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幹部教育培訓需求座談會發言材料

幹部教育培訓需求座談會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幹部教育培訓需求座談會發言材料 標籤:幹部培訓 行政執法培訓 暑期培訓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幹部教育培訓需求座談會發言材料

  近年來,我局以改變工作作風、創新工作思路、提高幹部隊伍素質,促進部門工作效率為重點,圓滿完成了各年度的教育培訓計劃。內容涉及公務員初任培訓,科級領導幹部培訓、新招聘錄用人員培訓、業務培訓等各個方面。通過教育培訓,幹部文化素質得到不斷提高,知識結構得到明顯改善、業務水平切實增強,為推動我區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證。現將2011年度幹部教育培訓方面初步設想彙報如下:

  一、科學設置教育培訓內容

  幹部教育培訓的內容要不斷更新,應緊跟時代發展需求,貼近工作需要。不斷用改革發展進程中湧現出來的科學發展的先進典型和事例來豐富教育內容,不斷增加新知識、新科技的教育內容,開擴廣大幹部的視野。在教育培訓的課題設置上,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最新成果教育幹部,武裝頭腦。

  明年我們將繼續抓好科學發展觀有關內容的教育培訓,使廣大幹部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理想信念,思想方法和行為準則,轉化為領導科學發展的能力,促進全區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的發展。

  着眼於更新幹部的知識儲備和增強實踐能力,幫助廣大幹部學習和掌握新知識。通過開展新知識培訓,切實抓好全區幹部現代經濟、政治、科技、公共管理等多方面新知識的培訓工作;按照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學以致用的原則,着力提高幹部勝任崗位職責的能力。

  二、大力推行教育培訓模式的創新

  為使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切實抓出成效,2012年度,我們將大力推行幹部教育培訓模式改革創新,使我區的科級及以下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的針對性、實用性和有效性得到增強。根據幹部學習培訓的規律和特點,創新現場教學、社會實踐、專題教學的具體方法,開展有目的的體驗式教學、問題探討性的研究式教學、開啟思路的案例式教學等方式,激發學員學習的內在動力。重點需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1.充分運用各種教育手段,改善幹部教育培訓方式。進一步深化研究式教學,創設相互研討、相互啟發的教學環境,引導學員深入研究問題,調動學員學習的自主性。推廣案例式教學,將先進地區的正、反面典型事例作為案例應用於教學,引導學員思考剖析,共享經驗,汲取教訓。圍繞現實問題提出研究課題,分階段、分步驟的學習,邊學習邊實踐,促使幹部自我認知、自我調整、自我提升。

  在理論授課的基礎上,開展實地考察和實踐教學。分期分批組織新任職的科級及以下幹部到基層單位鍛煉,以此作為幹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形式。

  2.有針對性的設置培訓科目。制定幹部能力提升培訓知識專題調查問卷,調查了解幹部在實際工作中面對新問題、新情況、新事物所急需了解和掌握的相關知識,了解全區幹部對培訓內容的具體要求,並聯繫區委黨校有針對性的開設或增設相應課程,使受訓幹部以自身要求和幹部不同成長階段的培訓需求為出發點,把組織需求、崗位需求和個人需求有機結合起來,自主選擇培訓內容、培訓時間、培訓形式等,推動幹部自主選擇教育內容,促進我區幹部領導科學發展、服務人民群眾、應對突發時間和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3.適當延長培訓時間和選擇更為合適的培訓地點。從往年的培訓情況來看,由於科級及以下幹部培訓班的開設時間較短(一般為三天),所開設培訓內容有限,且過程稍顯倉促,因此,考慮適當延長每個班次的培訓時間,以一周左右較為合適。

  在培訓地點的選擇上,建議多元化。往年的培訓地點多選擇在區委黨校,距離受訓幹部單位較近,加上由於工作較為繁忙,因此請假人員較多,如果能將培訓地點選擇在較遠的地方且採取封閉式管理,培訓效果上會更有保證。

您正在瀏覽: 幹部教育培訓需求座談會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幹部教育培訓需求座談會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