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老屋不老

老屋不老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老屋不老

  任由凜冽的秋風如何吹動,急速的雨滴如何沖刷。老屋依舊不曾屈服,可是老屋的牆已生出了那麼多的雜草,老屋的根基早已不再堅固,甚至於老屋的許多地方已不能稱其為老屋,或許叫一句老牆更為合適。但是我知道老屋不老。

  老屋是祖母曾經的住所,也是她最後的住所。在那老屋內記錄著一段段的記憶,可是我卻無法將他們一一撿起,我恨我自己,但我不怨我自己因為我知道老屋還在,儘管已是斷壁殘垣。從祖母走後這裡便安靜了,永遠的安靜了,只剩下老屋孤零零的守候,似乎像是在守望着什麼,但最終還是一份孤獨。時間漸漸隨着風的腳步在老屋身邊走過,時間的痕迹卻永遠的留在了老屋的身上,也許老屋真的疲憊了,他應該是時候歇着了,老屋的身體早已不似先前那般硬朗,牆角開始生出了許多雜草,屋頂也漸漸得癱掉,但我知道老屋不老。哪怕剩下最後一個土堆,依然會堅守,那或許就是老屋的一種精神吧。

  記不得什麼人講過,家只是我們祖先漂泊途中的一個歇腳處,但我卻相信家是遊子魂牽夢縈的永遠的港灣。我知道老屋是我曾經的那個家,儘管時間是那樣短暫。祖母的音容相貌在我的腦海中開始漸漸模糊,儘管我試圖阻止這一切,但我終究還是做不到,我只能任由它一點點的消失,可是我又怎能容許他完全消失呢。於是我想起了老屋。對,就是老屋,多年後我終於又一次走進了老屋,踏進了那個曾經熟悉得不能在熟悉的老屋,卻分明感到了一種凄涼。我靜靜的站着仔細的審視着老屋的每一個角落,而此時我知道老屋也在默默的注視着我,他一定在感嘆那個曾經光着屁股哇哇大哭的小孩竟然已經長那麼大了,真的不敢想象啊。我曾經認為他見到一定會感到高興。但是我卻明確無誤地感到了老屋的一種失落。是啊,老屋生氣是應該的,許久了,許久不曾有人看望他老人家了。是我們沒有時間嗎,興許不會是那麼簡單吧,是我們都忘了嗎?我沉默了,就那樣靜靜的沉默着,我不知道該向老屋說些什麼。也許此時不需要任何言語,唯有那一份凝聚於時空的沉默是最好的交流。祖母走了十五年了,而老屋也孤獨了十五年了。十五年對於老屋來講或許並不是很長,卻依舊孤獨,許是已經習慣了那種孤獨吧,可當真是不曾習慣又該怎樣,又能怎樣呢。

  還好,老屋還在,沒有讓我錯過與老屋的重逢,我想老屋不會再孤獨了,可我終究還是錯了,我只能安慰老屋卻不能撫慰老屋,我必須別無選擇的離開老屋,有些不舍亦有些無奈。但我最終還是那樣默默的離開了。我知道老屋又孤獨了又生下他獨自在那守候,也許此刻老屋已不在守望着什麼了。他會靜靜的等待與祖母的相見,靜靜的等着,等着......

  如今我不知道老屋是否依然還在靜靜的等待,但我永遠相信老屋不老,儘管他的名字依然叫做老屋。

您正在瀏覽: 老屋不老
網友評論
老屋不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