抉擇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每每自己靜下來的時候,都會不由而然的想寫些什麼。

  現在正屬萬物復蘇的季節,外面的柳條樹發芽了,樹上時不時有在嬉戲的鳥兒,我打開書桌前的那扇窗,看見了眼前的景物,不由得想起鳥兒在這樣的季節選擇了碧綠帶有活力生機的場所停留嬉戲,對於它們來說是多好的抉擇啊!

  而如今這類社會,有多少人的口裡說著:“社會太複雜,社會太黑暗”,其實細想一想,社會的單純的,複雜的不過是人罷了。人們在抉擇的時候放棄的光明,選擇了走向黑暗。所以說,明智的抉擇會決定一個人的未來,更會決定一個社會的風氣。

  被人們廣為流傳的有這樣一個寓言故事:

  有一個窮秀才,在他很小的時候父母就去世了,他為了能夠讓自己過上人上人的生活,就勤奮讀書;結果這個秀才運氣不好,空有一肚子的知識也沒有考上更別說當官了,而別人的狗屁文章卻考了頭名當了大官。

  他很生氣,就想跑到廟裡找神仙尋個究竟,你說也巧呀,他可真就見到了神仙。他就問神仙,說:“神仙呀,為什麼我空有一肚子的知識卻當不上官吶”,神仙就回答他了,說:“你命中注定是被官管的民”。這個秀才就納悶了,說:“這是為什麼呢”?神仙給了他兩個小包,說:“你什麼時候能將這兩個小包里的東西誤透,你啥時候就能如願以償了”,說完這句話神仙就走了。

  神仙走後,秀才將其中一個小包打開,裡面包着一塊石頭和一句話,‘石不石,此玉也’,然後秀才打開另一個小包,裡面包着一塊玉和一句話,‘玉非玉,此石哉’秀才左看看右看看,就是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他回到自己的住處。秀才每天拿着小包里的石頭和玉分析研究,可就是看不出啥奧妙。

  這樣一過就是二十年,秀才也成了家,而且有了妻室,還有了一個可愛的兒子。有一天,他的兒子將其中一包的石頭拿出來玩,一不小心將石頭掉在了地上,秀才看了並沒有發脾氣,就去幫兒子撿這塊石頭,可奇迹發生了,這塊原不起眼的石頭變成了一塊晶瑩剔透的美玉,原來這塊石頭表面包裹着一層厚厚的皮,經兒子這樣一摔把皮摔掉了,秀才立馬又把另一包的玉摔到地上,結果裡面包裹着一塊石頭;秀才覺得被耍了,就去找那個神仙理論,看看神仙能給怎樣的解釋。

  他拿着這塊石頭和玉來到了原先來過的那間廟門口,廟門口寫着這樣一副對聯,上聯是:玉非玉以假做真也下聯是:石是石不知有玉處橫批是:抉擇決定命運。秀才這才恍然大悟:年輕時候為官狂,到了老來無官望,只是在當年的那個十字路口走錯了方向。

  從這個簡單的故事中可以看出,不管是做官的還是當民的,最主要的是要認清形勢分清真假,稍有不慎就會前功盡棄。尤其是我們當代年輕人在做工作與擇偶抉擇方向更要慎重,稍不留神就會被包着玉的石頭給坑騙。

  未來是屬於我們的,你的一個重要抉擇小則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大則可以改變一個團體、一個社會的風氣,讓我們用我們智慧的大腦加上辛勤的雙手去創造祖國的美好明天吧!

  2012.5.15

您正在瀏覽: 抉擇
網友評論
抉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