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貧與富

貧與富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社會主義好。社會主義好。

  ??中國很現代,很富有了呵。該發展的在發展,該升天的升天了。中國,是可以了呵。似可以了。

  ??美國的猛然稱霸,日本的經濟劇增,中國的絕速追趕,好像都和神話掛了鉤。短短几十年,茅草泥舍和高樓大廈,搖晃木橋和凌空立交,牧笛聲聲、老牛夕照和穿雲掠空、客機梭影,只彷彿一枚硬幣陡然拋向空中,銀光霍霍,落在地上蹦出另一面。

  ??看城市的外殼,上海遜色於紐約、失色於東京嗎?似乎相差無幾了呵。中國人民的笑臉、電視傳媒的喜慶畫面,把中國包裹成幸福的一團,繁榮,活力,神秘,昌盛。

  ??一個湘西的女孩,面對着山山水水走過十六年。十六歲那年,她到了中南地區的一個小城市——岳陽。她站在十層高樓上,看着玻璃窗外車來車往,淚水模糊。她站在廣闊現代的南湖廣場,望着空中的炫麗煙花、變幻噴泉,說不出話。只站在號稱“洞庭天下水”的湖畔,說這水不如家鄉的清;站在美譽江南的三大名樓——岳陽樓的腳下,說這樓不如奶奶家的真。

  ??七彩霓虹,流離燈光,摩天輪,立交橋,電影院,玫瑰,香水,電腦,城市的點點滴滴,彷彿都成了她生命不能承受之輕。

  ??魯迅說,一株是棗樹,另一株也是棗樹。

  ??一面是平凡得再再普通;一面是新奇得不可思議。

  ??一個國家是枚硬幣,拋擲時帶着憧憬和努力;一個生命是枚硬幣,拋擲時卻帶着不可抗力。

  ??不公平!不公平。不公平……

  ??嗚,女孩。只是在岳陽。在長沙,在南京,在上海,在香港,她能承受得住那繁華嗎?

  ??富……

  ??窮!

  ≤作者:盧贊≥

您正在瀏覽: 貧與富
網友評論
貧與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