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一把雨傘

一把雨傘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烈日炎炎,乾旱似乎永無止境,地里的莊稼已成干禾,不要說沒有水去灌溉它們,只是因為村子里的人們連維持日常生活都已成困難。問題日趨嚴重,當鄉親們紛紛準備離開村子,準備另找地方謀生之際,當地的教會認為應該出來做點事,便籌辦了一次求雨祈禱會。

  出於對宗教的虔誠,村民們陸續出現在教堂,開始各自坐下。牧師也很快來到教堂,並在走向講台的通道上和村民逐一打招呼。這時,牧師看到一個十一二歲的女孩,虔誠的眼神,興奮的神情在紅撲撲的臉上閃動。但更讓牧師注意的是女孩身旁的那把雨傘。

  小女孩,她,相信會下雨。

  牧師注視女孩,心存感動,這是一幕美麗而單純的舉動。牧師知道,在這場祈禱中所有的村民包括自己,這女孩的虔誠和信心是他們所忽略的。大家都知道此次祈禱會是為了求雨,卻沒有人期待看到結果。惟獨她,這個小女孩真正的用心等待着神的回應。

  看到這個故事時,結尾沒有說明最後是否求到雨水。喜歡這個故事,倒不是因為那宗教意義,而是女孩那份久違的童心。她身邊的那把雨傘里,儲藏了我們這些成年人闊別已久的單純、信任、夢想和美麗,還有那份滿心的期待。

  還記得童年時的自己嗎,那個對浪漫愛情和事業將來深信不疑的小孩子?不知從何時開始,種種對於未來和夢想的美好,開始一次次的被篡改,在現實中沉浮。由於這樣那樣的原因,總是會尋找這樣那樣的借口,選擇妥協和放棄那些曾想擁有的期盼,已經不再滿心歡喜的期待那份驚喜和意外,甚至會做好了接受最壞結果的準備,還會振振有詞為自己尋找借口,說明自己這是與世無爭,淡然處世。

  這是怎麼了?從何時開始,我們變得消極壓抑。不要說因為壓力大,環境複雜,我們為什麼不試着做原來的自己,完全可以保留成人的冷靜頭腦,不去排斥擁有一顆單純名亮的童心。

  不妨,我們各帶好一把雨傘,走進記憶,拜訪童年,溫習信任,溫習夢想,相信愛情,相信期待,風雨無阻,相遇在那記憶的頂端。

您正在瀏覽: 一把雨傘
網友評論
一把雨傘 暫無評論