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天的詩人

春天的詩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的詩人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天,有你的名字,不止十個,你悄悄埋葬的令人追憶的名字。我妄想着寫一首春天的詩,紀念你,春天的詩人。

  在嚴寒的冬天,詩人說,春天已不遠了。盼望着,盼望着,如你的悄然離去,春天悄然到來了。一切新生的事物,都充滿了生活的詩意:溫情的風、飄絮的雨、細雨中飛舞的燕子、田埂嫩綠的小草、荷塘害羞的蓮葉……

  詩人啊,看吧,春天又來了,帶着失去你二十一年後歡悲難抒的往事。如今,春已暖,花已開,可是你在哪裡啊?你在哪一片遠離喧囂的、搭着舒心房子的美麗的海岸?

  人們尋找着,尋找那野外的春天。我渴望像踏春者一樣,尋找新生的景色,尋找心中的喜悅,擺脫一切俗事後心靈的快樂。我多想以夢為馬,尋找你,春天的詩人。春天,用不着尋找,到處都是她青春的身影。可是你,你年輕的身影,隱藏在那一首首歡悲的詩。

  你是一首春天的詩啊,春光般燦爛的微笑,春風般溫柔的眼神,春花般青春的年齡,春雨般濃濃的愁緒……

  你是一位春天的詩人啊,用一生的筆,耕耘在文學肥沃的土地。

  你說,“在春天,十個海子全部復活”。

  於是,我尋找你,從空虛而寒冷的鄉村,從平凡而勤勞的農民,從匆匆來往的列車,到路旁散發著香氣的花朵;在一切光明的景色中,我尋找你——野蠻而悲傷的詩人。在那高高的山岡上,向四周瞭望,我尋找你;可是遠方,“遠方除了遙遠一無所有”,春日和煦地照在這片亘古沉默的土地。在一切你所熱愛的事物中,我尋找你。可是在春天,最後一個海子,卻是黑夜的兒子,沉浸於冬天,傾心死亡。

  春天,萬物復蘇了,你卻在沉睡,永遠地沉睡。你這麼長久地沉睡到底是為了什麼?恆久的太陽啊,可否告訴我。

  春天,我不懷念別人,我只懷念你。像踏春者一樣,用不着尋找,春天無處不在;你,也無處不在,因為你在人們心裡。

  為何,不從現在起,就做一個幸福的人?春天的詩人啊,你把一切美好的希望都留給了別人。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喂馬、劈柴、週遊世界,與世無爭,過着淳樸而幸福的生活。你把一切人生的幸福都分享給別人,那閃電告訴你的,你將告訴每一個人。甚至,你用內心真摯的愛祝福別人:“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你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多麼充滿詩情畫意。

  我妄想着寫一首春天的詩,紀念你,春天的詩人。然而,我只能寫出一段粗拙的文字。詩人啊,我何嘗不想以夢為馬。然而,我只有這麼一段春天所寫的文字——《致海子》。

  “你來時,是多麼年輕,像寰宇里一顆新生的恆星;你走時,卻多麼孤零,像划落天際的焚燒的流星。

  你的遠逝,是一片黑色的憂鬱,刻入我靜靜地眺望夜空的眼睛。我該如何追尋,你匆匆離去的身影?群星隱沒后,列車在漆黑的夜裡幽鳴。

  我將如何尋找,你遺留土地的足印;;,去那遙遠的山海關抑或我的家門前?同樣冰冷的鐵軌上塗染着你熾熱的鮮血,祖國每一座城市的鐵軌都同樣銹跡斑斑。

  我將如何聆聽,你心中澎湃的激情,是面朝著大海,還是等待春暖花開?同樣來自農民的家庭卻有着不一樣的困境,每一所溫暖的房子都有塵世的幸福和溫馨。

  時間是一趟前行而沒有終站的列車,在你離去之後繼續奔走了二十二年,在我踏上開始同樣奔走了二十二年,我們就這樣錯身而過,在一九八九年的春天。

  如今,那閃電告訴你的幸福早已在祖國大地傳遍,而你擁有的一所房子成為了人們心中美好的嚮往。那疾馳而過的列車不知帶走了多少人們的懷念,而我又讀起你的詩歌,在一個沒有星光的夜晚。”

您正在瀏覽: 春天的詩人
網友評論
春天的詩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