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邂逅音樂

邂逅音樂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在自己的單位里有幸聆聽到浙江藝術學院音樂系副教授張銘先生的音樂課,對於我這個不懂五線譜、連簡譜也不識幾個的人來說,實在的榮幸至極,甚至是奢侈的。張老師跟着音樂走到陶醉的搖晃,我無法表達出來;但張老師和音樂同行的愉悅,我也能體會得到;張老師與音樂之間的故事,更多的是在演奏着關於人生的感悟和浪漫。

  對於音樂,我是個門外漢,就像我始終不能看見它就是生命一樣。但這並不能妨礙我對音樂的欣賞。記得上世紀八十年代中葉,在杭州學習的我就到勝利劇院聽了一場由新中國第一位女指揮家鄭小瑛指揮的交響樂演出,當時國內剛剛改革開放,大家腦子裡除了文化大革命的餘音裊裊外,只有很少的所謂的流行歌曲。所以,當劇院里澎湃的各種樂器不停地敲打着我的耳鼓的時候,我不禁驚呆了,我驚嘆於這麼多樂器凝聚在一起的雄偉沸騰,驚嘆於各種聲音融合時的渾然天成,我忘記了淚水已經流下來的激動,忘記了節奏已經被手掌拍得通紅,忘記了坐在最後一排的位置依然花掉了我近四分之一的工資。

  再次見到音樂是在女兒上幼兒園之後,為了挖掘自己孩子潛在的音樂才能,硬逼着她去學了古箏,當老師的嚴格和學琴的艱苦化成了女兒的委曲時,音樂是哭泣着上我家來的。慢慢地我能從女兒逐漸熟練的手指上聽出來晚霞濃抹、海浪輕拍的景色(古箏曲《漁舟唱晚》),也能聽見琴師俞伯牙遇見樵夫鍾子期的知音相悅(古箏曲《高山流水》)。家裡由此充滿了叮咚作響的琴聲,以至於女兒後來為作業所困放棄溫習古箏多年以後的今天,在家裡搞衛生時還能從角落裡掃出幾個能跳動的音符來。

  我曾經沉湎在《天鵝湖畔》為了愛情而優雅地起舞,也曾經蕩漾在《搖籃曲》里看着女兒的夢想變得金黃,我會在周末聽上幾段樂曲,讓悠閑的下午時間充滿感性的光芒。我喜歡小提琴協奏曲《梁祝》散發的凄婉的愛情芬芳,我喜歡鋼琴協奏曲《黃河》發出的中華民族奮進的號角,我喜歡帕瓦羅蒂歌唱中的高音若明,也喜歡朗朗琴鍵上的潺潺流水------。

  其實,我們離音樂都很近,近得只是自己到唱機的距離,卻偏偏讓音樂躲到了身後而錯過了相識;其實音樂也很便宜,幾十元一張的碟片就能將名家的旋律買回來,只是我們缺少了欣賞的耳朵。隨着生活節奏的加快,我們寧願把時間交給繁忙的工作,交給飯桌酒杯間的應酬,交給沒日沒夜的遊戲和娛樂,卻不捨得給音樂一丁點時間。在忙碌紛飛的白天,燃起一曲克萊德曼的鋼琴曲,就能看見浮躁和喧囂漸漸墜落,重現一個本來清純的自我;在平靜如水的夜晚,點亮一支舒伯特的小夜曲,就能看見浪漫主義的光輝照耀着幸福的生活。當我們遇見音樂不再是邂逅時,便是中華民族真正走向富強、重續輝煌的時候了。

  2012-6-17

您正在瀏覽: 邂逅音樂
網友評論
邂逅音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