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我的童年趣事(涸澤而漁)

我的童年趣事(涸澤而漁)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童年趣事(涸澤而漁) 標籤:我的中國夢 童年的秘密 童年

  小時候的故鄉真的很美麗。山清、水秀、天藍、滿天星。

  那時候,故鄉有一種農田,叫浸冬田,由於有地下水,即使冬季也不幹。田裡有很多的小魚兒,夏天割稻子的時候,由於受到人們的驚擾,小魚兒都聚在上游水源衝出來的小坑裡面,一瓢舀過去,就有十幾條。金黃金黃的,顏色有些深一些,有些淡一些,非常耀眼漂亮。我們客家人把這些魚兒叫做“旁蒲羅”,這種小魚非常的耐命,即便被裝在一個小酒瓶裡面,幾個月不換水,不餵食,也不會死掉。我們都把這種魚當作金魚養,瓶子裡面再放一根水草,非常的好看。

  由於那時化肥還沒有普及,大部分的農田裡都有黃鱔和泥鰍,一到秋收的時候,由於農民把水源切斷了,加上天氣乾燥,泥巴大多處於半干狀態,這時候就可以看到一個個滑溜溜的小洞,這些小洞就是泥鰍和黃鱔的家。我和小夥伴們一人拿一個小桶,一把小鋤頭。照着小洞旁邊就鋤下去,把泥土翻過來,馬上就可以看到一條活蹦亂跳的泥鰍或者黃鱔——趕緊用手“捧”起來放進小桶,回家讓爸爸媽媽給我們加餐。泥鰍和黃鱔的身子都非常滑,想用手去抓住他們是非常困難的,只能用手去“捧”了。

  最好玩的莫過於到小溪里“竭澤而漁”了。山村裡小溪很多,一到秋天,水量減少,清澈見底。“望穿秋水”你就可以看到一條條金黃的“石金魚”游來游去。即便拿着簸箕隨便一撈,也可以撈起幾條活蹦亂跳的小魚來。不過,最過癮的莫過於用“竭澤而漁”的辦法來抓魚。幾個小夥伴用鋤頭先鋤好一堆泥土,然後迅速把上游的水攔截住。另外一些小夥伴則立刻在下游用瓢和盆把水潭裡的水舀干,這樣,整個水潭的魚啊,蝦啊,蟹啊就可以全部收入桶中。然後趁着上游的水還未決堤的時候,趕緊又轉戰到下一個水潭,如此反覆收穫四五個水潭之後,上游的被攔截的水終於衝破堤壩洶湧而下,但是由於前面的幾個水潭已經被我們舀干,決堤的水要一個一個地灌滿上游的水潭之後才能追上我們。這樣我們又可以在緊張的氣氛中征服四五個水潭,等大水終於追上我們的時候,我們已經收穫滿滿一桶的魚蝦了……

  我們會按照功勞的大小分配這些戰利品,拿回家去煮鮮魚湯或者炸魚乾吃。如果收穫較多,吃不掉的話,就放到我們自己掘的小水塘裡面養起來。

您正在瀏覽: 我的童年趣事(涸澤而漁)
網友評論
我的童年趣事(涸澤而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