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窮與富

窮與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有很多時候,總有許多人在抱怨生活,抱怨自己怎麼怎麼樣。說到底:“窮富之間有差別嗎?”

  不知道如何去解答,但是我真的很想理解,很想安慰那些訴苦的人兒,只是這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

  就我來說:“我對很多東西都不是抱有很大的希望,只要能夠平淡、快樂的生活,對我而言這種比較安穩、踏實。”

  生活,也許對於富人來說煩味、枯燥,可對於窮人來講更多的是無奈、苦澀。

  窮的人,每天幻想富人的生活,幻想有錢人的日子。都希望自己想什麼就來什麼,都想過錦衣玉食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

  但是,我們也要知道,如果一切都是那麼隨便,都是想象一般安排妥當,那我們何須去奔波忙碌;何須堅持那骨子裡的倔強;何須體會生活的真諦。

  富裕的生活,真如我們所想那般隨意就能得到嗎?

  窮人、富人的生活能區分嗎?

  窮人的日子是否如富人腦中所想簡單、樸實、平淡呢?

  富人的奢侈生活是否又如窮人嘴裡所說浪費、高調、炫耀呢?

  都說:“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話其實也從各方面襯托出人與人之間的差距,也反應了富人與窮人彼此出現隔閡。

  簡單的來講:“生活的苦、樂、酸、甜與平富絲毫扯不上干係,只能與每個人所處環境的因素有關。”

  “簡單必然快樂”,這是我的一個同學所說。想想其實也對,如果把包袱捆太緊,思想負擔就過於沉重,就會間接導致對生活出現分歧,看待事物的睿智目光黯然,取而代之是對生活充滿厭倦、疲憊。

  很多時候,有錢的人都羨慕窮人日子,都想去體驗茅草屋下的寧靜。

  可當他們真正體會時,有的不是喜悅、滿足,反而是苦澀、艱辛。

  錢多了,卻不能買回曾經。也不能品味出露天下窮人吃飯時一家老小其樂融融的氣氛;也不能像硬板上酣睡的人兒無憂無慮;也不能像……

  驀然回首,才知道窮人想要的生活富裕的人能滿足;而富裕人想要的樸實、平淡窮人卻無法給予。

  原創作者:

您正在瀏覽: 窮與富
網友評論
窮與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