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蔓殊沙華

蔓殊沙華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聽說有一種花:花開葉逝,葉生花謝,花葉兩不相見。它叫曼殊沙華,又稱彼岸花,生長在三途河邊的接引之花。在那兒大批大批的開着,遠遠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毯,又因其紅的似火而被喻為“火照之路”。

  ??我想說的花其實並不是蔓殊沙華,只是和蔓殊沙華有相似之處,比如同樣的花開葉逝,葉生花謝,比如都是橙紅似火。有一次在論壇上無意中發現有人將此花的圖片張貼在上面,並說這就是蔓殊沙華。雖明知不是,但也在心底便認定了她是不小心被遺留在人間的彼岸花,只是此花並非花開一千年花落一千年,而是一年一開。

  ??在揚州的鄉間我們都隨意地叫它為螃蟹花,因為它橙色的花瓣有點像螃蟹的爪子,雖然有點形象,但是名字到底有點俗而且帶了幾分霸氣,生生的將那柔美華麗的感覺演示成幾分誇張。後來又得知它還有一個俗名叫龍爪花,名字雖多了幾分尊貴,感覺依然張狂。偶然從書中得知她的學名為石蒜,還是不喜,總感覺難以描述她隱藏的幾分神秘和絕望的氣質,唯有冠以蔓殊沙華,才徹底對了她給人那詭異艷麗之印象。

  ??小時候家裡院子里有一大叢此花,聽祖母說還是父親年少時從朋友處移栽。那個時代養花的人家並不多,即使有也只是迎春梔子等普通的花。而螃蟹花到算是稀奇美麗的花了。記憶中開始年年開花,後來因為家裡翻新房,接着下一年又重新平整院子,或許是因為生生的怠慢了她,竟然連續幾年未開花。母親原本生性就不喜歡花花草草的,便將她連根刨起扔掉,我心有不舍,便又偷偷的拿到後院一個瓣一個瓣的將根莖植入泥土,如此將後院的一顆老杏樹圈了起來。而心中從此卻多了幾分期待!

  ??當年秋天時鄰居家栽植在花盆裡的已經開成火紅,而我圍植在杏樹旁的依然未有動靜,祖母說:怕是再也開不了花了吧!心裡平添了幾分難過。當夜我卻在夢裡看見一根根從泥土裡伸展出的嫩蔥似的花莖,然後在微風中悄悄綻放出她的風華,似乎飽含着無數的柔情和笑意。一早醒來迫不及待的跑過去,發現破土而出的是許多碧綠的葉芽,雖稍有失落但是心裡還是欣喜異常,總算生命還是長綠。祖母淡淡說了一句:依然未開。我開心的說:開過了,開過了,現在長葉子了。祖母很奇怪的看了我一眼。

  ??第二年的秋天終於開了,以後每年的那幾天,都是一遍火紅。現在想來,花草也是又靈性呢,總算沒有辜負我對她的一番憐惜。

  (作者:菡源絮語)

您正在瀏覽: 蔓殊沙華
網友評論
蔓殊沙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