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我那多夢多瀾的童年

我那多夢多瀾的童年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我那多夢多瀾的童年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我對村頭的潭堰有一種特殊的情感,始於我那遙遠而朦朧的童心……

  ??潭堰,何取此名?潭,是說它的深,像深潭一樣深不可測;又因為面積不大,故叫堰。談起它,我的眼淚不禁又簌簌地掉了下來,因為這潭堰曾掩埋了我兒時的知心夥伴,我的成明哥。成明哥是我家隔壁時鐘伯的兒子,年齡比我大兩歲,他是我們一群毛孩子中的“孩子王”——他的正直,他的勇敢,尤其是他超能的水性,曾使我們每個人都欽佩、折服——他的話,我們誰都聽。他曾教會了我們多少遊戲啊!

  ??難忘的事情就是這樣,越久越難忘。記憶深處,不正有那麼一個難忘的下午么?

  ??那天,我們一群孩子在成明哥的帶領下,牽着各家的牛兒,放牧於潭堰堤下的牛草灘上,我們則在一旁做“羊抵角”的遊戲,直到太陽公公都看膩了,我們才在媽媽焦急的呼喚聲中牽回早已吃得飽飽的牛兒。

  ??忽然,鄒兵放的那頭“烏賊”又發瘋了,它掙脫鄒兵手中的牽繩,焦灼地跳進了它渴望許久的“澡盆”——潭堰。緊接着,又聽到“撲通”一聲,成明哥也一個猛子紮下了深深的潭堰,他奮力地划動雙臂,向那頭瘋牛追去……

  ??“天這麼晚了,成明哥該不會出什麼事吧?”我們同時這樣擔著心。只聽“啊——”的一聲,水裡的成明哥發出了一聲奇異的慘叫……我們大喊着“爸爸!”、“媽媽——”,一邊邁開雙腿朝村中飛去……

  ??等大人們趕來,一切都晚了。無情的河水吞噬了他——成明哥帶着最後一聲叫音,帶着對世間對夥伴無比的眷念,披着晚霞的餘輝靜靜地去了……

  ??八年了,我多少次沉思在牛草灘上,多少次眺望於潭堰堤頭,有多少次我在夢中和成明哥相見,又有多少次哽咽喉頭的凄涼把我雙瞳模糊……

  ??多麼難忘啊,我那多夢多瀾的童年!

  ??

  ??寫於1987年九真中學

  本散文作者:尹公之他

您正在瀏覽: 我那多夢多瀾的童年
網友評論
我那多夢多瀾的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