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春天的詩情

春天的詩情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春天的詩情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清晨,一場春雨灑下三峽宜昌,放眼江城,青山碧水,滿目青翠。春天是一個充滿詩情畫意的季節。上午,我正在教室給學生們上課,在朗朗的讀書聲中,接到向陽同學一個電話:在我們中學同窗《相約春天》師生聚會三周年之際,追夢人同學有一篇新作,寫在母校69級師生聯誼會三周年之際的 《春之歌》。下課以後,回到辦公室,打開電腦,就看到這篇圖文並茂、充滿激情的美文。圖片把我們帶入那個春雨瀟瀟的下午,師生重逢,百感交集;文字深情樸實,把這份春天的詩情描繪的淋漓極致,讓人心曠神怡。

  歲月把時光的幕布輕輕一掀,我們離開高中母校湖北省宜昌市第三中學已有30載;歲月把年華的刻刀緩緩一劃,當年求學的莘莘學子如今已是人到中年。今天,我們在闊別30年後重逢,百感交集,激情難抑;世界在變,一切皆流。不變的惟有同學間那份最純真的情感。韶華易逝,往事如煙,昔日在校園求學和在文藝宣傳隊生活的日子,如今回想起來,既模糊又是那樣清新,我們願把這份真情,化成一首芬芳濃郁的小詩,夾在歲月的日記里,留待往生。

  遙想當年,我們在老師的教育撫導下,勤奮學習愛好文藝,度過了青春最美好的時光。在菁菁校園,曾留下我們美麗的舞姿和動人的歌聲;在青山綠水的滄屋榜鄉村和軍車密布的葛洲壩軍營,曾飛揚過我們樣板戲的演唱和《洗衣舞》的倩影。轉眼間,昔日英姿勃發的小夥子和笑靨如花的小女孩,如今都已是為人父為人母。回想當年我們同窗共讀朝夕相處的黃金歲月,更加感到歲月流逝的無情,倍加珍惜今天難得相聚的美好時光。今天我們重逢,更多的不是感傷而是自豪。畢竟我們經歷過、體驗過最美麗的青春。人生短暫,歲月如歌。如果說人生是玫瑰,獻給人的一定是愛和美;如果說人生是太陽的光環,投射的光一定沒有虛偽;如果說人生是咖啡的苦味,留下的一定是永久的回味;如果人生不被擱下陰謀的種子,一定播下真誠和光輝。

  人生苦短,彈指一揮間,我們從懵懂少年走向人生的金秋歲月。是學校的生活改變了我們各自人生的命運。人生如旅,恰如春夏秋冬,有風、有雨、有雷、有電;有花開花落,有冷暖炎涼;有成功、有失敗;我們也許還有很多的無奈,很多的悔憾。但是在一起學習和生活的時光,給了我們每個人最好的禮物和紀念。高中和宣傳隊生活的歲月將伴隨我們終身,成為我們精神上的寶貴財富!人生如畫,哪怕筆法再純熟,也不可能盡善盡美;人生如詩,即便是雋永的文字,也無法掩飾頹廢的情結;人生如歌,儘管旋律再優美,也不能保證個個音符都鏗鏘圓潤。雖然我們的人生不可能盡善盡美,總要面對種種遺憾與挫折。花開花落,日月更迭。生命的意義就在於體驗,沒有人註定終身幸福,沒有人註定終身不幸。一位哲人曾經說過:不曾擁有就不曾失落。多年以前的同窗情意,我們願以不變的姿勢終生仰望。每當我們回憶往事,得到的應該是欣慰和幸福。因為我們青春無悔!培根在描述友情時這樣說過:“友誼乃是如此地不可缺少,以至儘管他們有妻子兒女和各種親屬,卻仍然以為這些不足以替代朋友之間的感情。”經歷了歲月的磨礪,我們都能體會到這句名言的博大意蘊。

  《相約春天》同窗聚會以來,由向陽同學倡議,一些熱心同學參與,我們又組織了追夢立秋、尋找山楂樹、聚會夜光杯等同學聚會活動。這些活動進一步延續了我們的同窗情,升華了我們的情誼。

  回首往事,撫今追昔,我們有着太多的感慨。如今,我們無論是富貴還是貧窮,是得意還是失意,這些都不重要,惟有同窗之間的緣分和真情最為重要!成功的感覺是有人喝彩,而幸福的感覺是能夠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在人生的棧道上,我們都是匆匆的趕路人。讓我們在春之歌的優美旋律下,舞動生活的精彩,撥動生活的琴弦,寫下今生無悔的純美華章。

  原載:紅袖添香原創文集: http://article.hongxiu.com/a/2012-4-10/.shtml

  和訊網:舟中看霞博客:http://ruya28.blog.hexun.com/_d.html

  新浪網:舟中看霞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401d4ec901013l5b.html

  天涯網: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read.asp BlogID=&PostID=

您正在瀏覽: 春天的詩情
網友評論
春天的詩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