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七十年代人的童年經典遊戲

七十年代人的童年經典遊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七十年代人的童年經典遊戲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作為七十年代出生的人,童年時期是貧困的。但是,童年也有很多令人難忘的遊戲,如今回憶起來照樣是幸福、溫馨的。

  ??小時候經常和鄰居的小夥伴們玩過家家的遊戲。幾個小夥伴,找來一些磚頭瓦塊,磚頭當作饅頭,瓦片當作燒餅。小時候家裡窮,白面饅頭、燒餅是過節才能吃得上的。你扮演姥姥,我扮演外孫,她扮演媽媽。然後扮演姥姥的小夥伴走到門外面,用衣服包住磚頭瓦片,遠遠地走過來,喊道:“快給我開門,我是你姥姥,我來看你了。”我就裝作很驚喜的跑去開門,大聲喊着:“姥姥來了,給我拿什麼好吃的了?”“姥姥”就把包着磚頭瓦片的衣服打開,拿出一個瓦片遞到我手裡,說:“看姥姥給你買的燒餅,快吃一個。”我接過來,裝着咬一口,然後說:“真好吃!姥姥真好!”然後就讓“姥姥”坐在媽媽洗衣服用的一塊光溜溜的石頭上。小朋友就學着大人的模樣說說話,拉拉家常。夏天的風從大門吹進來,明亮的陽光透過密密的棗樹葉,灑下一地的金黃。如此簡單的過家家遊戲玩了一遍又一遍,從不厭煩。

  ??小時候還經常玩一種印模,一種用泥做成的,橢圓形,一面刻着各種圖案,小貓、小狗、小娃娃,然後放在窯里燒成像磚一樣,紅色的。買來印模以後,自己就拿着小鏟子去門口的大坑裡去挖膠泥,一種紅色的泥土,和上水做成的泥很粘,很有韌性。把膠泥拿回家,和上水,像和面一樣來回揉搓、摔打,等到和的泥像麵糰一樣了,很有韌性很粘了,就說泥“熟”了。然後揪成一塊一塊的,揉成團,拿來印模,把泥按在有圖案的一面,把泥均勻地覆蓋在印模上,用手把每一個地方都輕輕地按一遍,然後輕輕地把泥從印模上拿下來,橢圓形的泥上就有了印模上的小貓小狗。要想把圖案印的完美無缺也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所以每當看到一個印的很好的就別提多高興了。拿下來的印有圖案的泥就是一件藝術品,放在院子里曬。就這樣一次就做很多個,放成一排。等晒乾了,就像寶貝一樣收起來。等小朋友來了就拿出來炫耀一番。或者跟小朋友比看誰的印模多,誰印出來的好。我記得我在上小學后還在玩這種印模,我最喜歡的是一個有八寶圖案的印模,別人誰也沒有。這個八寶圖案的印模在學校還丟過一次,後來那個偷走了這個印模的小朋友又悄悄地放回我的課桌里了。

  ??地馬牛,是一種類似陀螺的玩具。其實“地馬牛”到底應該是哪三個字我也不知道,我只是按我們的叫法寫了出來。地馬牛是用木頭做的,圓的,上頭大,越往下越尖,最下面安一顆鋼珠子。玩的時候用一個鞭子不停地抽打它,讓它在地上不停地轉動。我們小時候玩的地馬牛一般是自己製作的。選一根粗細合適的木棍,截下來一節,用小刀一點一點地把一頭削尖,最後找來一顆軸承上的鋼珠子安上。在地馬牛上頭的平面上,經常還要點一個或幾個紅點,這樣地馬牛轉起來紅點就變成了紅圈。鞭子是找來一根小木棍,在一頭繫上布條。開始玩的時候,用鞭子上的布條先纏住地馬牛,放在地上,然後一拉,地馬牛就在上旋轉起來。然後用鞭子不停地抽打,它就會越轉越快。地馬牛是那個年代男孩必備的玩具,經常要拿出來一起玩,看誰的地馬牛在地上轉的時間長。記得我有一次自己在家玩,在地馬牛飛快地轉動的時候,我跑進屋呆了一會兒出來,它還在地上飛快地旋轉着。

  ??用煙盒的紙疊成的三角,也是最常玩的遊戲。用大人吸煙扔下的煙盒的包裝紙,疊成三角,然後和小朋友比賽。一個人先把自己的三角放在地上,另一個人用自己的三角去砸地上的三角,如果把地上的三角砸的反了過來,這個三角就歸自己了。如果反不過來,就把自己的一個三角放在地上,讓別人用三角去砸。最後看誰贏的三角多。不會玩的經常拿出去很多三角,回來卻剩下很少。水平高的就能贏很多,興高采烈地回家。

  ??其實經典遊戲還有很多,比如砸杏核,就是在地上挖一個小坑,一個小朋友把自己的杏核放進去,另一個小朋友用杏核去砸坑裡的杏核,砸出來就歸自己,最後看誰贏得多。還有經典的彈玻璃球遊戲、抓石頭子遊戲等等。

  ??七十年代出生的人現在基本上都三十多歲了,童年的這些遊戲也基本上都消失了。現在的孩子們不玩這些了,他們有更高級的玩具,但是玩具都要花很多的錢。現在孩子也沒有那麼多的玩伴了,經常自己一個人玩。

  ??雖然那時候我們很貧窮,但是我覺的我們那時候比現在的孩子要幸福快樂。

  本文作者:曹桂鋒

您正在瀏覽: 七十年代人的童年經典遊戲
網友評論
七十年代人的童年經典遊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