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有理數的乘法教學反思

有理數的乘法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有理數的乘法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有理數的乘法教學反思(一)

  有理數的除法法則是怎麼樣的?前幾節課採用的探索、討論、驗證的手段,是本節課繼續學習的研究方法.總體上這節課我自我感覺還是良好的,現就幾個方面做一下自我反思:

  1.引入新課:學生在小學時已熟知乘法與除法互為逆運算,而且也熟悉“除一個數等於乘以它的倒數的運算”的法則,所以我對新課的引入就是結合小學以及初一前面所學的有理數的乘法,用乘法引出除法,這種設計既複習了前面有理數的乘法,又合理的引出有理數的除法,這個環節中,學生不僅要回答計算結果,而且要說明理由,即敘述所依據的法則內容,另外因為題目簡單,所以我應機會全部留給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讓他們來回答並適當鼓勵,以增強他們的自信.這點我覺得是做得比較好。

  接着讓學生分組討論,討論完之後讓一些小組派個代表說出本組討論的結果,學生在前幾節課對運算法則及運算律的語言表達過程中也積累了一些有用的數學語言,這對本節課除法法則的表達也是一個重要的語言基礎.所以這個環節也順便訓練一下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在這個環節,感覺自己唯一做得有點不足的就是;當學生講出自己的結果,我太急於去糾正,讓學生的思路跟着我的思路走,這不利於學生的表達也極容易打擊學生的自信心。

  2.在講解例題的時候,我採用這種講法,給出三個例題,然後引導學生得出解題的步驟,這樣保證大部分學生在解題的時候犯錯的概率比較小,有一位老師課後給我提了一個建議,說可以先讓學生練着解題,三個題目都解出來以後再引導學生得出解題的步驟,這不失為一種好方法,可以更好地提高學生總結的能力,這樣通過自己的總結也可以印象更加深刻點。所以這種教學思想以後我將試着多用在教學過程中。而且還要注意道例題講解時,要注意板書規範,體現除法法則的應用步驟。要一邊板書,一邊講述法則的內容,可不要求書寫每一步的依據,但應做到心中有數。

  3.在探討“除以一個數等於乘以這個數的倒數”這個知識點上,我通過提出兩個問題來引導學生討論從而得出。這個過程同學們的討論還是比較激烈的,最後討論結束后,我做得不大好的地方就是沒讓同學自己說出討論的結果,沒讓學生自己分析兩個等式左右兩邊的區別,而是由我自己說出來,體現不出學生的自主性,這點是以後教學中必須要注意的一個問題,在最大程度上以學生為主體,教師起到引導的作用。

  4.對於多個數相除,在講解時,一是講清楚多個數相除時,可按順序依次兩個數相除進行;二是要講清楚多個數相除時,也可以類比多個數相乘確定符號的方法進行,從而轉化成非負數相除的情形。在這個問題上,我講的還是比較到位的,在開始講解前也給足學生時間去討論:“多個有理數相除時有幾種解法?”學生討論的還是比較激烈的,而且學生也是比較積極的說出各自的討論結果,但是有一點不足就是在做練習的時候給學生思考的時間比較少,顯得太急促了。另外我還設計一組練習題供學生鞏固新知,並沒有因為教科書中沒有練習而忽略這個程序。

  整節課的後半部分我感覺我是講得比較快的,主要是把下課的時間看錯了,所以顯得後面部分講解的節奏明顯有點快,這樣學生做練習的時候出現的錯誤沒能很好的給予糾正,這是這節課明顯不足的一個地方,以後對時間的把握還得再準確一點。

  課後區教研員林日福老師提出的兩個觀點我覺得挺不錯的,第一就是在上課之前告訴同學這節課要學的內容並且要達到的目標,這樣可以使學生上課的時候有更明確的目標,第二就是在解題過程涉及到一些數學思想時可適當向學生提出來,讓學生逐步認識一些有用的數學思想,比如轉化思想,這節課中將除法轉化為乘法便是,可以適當的提一下。上面的兩個做法我想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可以適當採納一下。

  總之,我認為數學的教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的認識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上,本節課正是考慮和分析到了這一事實,向學生提供了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學生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有理數的除法法則,並在活動中獲得了一定的數學活動經驗。這一做法已在最近幾節課中都有所體現,而且收到了較好的效果,所以在有理數四則運算即將結束之時,有必要對這一段的教學經驗加以總結,以便於更好地進行下一單元的教學。另外,我覺得要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過程,要關注學生在數學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幫助學生建立信心、展示自我,要堅持這一做法。

  有理數的乘法教學反思(二)

  對於有理數的乘法這堂課實在同學們已經熟練掌握有理數加減法則之後進行的,理解接受起來比較得心應手,所以在備課時我便決定不能在法則的引入上費太多時間,爭取一節課將多個有理數的乘法以便講完。因此這節課的知識點有:有理數的乘法引入與法則;倒數的定義及如何求任何有理數的倒數;多個有理數相乘的計算步驟。可見課容量不少,看樣這節課的時間很緊張……

  走進教室,上課鈴聲還沒響,我便在黑板上畫出上課要用的數軸,還有幾個例題,以便節省上課時間。上課鈴響了,我便按預設思路講了起來,沒想到同學們跟我配合的非常默契,不一會就引導他們推導出了乘法的法則(仍然先定符號再定絕對值),接着學以致用解決例題,通過觀察例題引出了倒數的定義並加以闡述和引用,最後通過利用順序方法做一系列的多個有理數的乘法歸納出多個數相乘的法則(關鍵是定積的符號時跟負引數關係的問題的探討),課堂順利進行,當我們一塊處理完最後一道練習題時,下課鈴響了。

  這節課在我看來是比較成功的也是比較順利的一節課,成功的原因在於課前我對孩子已有的知識經驗分析透徹。可見,我們的教學只有建立在學生的認知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之上才能高效率的完美的進行。在今後的教學中如果老師們遇到:像為什麼我的課老是講不完呢?為什麼講的知識點多學生總是掌握不了?類似的問題時,應該想想是不是對於學生已經掌握的東西我又重複了,從而佔用了寶貴的課堂時間。設想倘若我們已經完全了解了學生已經知道了什麼又不知道什麼,那我們的課堂是不是就輕鬆多了,從而效率也就提高上去了呢?

  有理數的乘法教學反思(三)

  (1)學生的參與性可以更強,主體地位可以更突出。例如在學生總結法則時,有多名同學發言且每位同學各說出了法則的一部分,此時可以讓同學將以上幾位同學的發言提煉,總結歸納,進而讓一位同學完整的敘述出整個法則,從而鍛煉了學生思維的合理性,提高了學生的總結能力。

  (2)對學生的追問可以更深入,儘管我已經隨機應變,但對學生的追問還可以更加深入一步。例如在引入有理數乘法算式時,要求學生觀察(-3)×4這個算式與我們小學時學過的乘法算式有什麼不同。一個同學發言說“小學時學的都是正數乘以正數,但現在可能會有用一個負數乘上一個正數”。我當時的追問是“第一,你為什麼要用‘可能’二字?是不確定的意思嗎?還是個別的意思?”學生回答“不是不確定,而是除了負數乘以正數外,還有別的情況”。接下來我就追問了第二個問題:“第二,我們小學時只學過兩個正數相乘嗎?”學生略考慮回答:“應該是兩個非負數相乘”。但實際上,當我在追問第一個問題時,如果能夠讓該生盡其所能得把所有“可能”的情況都列出來並板書在黑板上,由此引入有理數的乘法,既能體現語言的嚴謹與簡潔性,效果也可能會更好。這就說明追問不僅要“追”,而且要追得恰當,追得深。

  (4)語言不夠簡潔,該留白時沒有留白,要努力做到“點到為止”。留白是十分重要的,它既能有效地調動學生學習探索的積極性,又能避免“填鴨式”的教學方法。

  通過本節課的分析,我有主要兩點收穫:一是教學要面向全體學生,也要注意個別差異,因材施教;二是要充分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如果是學生主動的學習,他們就會對知識產生濃厚的興趣,熱情就會得到提高,思維也會非常的活躍,這樣就更容易掌握相應的知識,收穫就會更多。

您正在瀏覽: 有理數的乘法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有理數的乘法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