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胡騙胡有理

胡騙胡有理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呂皮匠心靈手巧,從他爹那裡接過這份手藝,就在小鎮上替人做活,撐不着,可也餓不着,老百姓講,那就是上好的日子啦。美中不足的是,年近三十了,還沒個媳婦,這上床一個人,下床人一個,呂皮匠覺得這樣過下去沒個盼頭,就東托西找,可越急,這媳婦越沒個影兒。呂皮匠喝上點酒,經常自己哭出聲來:“我本姓呂,倆口的呂,怎麼就一口人,難道我屬騾子的,只這一輩兒的命!”

  這話讓他的一個表哥聽到了。這小子是個賭鬼,錢輸光了,正急得打磨磨,聽到呂皮匠的抱怨,心裡說,錢找我來了。耍錢人別的沒有,就壞心眼子多,他找到一個算命的先生,問:“你張羅一天才賺幾個大錢,今天我有點小財幫你發,事成后,給你五錢銀子。”那算命先生正愁沒飯吃,兩人一拍即合。

  呂皮匠做着活兒,算命先生打門前經過:“算命啦,開張大吉。頭一卦奉送,不靈砸攤子。”呂皮匠本來不信這個,聽說免費的,不由心一動,就請算命的進屋坐。算命的瞅了他一眼,說:“這位兄弟,你父母去得早,要算婚姻事吧。算別的,奉送,算婚姻,可得賞點錢啦。”呂皮匠脖子一梗:“行。你若是算不準,往後可別讓我撞見。”

  算命的問了生辰八字,掐指一算,說:“恭喜小哥兒,你動婚就在今年。你明天‘日頭一冒紅,出門奔正東,逢人不搭話,徒步到縣城,留心多穿衣,身上少帶錢,打聽遲大份,近日一命完,他妻年紀小,與你前世緣,不遇遲大份,一直再向南。’”呂皮匠把這話品咂品咂,心想,真有現成的媳婦等着我?且只當散心,出去走走看。打發了先生十個大錢,因先生囑咐到縣城前“逢人不搭話”,所以,他誰也沒告訴,第二天一早,悄悄鎖上門,盼到日頭冒紅,就朝東邊去了。

  算命先生騙走呂皮匠,去皮匠表哥那裡又討了五錢銀子,歡天喜地地到別處行騙去了。

  這裡呂皮匠的表哥瞅着天黑了下來,從皮匠家的矮牆跳進去潛入室內,摳開一個牆孔,裡面滾出一綻銀子,這是皮匠多少年積攢留着娶媳婦用的,表哥無意中發現,饞得眼裡伸出小手來,可哪裡有機會……表哥這招萬無一失,他安排算命的把表弟騙走,又不讓他多帶錢,就留住了這錠銀子,再編造出一個叫遲大份的,遲大份,聽起來就是“吃大糞”,世上哪有叫這名字的?於是表弟打聽不到,只好再往南,等他回來,天長日久,這案子神仙也破不了啦。

  再說呂皮匠,兩天後到了縣城。打聽來打聽去,沒找到叫遲大份的,就依照先生所說,拐道往南走。這一天,來到一個地方,天黑了,找家小店宿下,為省錢,兩人伙住一個房間。同屋的是個年輕人,外出喝了些酒,回來見呂皮匠沒睡,無話找話,問他幹什麼來了,呂皮匠說,我找一個叫遲大份的。那人一聽,眼睛就亮了:“你找那遲大份作什麼?”“兄弟,實不相瞞,這遲大份最近要死了,我和他娘子有緣份,我這不正好來跟她配成一對嗎?”

  這年輕人正巧叫遲大份!日子過得不好,讓媳婦今天嘮叨明天嘮叨,無奈之中,借了點錢,出門求財,尋思做點小買賣。聽皮匠如此這般一說,那酒勁騰地一傢伙便上來了,心說,怪不得那賤人急火火地把我打發出來,敢情是要騰出空來跟姦夫快活!我讓你快活!這小子怪眼圓睜,從包里抽出一把尖刀,劈面便刺。呂皮匠大吃一驚,急忙躲閃,肩膀上早中了一刀,知道動真格的啦,他一躬身蹦到炕上,再一腳踢開窗戶,從窗戶里竄了出去!窗戶外地滑,落地時,呂皮匠扭了腳,動彈不得,見面前是黃瓜地,瓜蔓兒爬滿架了,便順勢一側歪,倒在瓜蔓下躲避。

  那醉漢已喝得站立不穩了。一刀沒扎死皮匠,隨後也跳到炕上,追出窗外。以為皮匠哪有不逃走的道理,就順着瓜地攆出來,卻不見要找的人。尋來找去,又轉回了店裡,店小二見他一臉兇相,就喊他:“老實住店,不想住走人,耍什麼酒瘋,沒王法了?”醉漢神智已近模糊,聽見小二訓斥他,心裡更憋屈,認定是小二與皮匠串通好做的什麼事,上來一刀,把小二扎倒在地,掙扎了幾下,死了!

  早有被吵醒的客人圍過來觀看,見出了人命,一齊上前,拿下遲大份。他嘴裡猶自分辯:“我殺姦夫,他罪有應得。”這醉漢被扭到公堂,事情簡單,殺人償命,押入死牢,不久,便砍了頭。

  皮匠被扎了一刀,卻不知道兇手是誰,為什麼殺他。雖然店家賠了他些養傷錢,自己也窩囊。想想媳婦沒到手,又往南找了半月,實在沒指望了,身上的錢也花得精光,只好一路上靠着給人家做點活,這才輾轉回到家裡。到家裡一看,不但媳婦沒討着,娶媳婦的銀子也沒了,就算報了案,可一時哪裡找去?呂皮匠自認當真是屬騾子的命,想到沒錢時在縣城裡幹活,主雇比這偏僻小鎮要多,就把小房子一賣,去了那邊。皮匠手藝好,人又實在,不久,生意十分紅火,不僅擴大了鋪面,還招上好幾個學徒。日子好了,說媒的不斷登門提親,皮匠此時有主意了,還要挑挑揀揀呢,這就高不成,低不就,轉眼到了年底。

  一天,上門來了個媒婆,對皮匠說:“呂師傅眼眶高,我算定你是圖那長相周正的物色是不是?如今老天爺送你一份好姻緣,你倒是有意也無?”原來,城外有個小媳婦,嫁過來一年,沒有孩子,常常遭受丈夫婆婆的虐待。今秋丈夫才死,婆婆又一命歸了西,家中貧窮,沒錢埋葬,小叔子就想把嫂子嫁了,換口棺材錢就成。媒婆說,那小娘子雖是寡婦,人卻年輕,又出奇地俊俏……呂皮匠讓人騙怕了,要親自看一眼才行。

  那寡婦聽說要嫁了她換錢葬婆婆,委屈得死去活來,小叔子央人晝夜看管,才沒讓她尋了短見。等呂皮匠出現在面前,寡婦不哭了,原來挺憨厚樸實個人兒,比她那非打即罵的前夫強了百倍!皮匠也看中了寡婦的容貌,不用說,一口棺材錢,換了個十分中意的媳婦。

  新婚之夜,皮匠感覺是在夢裡:那寡婦卻是個黃花閨女!急忙詢問從前怎麼回事,媳婦羞澀地說,兩個人就是摟着睡,誰也不懂……怪不得沒有孩子,白白挨了許多打罵!皮匠再問她前夫是哪個,媳婦說,叫遲大份,去年外出做生意,喝醉酒把店小二殺了,因此判了斬立決,小叔子遲二份……把個皮匠驚得瞠目結舌,該死的算卦騙子為弄幾個小錢信口雌黃,沒想卻是胡騙胡有理,倒讓他蒙正了!一年後,呂皮匠喜得貴子,滿月那天,有捕快上門來找,才知道他表哥偷盜被抓住,公堂上幾番板子,一通夾棍,招認出從前如何騙走表弟,偷了銀子的事。

  呂皮匠嘆了口氣:“官府愛怎麼處置隨便,至於我,感謝表哥還來不及呢,哪裡好再去大堂上盯他?”呂皮匠到處打聽那算卦先生,真想當面謝謝他,可是,那先生早逃得沒了影兒,哪裡還敢讓皮匠找見!

您正在瀏覽: 胡騙胡有理
網友評論
胡騙胡有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