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秋的燦爛

秋的燦爛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已是深秋了,萬物已被秋染得紅紅的,黃黃的,很是燦爛的了。清晨校園的小徑上總有幾十片嫣紅的樟樹葉子,恬靜地躺在大樹下。有的葉兒舒展地平躺着,很恬然的樣子;有的葉兒兩側相對,像一個歡動的嬰兒,伸着兩手,似要拍起掌來;有的側卧,睡得酣然;有的覆卧,像在頃聽大地心跳的聲音。

  我很想彎腰將它們輕輕地拾起,放在手掌上細細地把玩或把它們夾進新書里,作書籤,可我害怕別人笑我痴。剛一猶豫,校工用那寬厚的竹帚刷刷兩下,像風捲殘雲般把那片片嫣紅聚起,撮走。地面潔凈,彷彿它們從來就沒有來過。不知是一種失落,還是一種悵惘頓時襲上心頭,可我還得裝出很自然的樣子,從它們剛剛躺過的地方很從容地走過。

  秋已很深了,我該去看看它。

  汽車在107國道上行駛,太陽正掛在東邊,溫暖着我們。道路兩旁柏樹上的葉兒正黃,像一面面黃色的旗幟在彰顯着自己的個性——高傲與進取。

  走在鄉間的水泥路上,兩旁時而是深綠的茶樹,時而是透着甜味的甘蔗。從山間的小道上剛鑽出頭,一片金黃迎面而來,那是農民收的稻穀正躺在水泥路面上曬太陽,那份燦爛,那份庸懶,彷彿集聚了世間所有的美麗與幸福。嚓嚓,嚓嚓,時而輕,時而重,那是皮鞋和稻穀奏出的天賴。腳底下散發的清香,也時而濃,時而淡,它們都在宣告着秋的那份豐收與喜悅。

  走過田野,走過山坡,走過跳躍着的小溪,來到小山村。

  山村依山而建,那座座新樓彷彿是大山這位母親懷抱里的孩子,孩子很漂亮,很溫順。仰望一座座大山,它們再也不是年輕時的那一片青綠,而是那橙紅,那金黃,那淺黃在大肆地渲染着山林。那是經過春的萌發,夏的孕育,秋的醞釀才獲得的一份成熟與一種燦爛。

  正午的陽光在山林中逡巡,秋風又輕輕地吹起,它們似乎想把這整個山林儘快地染成一片金黃,染成滿山的燦爛!到那時,將是一份怎樣的輝煌?又將是一份怎樣的驕傲!

  返程的時候,走在田間的小路上。田裡滿是割過的稻茬,不知是誰家的幾隻鴨子正在嘬着遺落在田間的稻穀,田裡一片唏唏啦啦的響動。不僅田間一片燦爛,就是小路兩旁的野草也被秋色漂黃了頭髮。

  從人家屋前走過,一抬頭,不經意間發現了一棵高高的梨樹上還掛着一個似乎被人遺忘的梨子,它還在享受着秋陽的愛撫,秋風的拂面呢。不知哪一天,當它藉著風兒輕輕地一躍,那它定有人世間無上的美味!

  秋天,有的是成熟的魅力,有的是秋天幸福的燦爛!

您正在瀏覽: 秋的燦爛
網友評論
秋的燦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