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帝王詞人

帝王詞人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他是一位帝王,叫做李後主。

  李後主,他是不願意做李後主的。他從小就喜愛歸隱田園的閑散生活。少年時代自號鍾隱,別號鐘山隱士。“思慕巢許之餘業,遠慕夷齊之高義”,到出了他的全部心聲。但命運卻同他開了個大玩笑,他的五個哥哥先後全都死去,身為六皇子的他,不得不登上九五之尊的寶座,但他卻帶着一支筆坐上了這個位子。

  身為皇家子弟,誰不想登上這個寶座?或假傳遺詔,或殺兄弒父,或兵變逼宮,但是李後主卻是個歷史的例外。也許歷史記恨這種例外,因而狠狠地捉弄了他一番。因而歷史上多了一位著名帝王——南唐後主。

  他更是一位詞人,叫做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明月中。”

  正是因為詞,才讓李煜走上了亡國之君的道路,因為他只愛詞,因為他只想詞,因而軍事、政治全都與他無關。再加上南唐早已衰弱,南唐的後主就是他——李煜。

  但也因為詞,才讓李煜被人記起,才讓李煜被歷史銘刻。李煜,註定是亡國的代名詞,但他更註定是詞的代名詞。試想,在歷史的長河中,多少開國之君被人忘卻,更何況是亡國之主。但是,李煜卻被人們永久地記住了,這正是因為詞。歷史失算了,它原本想用詞來弄垮李煜,卻沒有想到李煜用詞築起了自己偉岸的形象。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李後主,歷史偏偏讓他成為李後主。

  李煜,歷史沒有想到他會成為李煜。

  帝王,李後主;詞人,李煜。帝王詞人,後主李煜。

您正在瀏覽: 帝王詞人
網友評論
帝王詞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