻影響。醫學方法則以當時的科學技術為基礎。方法學的質變,常常產生極大的影響。例如:CT、核磁共振成像,為診斷提供有力依據。所以,醫學發展離不開生產力發展導致的基礎科學發展。

  其次是創立新的疾病學(病因學、病理學)以及基礎醫學。尤其是中醫的經絡這是西醫沒有的。中醫的臟腑、“氣、血、精、津液”以及陰陽五行學說應該批判性接受。

  第三,創立新的“診斷學”。中醫的舌診、指紋、脈象等等應該進一步發掘,加以提高。中醫的八綱辨證、臟腑辨證、溫熱病辨證、六經辨證、三焦辨證都值得發掘,加以提高。

  第四,創立新的“治療學”。中醫的許多獨特治療方法,不應該失傳。例如:發皰療法、針灸療法等等。中醫的“辨證論治”是研究重點。

  第五,創立新的“藥物學”。中藥之多,成分之複雜,研究之難度,都是引人入勝的。用現代的科學方法加以研究,任重而道遠。中醫派生出來的日本“和醫”和韓國“韓醫”,注重篩選研究中藥的有效成分及分子結構。例如:茵陳蒿是治療肝炎的重要中藥,篩選研究其利膽、護肝等等有效成分,用動物實驗證實,用分子研究確定,用工業合成生產。這就是發展中醫中藥。

  當然,有人會說:“一副處方多種中藥許多成分,有相輔相成作用,也有相反相成作用。這是整體觀念。”那麼,把每一種成分搞清楚,又搞清楚是如何相輔相成、相反相成,有什麼不好?非要一鍋粥混吃嗎?

  第六,創立新的“預防醫學”。中醫歷來強調“治未病”,又有“食療”理論、“冬病夏治”理論,也應該加以發掘、提高。

  毛澤東說:“看不起中醫是不對的,把中醫說得都好、太好,也是錯誤的。”“我們對中醫必須有全面的、正確的認識,必須批判地接受這份遺產,必須把一切積極因素保存和發揚。”既然中醫具有能治好病這個實際,“說不清楚”是暫時的。要“說清楚”,就要用近代科學的知識和方法來整理和研究。

  西醫的退燒藥、止咳藥、止瀉藥等等不能盲目使用,因為發燒、咳嗽、腹瀉也是機體自我保護機制,只有在發燒、咳嗽、腹瀉過度時,才可以在對因治療的同時,適當使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機械對症治療並不是西醫學的錯,而是思想僵化的西醫師的錯。現代醫學模式的進展,也注意心理、社會因素的影響。所以,西醫也有整體觀念。

  醫學是科學,醫療是職業。中醫、西醫有理論的區別,有行業的隔閡,有業務的競爭,這給中西醫結合形成中國統一的新醫學、新藥學帶來障礙。中醫、西醫有方法、設備的不同,如何結合也沒有現成的途徑。現有的中醫院、中西醫結合醫院並不是樣板。現今,許多中醫有效的方法卻未能普遍開展、進一步研究,還與社會習慣有關。例如:中國的針灸,已有2000多年歷史,是最寶貴的醫學遺產之一。現今醫院中,只有西醫治不了時,推給針灸科。

  史書中,司馬遷《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記載,公元前5世紀的扁鵲,用針刺法使昏迷不省人事的“屍蹶”病人蘇醒過來,經綜合治療,使病人完全康復,被譽為“起死回生”妙術;《後漢書·華佗傳》記載,華佗用針灸治曹操頑固性“頭風”;《舊唐書》記載,魯州刺史庫狄苦於“風痛”,兩手無法拉弓射箭,經不少醫生治療均未奏效。名醫甄權僅針刺一次“肩髁”穴,兩手即能引弓而射;《宋史·許希傳》記載,宋仁宗的病被許希用針刺醫好。毛澤東說:“針灸是中醫里的精華,要好好地推廣、研究,它將來的發展前途很廣。”1955年,毛澤東對著名針灸專家、衛生部副部長朱璉說:“巴甫洛夫的高級神經活動學說的理論,對針灸治病的神秘提供了解釋的鑰匙。反過來針灸又能夠給它提供豐富的實際材料。如進一步研究,一定可以發揮更大的效果,豐富與充實現代的醫學,研究針灸,對醫學理論的改革將發生極大的作用,是嗎?”“你們不要以為針灸是土東西。針灸不是土東西,針灸是科學的,將來各國都要用它。”他還“祝針灸萬歲!”1972年尼克松首次訪華,參觀了中國“針刺麻醉”胸外科做肺切除手術,神經外科做顱腦腫瘤切除手術,看到病人都在清醒的狀態下接受開胸、開顱等大型手術,感到十分驚奇,難以理解。這個轟動世界的“針刺麻醉”,現在實際開展如何呢?有多少醫院在開展“針刺麻醉”?為什麼呢?

  現代科學有“全息理論”:研究事物間所具的全息關係的特性和規律。它具有部分是整體的縮影規律;反映事物之間的全息關係的全息等式。它本質上是事物之間的相互聯繫性。全息論既是理論科學又是應用科學,既是研究一般的全息理論,又研究一切科學領域的全息現象與全息規律。

  中醫中,耳朵、頭皮、手掌、腳掌都有全息。這都與經絡有關。穴位與臟腑關係,其實質就是外周神經通過中樞神經系統(尤其是大腦皮層)的網絡相互影響。神經細胞(神經元)有多個樹突與一個軸突。神經元通過樹突與軸突相互聯繫(用膜電位與神經介質),構成極其複雜的網絡。神經元大多集中與中樞神經系統的灰質(尤其是大腦皮層)。在白質中散在的神經元小團,稱為神經核。神經元興奮與抑制會相互影響,這就是經絡、穴位的本質。但是,具體的機理仍然需要進一步研究。

  建國以後,中醫藥發展成為衛生事業不可替代的一支力量。《憲法》保障發展傳統中醫藥;十七大黨的工作報告中也說要中西醫並重。國外已有160個國家在傳播和應用中醫藥。中醫藥作為珍貴的國寶,既具文化價值、知識財富,又有治病救人的實用價值。問題的關鍵是發掘提高,創造中國統一的新醫學、新藥學。

您正在瀏覽: 中西醫結合的哲學思考
網友評論
中西醫結合的哲學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